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鲁迅先生撰写的广告词赏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鲁迅先生撰写的广告词赏析

2017-05-06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鲁迅先生撰写的广告词赏析

  鲁迅先生撰写的广告词赏析

  山东魏国华

  鲁迅先生,在他从事编辑出版工作的时候,曾撰写过不少介绍书刊的广告词。这些广告词文笔生动,不仅诚心实意的向读者推荐精神食粮,而且片言只语中透露着大家的人格与风格。

  一、用语实在的广告词

  1936年鲁迅先生为三闲书屋(这是他自费印书的一个名义)出版《死灵魂一百图》写了一条广告,他先介绍原作的特色,然后说此书:“全部用平面复写版精印,纸墨皆良。”接下来又说:“读者于读(《死灵魂》)译本时,并翻此册,则果戈理时代的俄国中流社会情状,历历如在目前,介绍名作兼及如此多数的插图,在中国实为空前之举。但只印一千本,且难再版,主意非在谋利,定价竭力从廉。精装本所用纸张极佳,故贵至一倍,且只有一百五十本发售,是特供图书馆和佳本爱好者藏庋的,定购似乎尤应从速也。”

  这则广告的最大特点是定位准确,用语实在。读书人里穷的居多,审美能力偏还超乎平常,所以鲁迅先生的这则广告,特别强调装帧与价格,实实在在的告诉读者平装本与精装本的区别,“只印一千册,且难再版,主意非在谋利,定价竭力从廉”——如此物美价廉,还加限量供应,能不引起抢购热潮吗?并且,希望定购从速,中间还加上“似乎”二字,谦虚之至,完全是鲁迅的派头。 (励志文章 www.wenzhangba.com)

  鲁迅先生曾主编《乌合丛书》,他在广告中这样写道:“大志向是丝毫也没有。所愿的:无非第一在自己,是希望那印成的从速卖完,可以收回钱印第二种;其二,对于读者,是希望看了之后,不至于以为太受欺骗。”在这里,鲁迅先生不说“内容广博,文笔精华”之类,而是实实在在告诉读者自己卖书的目的,实在中又不乏幽默风趣。充分显示鲁迅“不欺诈,不作伪”的为人风格,读罢,让人感觉踏实,信服。

  二、用语充满噱头的广告词

  30年代初,鲁迅曾写过一份题作《三闲书屋印行文艺书籍》的广告,开头道:敝书屋因为对于现在出版界的堕落和滑头,有些不满足,所以仗了三个有闲,一千资本,来认真绍介诚实的译作,有益的画本,货真价实,童叟无欺。宁可折本关门,决不偷工减料。买主拿出钱来,拿了书去,没有意外的奖品,没有特别的花头,然而也不至于归根结蒂的上当。编辑并无名人挂名,校印却请老手动手。因为敝书屋是讲实在,不讲耍玩意儿的。

  这则广告写得有些油滑,充满噱头,但结合当时的背景来理解,就会发现油滑中透着讽刺。当时盛行买东西有奖、名人挂空名等“特别的花头”,鲁迅对这种做法十分反感,特别是奖品为美人头像之类,他讽刺道:“书籍的销路如果再消沉下去,我想,最好是用女店员卖女作家的作品及照片,仍然抽彩,给买主又有得到‘劝学’、‘留学’款子的希望”(《三闲集•书籍和财色》)。读者与其把这当作推介书籍的广告,不如当作一篇绝妙的杂文来欣赏。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