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双坑会同学,宝兴拜观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双坑会同学,宝兴拜观音

2017-03-17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碧叶迎东日投稿 阅读:载入中…

  双坑会同学,宝兴拜观音

  蔡汉以

双坑会同学,宝兴拜观音

  2017-03-16

  2017年3月16日农历二月十九日。今天不仅是一个特殊的日子,而且是我四十三年期盼的日子!

  说它特殊是因为今天是“慈航真人”三个诞辰的日子之一。按照道教的说法,“慈航真人”有三个诞辰日子, 但这里所说的“诞辰”,并非是指出生的日子,而是另有说法。即第一个诞辰是在农历二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普度众生,救苦救难救万民的日子。第二个诞辰是在农历六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收服凌波仙子(即鲤鱼精),功成得道的日子。第三个诞辰是在农历九月十九日,这天是慈航真人功德圆满,回返洛伽山端严坐,成道升天日子。

  “慈航真人”是道教和佛教共同供奉的神仙,她在道、佛二教中香火鼎盛,信众朝夕朝拜。道教尊为---慈航真人观世音;佛教尊为---观世音菩萨。

  在这特殊的日子里,我们几个人冒着细雨,沿着弯弯的山路,迎着寒冷的山风,行车三十多公里,来到平和县山格镇双坑村。到双坑村来,这是我四十三年所期盼的事!这里有我初中毕业后,至今四十三年未曾见面的好同学!

  走访前,我们事先告知了他们, 所以双坑村的几位朋友, 几位同学,他们早早地在村口迎接我们到来!

  同学阔别多年,今日喜相逢,彼此既熟识,又陌生……当年的青春年少,如今已变成老年人啦!叙旧情依依,往事难追忆……忽然间,村里传来一阵接一阵的鞭炮声……原来这是村民在“宝兴堂”敬拜“慈航真人”即观世音菩萨放的鞭炮。于是这些朋友和同学,带我们来到“宝兴堂”敬拜“慈航真人”即观世音菩萨。 (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宝兴堂是双坑村最大的神庙,此为“虎山”伏地。主祀慈航真人(观世音菩萨)。始建年代不详,建筑面积303。6平方米,总用地面积1687平方米。主堂坐卯朝酉兼甲庚丁卯、丁酉分金房一度(即北针265度);来水庚出艮口。兼奉保生大帝、五佛、伽蓝爷、王公、王妈、五里帝、粟母王等神像。文革时期被拆毁。1990年春,双坑村的李、郑、谢三姓,信众捐资, 仅用61天重建了宝兴堂。

  宝兴堂众神明,神灵显赫,香火兴旺,有求必应,庇佑双坑,李、郑、谢三姓信众合境平安,安居乐业。

  在宝兴堂内,有一棵倒地,但仍活着的“神树”即松柏。这棵“神树”,双坑村是这样记载:

  风雨沧桑,饮水思源,据传嘉庆年间(1796---1820年),黄陈二姓上祖入桑(桑坑、双坑)时,这棵老松柏就巍然屹立在宝兴堂,直至1972年7月29日,百年一遇狂风吹倒,仰卧于堂、厅之间,头部只系一条树根。由于年久其树皮剥尽,不溜溜如一巨蟒脱壳成仙。松柏的头部看似断裂,树根仍顽强伸展堂外,树叶依然青翠盎然,展现其风采,像一把大绿伞荫庇人间,造福子孙。每逢节日到宝兴堂祭拜神明的信男信女自然而然要抱抱这棵吉祥树。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