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鸡 祥 ——中国榜书书法家冯祥顺新春作品赏析之一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鸡 祥 ——中国榜书书法家冯祥顺新春作品赏析之一

2017-01-05 作者:赵光耀 来源:赵光耀投稿 阅读:载入中…

鸡 祥 ——中国榜书书法家冯祥顺新春作品赏析之一

  鸡 祥

  ——中国榜书书法家冯祥顺新春作品赏析之一

  金鸡报晓,又是一年。2017年元旦前,在中国榜书书法家冯祥顺的工作室,与之交谈书法知识。他拿出了“鸡祥如意” 的横幅征求我的意见?在我看来,鸡年吉祥如意固然是好,但猴年马月不也期盼吉祥如意吗?因此,从书写内容上讲,要出新意,就要有创意,字不在多,只要适合,加之榜书大致要求,字大以少胜多。就提议他写“鸡祥”二字。不曾想,冯祥顺兼听则明,善于采纳别人的意见。把新近创作的一幅“鸡祥”条幅图片发来过来。

  初看二字,眼睛一热,热的是二字是本人所提,并经冯祥顺落实,提笔促就。接着看书法作品本身,正所谓康有为 《广艺舟双楫•榜书》中所言:“榜书,古曰署书, 萧何用以题‘苍龙’、‘白虎’二闕者也;今又称为擘窠大字。”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榜书从赞颂帝王功德,装饰皇家宫殿、苑囿,发展到题写重臣宅第、寺宇庙堂、关隘要塞城楼、园林景观、名山大川,现如今进入寻常百姓家。冯祥顺走的就是这个路子,用平民视角,如同村妇喂养几只鸡子,把书法作品取材用在鸡年的鸡本身,以此为创作基点,铺开纸格,酝酿起来。字生于墨,墨生于水。水墨者,字之血脉也。水与墨配合比例关系正确与否,直接影响书写质量,因此,掌握、运用好这两者,并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是非常重要的。冯祥顺深谙此道。在书体选择上,他摈弃单一使用的篆书、隶书或楷书,而是统筹兼顾,结合行书和草书的运用。采用方圆结合的笔法开始用笔。第一笔,奚字头,金农看取三分,张迁碑帖刻画,由左迹右,意中了了,然后落笔;接着则三点各不相同,却又不失一点一画都从规矩中来的内涵。鸡字的繁体字从鸟,从奚,奚亦声。“奚”意为“世世代代”。“奚”与“鸟”联合起来表示“世世代代家养的鸟”。因之,如人行,头上有天,天空有连绵不断的,如笔断意连的游鸟牵丝;又想见喙短锐,有冠与肉髯,翅膀短的鸡自身形象。鸡之所在,便萌生寓意为世世代代。右边偏旁,细笔来接转承,继而邀请《郙阁颂》的用笔,愈来愈粗,横竖虽把握有度,但尤显粗壮。《说文》雞,知时兽也。从隹,奚声。籀文从鳥。而冯祥顺亦知道鸡的灵性,在有限的时空中谋篇布局,首当其冲,思忖时的本性,报时之鸡活脱而出,显得几分活波可爱。预示着2017年鸡年的穿红正在此幅作品的意蕴中。左边纯以圆笔书写,恣肆奔放,活脱潇洒,意趣盎然;右边以方笔为主,方整雄强,端庄美,是为鸡年之鸡的开端。

  上下结构,再看祥字。冯祥顺写榜书时参悟到费瀛的真知灼见,掰开明师指授的前提,在八法、八病、运笔、撮襟等法上,他逐一讲究。不独时空之空的创意在,而且在临写时,他深思熟虑,下笔如有神助,作为榜书大家,冯祥顺更得大家的提掇点化,不然何以心益明,见愈长,其临池之业,日异而月不同,直到今天已经骎骎骚到古人佳处矣。在掌握榜书“八法”书写技法、消除八病、点画都能出入规矩、把握范本书写技巧后,冯祥顺的榜书早已脱离增大字径的那个时期,在在如鱼得水中,循序渐进,收放自如中精进不止。近在咫尺的河南洛阳伊水河畔的石刻本是方笔雄强类的书体,到了冯祥顺的笔端,早已融会贯通。可以想见,他单手执笔采用提斗法,功力所到之处,指实、掌垂(自然下垂,与书写小楷掌竖执笔相反)、肘斜(向桌面倾斜)、抬臂(微微抬起比掌高即可)、腋离(臂根与身躯相互离开,不要夹住)、松肩(将力量集中到肘、掌、指上)。因此,“祥”字得来全不费工夫。再看左侧落款,冯祥顺中的祥字,行草兼备,与之截然不同。说明书者内心明镜,对待祥和之“祥”是备足了功夫,铆足了劲,书到收字时,依然如那豹尾有力,上下贯通,一气呵成,洋洋洒洒,是为鸡祥,是为吉祥。犀、押、钩、格、抵,五指分工,笔意内含,在这里可以溯本追源。 wwW.wenzhangba.Com

  美中不足的是,尽管冯祥顺榜书的墨色吸取国画、音乐等方面的经验加以变化。如借用国画水破墨法(即毛笔先蘸适量的墨,随即笔尖蘸清水)、墨破水法(即毛笔笔肚留有适当清水,后用笔尖蘸墨)书写,再辅之以不同节奏的运笔,但在此幅作品纸面上,并没有出现丰富的墨色变化,更没有出现飞白。按说籀文鸡从鸟。若有飞白,则书法申飞起来别有一番经纬。

  但话说回来,从冯祥顺新春创作的这幅作品中,隐约可以看出,似乎欲说又止的是,同明代袁宏道《醉叟传》所讲的故事中,还特别言及“与酒俱尽”的况味。袁宏道讲:“诸小虫浸渍杯中,如鸡在醯,与酒俱尽。”文中以“鸡”与“醯”并提,实则道出一个榜书大家与酒的关系。“醯酸出鸡”的“醯” 是醋酒。《列子•天瑞》云:“醯鸡生乎酒。”。所以从鸡祥中生发鸡的外延,这里所言的“鸡”自是指醯鸡。《庄子•田子方》:“丘之于道也,其犹醯鸡与!”郭象注:“醯鸡者,瓮中之蠛蠓。”《经典释文》引司马云:“若酒上蠛蠓也。”郭庆藩集释:《太平御览》三九五引司马云:“醯鸡,酒上飞蚋。”从以上注文可知,所谓醯鸡实际就是酒瓮醋坛中的一种小飞虫。也就是所谓的“鸡”。这个“鸡”纷飞于冯祥顺的落款上。非有明眸善睐,不可以细查。

  “鸡祥”的立意在于鸡年吉祥,因此,从书法的底蕴讲,可以从《庄子•人间世》:“虚室生白,吉祥止止。”成玄英 疏:“吉者,福善之事;祥者,嘉庆之徵。”中看出,冯祥顺以此来预示好运之征兆,祥瑞。比及中原鹰城,这吉祥更有来头。在于应侯范睢所封之地正在我们的新城区。有例为证,《史记•范雎蔡泽列传》:“岂道德之符而圣人所谓吉祥善事者与? ”在于观音菩萨证道香山,佛家 所谓的八吉祥,又称佛教八宝,象征佛教威力的八种物象。由八种识智即眼、耳、鼻、音、心、身、意、藏所感悟显现。描绘成八种图案纹饰。八吉祥简称轮、螺、伞、盖、花、罐、鱼、长。所谓的“吉祥卧”,就是佛教的一种修行姿势,意即朝右侧卧躺。佛说《长阿含经》卷第三游行经记载:“尔时,世尊自四牒僧伽梨,偃右腋如师子王,累足而卧。”说明释迦牟尼卧着时采右侧卧姿势,世上许多卧佛佛像也都是右侧卧姿。 出众的吉祥卧佛像(吉祥卧)。所谓的吉祥天母又称吉祥天女,藏语称“班达拉姆”,是藏密中一个重要女性护法神。她是古印度神话中的人物,传说是天神和仇敌阿修罗搅动乳海时诞生的。后来婆罗门教和印度教把她塑造成女神,为她取名“功德天女”。

  当然,还有吉祥结,又称中国结,是古老的汉族手工编织工艺品。在 《纲目拾遗》:解晕草,今人呼为广东万年青。以其出粤中,故名。《纲目》有名未用吉祥草下,濒湖所引吉祥草,即此也。因此,新春吉祥,不限于冯祥顺的书法作品,还在于我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凡事和吉祥一旦粘连到一起,如意便不期而至。吉祥如意,在这幅书法作品中的寓意便不言而喻。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