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学会自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自嘲

2017-04-23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自嘲

  学会自嘲

  山东 魏国华

  娱乐时代,揶揄别人的事时有发生,恰到好处能令人发笑,但若把握不好分寸,轻则使场面尴尬,重则让对方愤怒。然而揶揄自己自我嘲笑却十分保险,既能博得大家的欢笑,又可显示出自己的智慧豁达

  据说一位英国将军参加宴会,侍者不小心将汤汁洒到了他的光头上,场面立时紧张起来:谈笑风生的宴会顿时鸦雀无声,所有的刀叉都停止了动作,咀嚼者也都惊愕的张大了嘴巴……大家都预感到暴风雨即将来临。二将军却抹了抹油腻的光头,扭头微笑着对侍者说:“先生,您确信这种方法对生发有效吗?”

  一句自嘲的话,化解了宴会的尴尬。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也是一位善于自嘲的人。他有一位凶悍的妻子,每有学生到他家求教,她就摔盆砸碗,怒骂不休。苏格拉底总是置若罔闻,平静坦然的与学生讲解辩论。一次,当他送学生出门时,妻子竟端起一盆凉水迎面泼向了他。面对尴尬的场面,苏格拉底抹一抹脸上的水珠,淡然说道:“我就知道,雷霆过后必是大雨倾盆。” (短篇哲理文章 www.wenzhangba.com)

  一句自嘲的话,展现了哲学家的气度。

  被誉为“万世师表”的孔子一向端庄严肃,但其实,他也是一位幽默风趣善于自嘲的人。

  孔子周游列国时,在郑国与弟子们走散,子贡到处找人询问,有人告诉他:东门外站有一人,“累累若丧家之犬”,那是不是你的老师

  “累累若丧家之犬”,这话说的够尖刻:“似狗”已是大不敬,而“丧家的狗”该是何种情形?——体毛肮脏;瘦的皮包骨,喘息之间肋骨隐现;因为常遭路人的恐吓与驱赶,眼神中透露着惊慌与恐惧……

  然而,听到子贡的转述之后,孔子却笑着说:说的真对啊,我确实像一条丧家之犬啊。

  弟子面前的自嘲,显现了为师者的强大勇气和胸怀的坦荡。

  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面对尴尬的场面,甚至面对人生苦难,不迁怒,不贰过,用自嘲的方式化解尴尬,用揶揄自己的方式化解烦恼苦闷,这样的人生才会轻松愉悦。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 学会自嘲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