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夜很黑,光很暖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夜很黑,光很暖

2017-03-19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很黑 光很暖

  文/王华

夜很黑,光很暖

  那天,她正在工作,听到有人敲门,声音很轻,有点迟疑和胆怯。打开门一看,是一位收废品的老人,身上背着一个尼龙袋,老人很谦和很拘束地笑,问有没有废报纸买。说话也很轻,很卑微的陪着笑。

  她看到老人黝黑的脸,花白的发,有点佝偻的背,感觉像极了自己乡下的父亲。报纸也不多,她就微笑着说,你拿走吧大叔,不用给钱,就当帮我打扫垃圾了。说着便帮老人装进了尼龙袋。老人执意要给钱,她微笑着推了回去。老人连声说谢谢。临走,回头感激地看了她一眼,像要把她记在心里。

  以后忙忙碌碌的日子,让她忘记了那位老人。

  那时,她到这个单位才不久,在单位附近租房住。从单位到家,虽不远,但要经过一个长长的巷子。这个巷子很幽暗,白天也少人走。有段日子,她经常加班到晚上十点多。走这条巷子,成为她最害怕的时刻。

  第一天走时,她走得很慢,不时回头看看,曾看过的书里的那些可怕的情节,一下子都涌现在脑海里,让她的心揪得紧紧的。走着走着,就一溜小跑起来,一边大声唱歌,跌跌撞撞地回到了租住地,出了一身冷汗。

  第二天也是这样。

  第三天晚上加班回来,快到巷口时,却发现巷口有个人影,在那里伸胳膊踢腿的,像是在锻炼身体。见她过来,那人停止了锻炼,一道手电光射在了她的脚下。她更加害怕,会不会遇到了坏人,正在胆战心惊,猛然间却听那人喊她,姑娘,下班了?别怕,我是上次去你办公室收废品的。她一听,悬着的心放了下来,原来是他,是那个像父亲的人。她问,这么晚了,还在这里锻炼身体啊。他说,是啊,人老了没瞌睡,出来锻炼锻炼,回去就能睡着了。(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她长长地舒口气,说,幸亏您在这,要不我还不知道怎样过这条巷子呢。他说,别怕,我就这住这儿附近,我经常在这锻炼身体。你回吧,我在巷子这头看着你。于是,她放心地走过了巷子,背后投来一道温暖的手电光。这是她踏入这个城市以来,第一次感受到亲人般的温暖。

  果真,从此每个加班的晚上,都能在巷口看见老人。遇见时,两人会聊几句。她知道他是从农村来这里打工的,老伴也来了,老两口打扫街道兼收破烂,租住了个地下室,有个女儿,在另外一座城市上班,年龄和她差不多。

  一晃冬天过去了,老人锻炼身体的劲头还真足,几乎天天晚上坚持,风雨无阻,都会按时出现。

  一天,她照例经过路口,却没看到锻炼的老人,却见一个老太太拿个手电站在路边。见她经过,老太太说了句,下班了,姑娘。她很奇怪,问,大婶,你认识我?大婶笑了笑,说,我家老头子今天回乡下去了,说你晚上下班黑,让我来给你照个亮。她忽的一下明白了,踏着背后手电筒照来的光亮,泪水几乎溢出了眼眶。

  不久以后,她搬了家,下夜班再不用经过那条偏僻黑暗的小巷,老人也再没来收旧报纸,也就再也没有遇见晚上锻炼的老人。

  再以后,她换了工作,去了另外一个城市。

  她常常会想起那位老人,那个像父亲的人。在生活的打拼里,她曾遭受欺骗,遭受背叛,遭受打击,但这没有影响她依然以美好清澈的目光去看这个世界。因为她知道,背后始终有一束光在照着自己,——是那么悠长,那么温暖的光。

  (陕西省三原县独李镇中学 713800)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夜很黑,光很暖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