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心可得百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一心可得百人

2017-03-11 作者:鹅黄的柳 来源:鹅黄的柳投稿 阅读:载入中…

一心可得百人

  一心可得百人

  一花开后百花开才是春天

  浩然起初只是个初学写作者,在几家没名气的杂志上发表过几篇短篇小说,而巴人已是作家出版社总编辑,著名作家和文艺理论家。巴人读了浩然的小说后,觉得他大有前途,但有待提高。于是,巴人当了一回伯乐。在“反右”期间,浩然被打入另册,被从北京赶到山西工作。行前,他想把自己发表的几篇小说出个集子,于是他就把这些小说与个人简介送到了作家出版社收发室。几天后,在浩然觉得无望时,他收到了一封信,信中说:“你的短篇小说集稿《喜鹊登枝》,我们决定采用。”没过几天,他又接到作家出版社打来的电话,询问他愿不愿意为集子写个后记。打电话的人言明自己是巴人,是该书的责任编辑。以后的很多年,浩然一直得到巴人的提携和帮助。巴人在《文汇报》上撰文推荐浩然的小说,还打电话给浩然单位的领导,请其支持浩然创作,说这个青年是可造之才。

  帮助别人,贵在人前人后一个样,公正无私,不图回报,这才真的叫对人一心一意。这种人更让人敬重。巴人对人毫无私念与二心,自然朋友多,被人爱戴。

  李依利是位农民歌手,他十分喜欢青年歌唱家刘和刚,想拜刘和刚为师,刘和刚爽快地答应了。一次,刘和刚请李依利吃饭时,发现李依利只吃素菜,荤菜一点也不吃。刘和刚问他为什么不吃荤,他回答说:“我吃不惯,一吃就想吐。”刘和刚觉得,他这样下去不利于身体健康。于是,刘和刚在下次请李依利吃饭时,就先吩咐厨师把肉沫与豆腐巧妙地掺和在一起,让李依利看不出是道荤菜。李依利吃了不少,吃得津津有味,饭后没有想吐的感觉。这样吃了几次后,李依利居然喜欢吃荤菜了,身体也因此长结实了。刘和刚对人没有假情,没有虚意,因而在乐坛拥有众多友人。 (伤感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待人不看贵贱,不分彼此,都能真心实意地善待之,这样对人无疑是一心一意的。世人最瞧不惯的是长了双势利眼和百颗心的人,这种人是难得友人的。刘和刚待人怀有一颗善良之心,他拥有很多朋友就不足为奇了。

  顾雍是三国时的吴国宰相,曾一度遭孙权晚年宠臣吕壹陷害,吃了不少苦头。后来吕壹犯罪,被捕下狱,顾雍受命对他审理。吕壹身穿囚服,垂头丧气,再无往日风光。按理说,顾雍面对曾迫害自己的仇人,是理当趾高气扬的。他却像对待平常人一样和颜悦色地与吕壹对话。临走时,顾雍再一次问他:“你的意思都表达清楚了吗?你还有没有什么要说的?”吕壹感动得只是叩头谢罪,无话可说。站在一旁的尚书郎怀叙忍不住怒气冲冲地辱骂吕壹,顾雍连忙制止并责备他:“国家自有法律来惩罚他,你这样骂人可不应该。”此后,顾雍深得皇帝与群臣的友好与尊重。

  墨子说:“百心不可以得一人,一心可得百人。”人有百心,心不诚、心不善也。这种人岂可得人喜欢,岂可得友人?只有对人一心一意的人,才能友者多多。

  一次,吴昌硕同朋友们吃饭。席间,一位商人拿出一张画来请他鉴定真伪。众人一看,无不觉得好笑,画上的落款为安杏吴昌硕,而吴昌硕实为安吉人。明眼人一看,此画是赝品。吴昌硕看画后,却对商人说:“这是我的真迹。”旁人问:“安吉写成安杏,怎么是真的?”他笑道:“这是我一年前画的,人老了,那是笔误。”接着他又对商人说:“如果不介意,这幅真迹我收回,我再送你一幅真迹,我绝对能做到。”商人大喜,满意而归。众人不解,吴昌硕笑道:“我当然知道是赝品,但商人以卖画为生,我如果当面揭穿,他必将因血本无归而伤心不已啊!”吴昌硕以真迹换“真迹”的佳话传开后,愿与他交友和愿买他的画的人越来越多。

  难中见真心真情。对人是不是一心,就看他在别人上当受骗或遇上困难时,是幸灾乐祸还是不吝伸手援救。吴昌硕对人是一心的、真心的,受人敬重和爱买他的画就自然而然了。

  交际中,最忌对人势利,对人百心。百心,其实就是假心。用这种心待人,自然就得不到友人,百心失友,一心得友。你对人一心,别人也会对你一心。所谓一心,就是对人不论亲疏,不论地位高低,不论穷富,都一视同仁、不掺假意。谁还愿与这种人来往呢?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心可得百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