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向阳之花,绽放一场生命的朗读 ——山东大学联合山东建筑大学开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向阳之花,绽放一场生命的朗读 ——山东大学联合山东建筑大学开展

2017-04-11 作者:张鑫汝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4月9日上午,尽管晴空万里,乖戾的北风仍让人裹紧了衣服。泉城广场的泉标下,聚起了一支向阳花的队伍。这次的向阳花行动是山东大学联合山东建筑大学联合举办的公益活动,来自两所高校的志愿者们拉起海报,向市民娓娓讲述一个昵称“小黄瓜”的患癌少女的愿望,他们希望将癌症患者坚强意志传递给社会的听众,期以启发民众更加深爱生命,重视身体健康,同时也希望用志愿服务的方式带领大家共同关注患者的内心世界,给予他们更多的关怀和帮助。

  像这样的志愿服务,“向阳花”团队已经推行许久,成为壮美泉城一道亮丽的风景。各位志愿者纷纷依托自身优势,为志愿服务增添了新的内涵,突出了活动的文明性与创新性。

向阳之花,绽放一场生命的朗读 ——山东大学联合山东建筑大学开展

  捏碎阳光的病魔

  他们是癌症患者,在他们体内,有正恶两股力量日夜交战着,他们的心,被绝望和渴望两种情绪时刻冲刷。癌症病人在中国不是一个小数字,仅去年就有280万患癌者离世。奈何抗癌是一场三年、五年、八年的持久战,危险性极高的手术、周期长而过程痛苦的放化疗无一不在渐渐瓦解着他们的内心。可惜的是,除了这些生命的战斗者,更多的人是认命了是绝望了,他们日益枯槁的身体渐渐腐朽,他们跳动的心脏也蒙上萎靡的尘埃,精神饱受摧残。很少有人能真切了解癌症患者最真实生活状态心理反应,社会爱心组织对癌症患者的精神状态也缺乏紧密关注,对患癌群众的精神鼓励与心理疏导的需要在当今社会显得格外急切。

  小黄瓜之思

  基于此,山东大学与山东建筑大学联合推出“向阳花”特别行动,顾名思义,为向阳而生,汲取生命力量之意。癌症患者与社会群众互为太阳花:社会群众从癌症患者处获得生命的感悟和力量,患者从社会群众处得到关爱和帮助。这便是本次活动的主旨。

  “小黄瓜”是山东师范大学的一名大四学生,她美丽,正处在二十几岁的花季;她刻苦,确诊的前一天她还在复习考研;她乐观,大大的笑脸映出的是少女独有的明艳,戏称自己是同命运相抗争的“小黄瓜”;但她也悲惨,人生还未完全展开的年纪,一张无情的诊断书让直肠癌晚期的她生命中只余回忆与听说。两所高校的二十余名学生们和“小黄瓜”组成了最初的“向阳花”团队,她成为了癌症战线第一人。(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小黄瓜”说“在与其他癌症患者的交流中我发现,许多像我一样的癌症晚期患者都是因为医学知识的匮乏,有病乱投医导致病情的耽误,因而我的想法是创建一个癌症知识科普会,呼吁更多的人关注自己的健康……”。志愿者了解到小黄瓜同学的愿望后,及时与她取得联系,倾尽全力为小黄瓜实现愿望,他们专门录制了采访小黄瓜和其他癌症患者的视频推送在微信公众平台的显眼处,并命名为《献给生命的朗读》。

  志愿服务,我们在行动

  2017年4月9日,山东大学联合山东建筑大学的向阳花团队举办了二期宣传活动,十余名志愿者到泉城广场、恒隆广场和黑虎泉公园,向过往市民普及癌症常识,推广防癌知识,受到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当天的活动中,志愿服务队长王梦雪同学和多名大学生耐心地解答了如何对癌症患者施以关爱的情感问题,讲述了“小黄瓜”同学不屈不挠的抗癌史,现场发放了《滚蛋吧,肿瘤君》等知识手册500余份。“对于一般的宣传彩页我是拒绝的,但‘向阳花’的宣传实打实是为了百姓身体,令我十分感动”经过队员一番耐心细致的讲解,老大爷十分满意。

  在恒隆广场,“向阳花”服务队的扩招项目正开展得如火如荼。据了解,今年的志愿服务为适应恒隆广场人流的年轻性采用了新科技,他们把二维码油印在宣传海报上,鼓励过往市民扫码二维码观看“小黄瓜”同学的感人视频。视频里,“小黄瓜”等癌症患者面对镜头吐露心声,他们深知死亡无法避免,却笑着说“要死的漂亮”。这座城市里许许多多的“小黄瓜”的故事正在上演,人情无法改变生死,却可以温暖一颗心灵,深受打动的市民们纷纷驻足合照,表示愿意加入“向阳花”团队,为正上演生死别离的人们提供最强大的精神支持。籍此,志愿者们也用这种方式实现了小黄瓜“让更多人关注自己的健康”的愿望,这也是我们这些健康的人群能代世界送给她的一份温柔

  “向阳花”团队表面上是针对于癌症患者的志愿服务,实则这是团队与癌症患者共同联合针对于所有社会群众的志愿服务。我们希望癌症患者传达出的对抗病魔的生命力量传递得更远更响,为其他患者送去鼓舞,敲响社会群体关注生命健康的警钟,更为处于人生迷茫期而缺乏奋斗勇气的意志低迷者注入拼搏的力量,启发全体社会群众珍爱生命,珍惜时间努力拼搏,充实每一天。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