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学会拒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学会拒绝

2017-05-11 作者:魏国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学会拒绝

  学会拒绝

  山东 魏国华

  在钱钟书的《围城》中,赵辛楣曾这样评价方鸿渐:你是个好人,但一点用处也没有。总觉得,赵辛楣说的就是我:作为中学教师,虽自我感觉品行还算端正,学识还算渊博,但终究有点隔绝社会,清高爱面子,尤其不愿求人。

  然而,“一点用处也没有”的我却又是一个不会拒绝的人,只要别人提出要求,即使明知道自己能力有限,做到的可能性不大,可是也总是答应别人试一试,因为我不敢面对拒绝别人的尴尬场面。然而,这样做的结果却是让自己一次次的陷于尴尬的境地:别人拒绝自己,自己尴尬;答应了别人的事,却无法做到,自己还是尴尬。 www.wenzhangba.com

  一次次的尴尬,终于让我明白:自己尴尬委屈,不是因爱心而为人设想,而是因为性情懦弱,不会拒绝别人。

  当一个人开口向你提出要求时,其实他的心里本来就预备好了两种答案。给他任何一种答案,都是他预料中的。可是,面对自己不愿做的一些事,我们却往往因为怕别人失望,怕得罪人,而不敢拒绝,结果,不仅委屈了自己,也使自己陷于尴尬的局面。而更遗憾的是,即使你因为他而委屈了自己,对方也不会领情,因为他问你,就等于给了你充分选择的机会,不是他强迫你的,所以他并不欠你什么。

  所以,为了避免尴尬,避免委屈自己,只要理由充分,就应该学会拒绝。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学会拒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