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崔亚东崔亚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随笔 >

崔亚东崔亚东

2017-04-21 作者:小猫吃鱼 来源:小猫吃鱼投稿 阅读:载入中…

崔亚东崔亚东

  崔亚东心情笔记

  贵州任氏宗亲会会长任宗文先生,跟我说起贵州任氏宗族的历史沿革时,说到了一个"半坎文化"的名词,使我产生了很大的兴趣,尤其是他们发起成立了贵州半坎文化研究会,并打算依托半坎文化打造文化旅游的想法,让我对文化底蕴深厚的任先生,心里顿生肃然。在他们诚挚的邀请下,我们围绕半坡旅游文化构建项目的策划,来到了迷人的“半坎”仙地。

  半坎文化发祥地,位于贵州习水县良村镇羊化村一带,是一处洋溢着丰厚传统儒家文化郁香的地方。从遵义出发的时候,天上飘洒着细如竹丝的沥沥春雨,一路青山翠竹,都披上了一层薄薄的轻纱,让山川多了一股朦胧之美。过了娄山关,天气竟然变得清朗了起来,莽莽群山显现出可餐的秀色。沿着200公里苍翠欲滴,沿着200公里的鸟语黄花,我们接近中午的时候,到达了半坎文化的所在之处。刚到村口,热情的镇村干部已经在一所临近公路的农家舍前,安起了三张木桌,腊肉野菜豆花清水腌鱼等,杂然而陈,就着满山的葱郁,就着满心的热诚,一顿简单而“名贵”的午餐,在一片欢愉中,尽享而成。

  沿着山坡蜿蜒的小路踽踽下行,映入眼帘的是满目的青山,层层的梯田里,油菜花开的早已沁入了心田,水光潋滟晴方好,云贵特有的水光山色,其妙其美难以与君诉说呢。 (爱情语录 www.wenzhangba.com)

  今年24岁的村党支部书记小万,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想我们讲述了半坎文化的渊源。半坎文化的形成,源于明末的“武翼将军任曜,任曜在公元1630年,于陕西延绥和农民**军历经了大小数十战,功勋卓着,后“念时事不可为,弃官去,家居之”,自此高怀仁,不张扬……

  至清康熙五十六年以后的200余年,半坎任袁氏出资办起私塾,并担当塾师,后来族人代代继办,培养出了秀才、贡生、举人达61位,也培养出了以袁锦绣秀等为代表的蜚声黔滇川的“黔北俊杰”,开辟了一片影响黔滇的儒学文化的肥沃的土壤,使得儒学文化如沐春风,吹绿了湘水两岸。

  站在这座300多年前所建的“半坎私塾馆” 外,看着前面宛如龙脊的青山,听着山下犹如凤鸣般的水流,你不得不被祖先的地理风水智慧所折服,你看,对面五座山峰横亘,前面两座山势对等居于中,后面三座峰高一致居于外,一条汪汪的河流,宛若一条“御带”“半坡私塾” 成环形穿越,“半坡私塾”就建在了五座山峰的中轴线上,门前的两株粗壮凌云的杉树,恰好应对着中间两座山峰的中轴……这样的龙势地貌,这样的风水布局,不出人才栋梁都难哪!

  半坎文化,最为黔北儒学文化的最为优秀的典型代表,你历经数百年的洗礼,如今赶上了传统文化大繁荣、文化旅游大发展的盛世,是龙,你就腾飞吧,是凤,你就翱翔吧!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崔亚东崔亚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