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山东大学惠农社河南省第二站——朱李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山东大学惠农社河南省第二站——朱李村

2016-08-19 作者:周康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山东大学惠农社河南省第二站——朱李村

  山东大学惠农社河南省第二站——朱李村

  8月18日,山东大学“惠农社”社会实践小组在组长周康佳的带领下,赴河南朱李村进行实地调研,继续进行采访和以问卷形式的数据采集工作,研究该村的电商普及和发展情况。

  上午八点,周康佳、孙圣亚、张泰恒抵至朱李村,有幸拜访到李章才村长。在采访过程中,李村长指出,在当前微时代的大背景下,电商进入农村是应时之需的,必然带来极大的帮助,对村中经济的发展有极大的促进作用。农村电商的巨大销售利会使农村种植业、养殖业、手工业向着专门化的方向发展,使中青年劳动力回流,摆脱农村常住人口的“纺锤型”尴尬局面,使“空巢老人”问题得到进一步解决。

  然而,政府的政策普及程度依然不够,在以朱李村为代表的许多村庄中仍缺乏对农村电商的基本认识,纵然农村电商发展前景良好,但交通便利程度、网络普及率等眼下若干问题亟待解决。李村长表明,现在镇中还未有邮电部门,极大影响快递物流的发展,打算下一步从这些方面入手,加快农村经济发展,推动农村电商的渗透。(心情随笔 www.wenzhangba.com)

  在对李村长表示感激之后,我们一行人来到村中进行问卷调查。在走访过程中,我们发现,确实如李村长而言, 村中缺乏中青年劳动力,只有部分老年人和放假在家的孩童。由于文化下乡政策的普及力度尚不够,许多老年人对农村电商的认识程度不高,虽然家中有宽带设备,但进行网上购物的常常是离家的中青年群体。在网上出售自家产品更是几乎未曾想过。不过,他们称,若有培训班等机构可以教授他们农村电商的相关知识,他们原因付诸实践。

  通过此次出访,我们深刻意识到,电商进村前景良好,在当代“互联网+”的大潮流下,必定能极大推进农村经济进步,将农业更多地与二三产业相结合,使中原地区的农村发展水平向沿海城市靠拢。当然,这与文化下乡工作、政府政策的扶持与帮助是远远离不开的。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