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面朝大海是一种逃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面朝大海是一种逃避

2017-05-26 作者:沙海铁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我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

  海子的这句诗吸引了多少人,惊叹其美,心神之往之。

面朝大海是一种逃避

  海子和他的这首诗到底是这样的呢?

  据有关资料说,海子二十五岁卧轨自杀,结束了其年轻的生命;他来自安徽的一个农村,十五岁就考到了北京大学。这么看来,海子应该是一个非常有才华年轻人。

  这首诗是海子自杀前两个月时所写。有关诗评对此诗评价很高,说它清澈透明,诗人找到了幸福,关心世俗生活,是个善良的人,云云。但是,就卧轨自杀这件事来看,我不觉得他是一个有智慧的人,更不觉得他是一个善良的人;因为有智慧的人和善良的人,他们都不可能做出这样的事情。只有自私自利,妄自尊大的人,当他需要得到的东西得不到时,才会自我毁灭。

  自我毁灭是一件残忍的事情,而不是高尚应该被歌颂的事情。

  当海子自杀时,他想到了面朝黄土,背朝天,风里来,雨里去,含辛茹苦养育他的父母了吗?

  如果心里一直装有对父母感恩之情,不会那么轻易地在那么年轻的年纪自杀。

  诗是什么?无疑它带给人美好的愉悦的情感享受,使人向美;但是,这只是诗歌的一部分,而非全部。无论怎样的诗歌都应该有真、善、美的底蕴,就像所谓的“根深叶茂”,诗歌的华丽存在是以其真、善、美的底蕴为前提的;舍此,诗歌不会让一个人走远。所以,只是生活在童话里的海子,缺乏真正的世俗生活与幸福;在遇到一点挫折时,很容易被生活击败了。

  诗歌并不是诗人的生活。虽然很多时候诗歌来自生活;但是,它永远不是诗人生活的本身。可以这样说,往往现实中越缺乏,越可能被诗人赞扬与歌颂。海子的决心关心世俗生活,无异于小学生发誓说自己从明天开始要好好学习;第二天醒来,因为缺乏切实可行的行动计划,他早已忘记自己的誓言。没有真正世俗生活的海子悲剧就不可避免了。(亲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对一个人而言,父母、爱人兄弟姐妹等,他们的亲情永远是一个人最坚实、最深厚的土壤;失去,或者放弃他们的依托,一个人,要么众叛亲离,要么毁灭。这就如同,墙头上永远长不出参天大树。

  如果所谓的诗歌让人忘记了亲情,梦想脱离人间烟火;那么,这些诗歌一定有问题。真正的诗歌应该让人感受美好,充满向上的力量,不可能把一个人引向地狱。

  一个父亲肯定会说:“我有一所房子,住着老婆孩子,我希望他们永远安逸。”

  一个母亲肯定会说:“我有一所房子,住着爱人孩子,我希望他们永远舒适。”

  当一个人懂得自己肩负的责任就不会像海子那样轻易地逃避,他的诗歌里的幸福、世俗生活都只是诗歌,而不是他真实的生活;如果他找到真的找到了这些东西,他就不会自杀;尽管有时现实残酷,他也会直面。

  多少人在向往它的时候,心里想着亲人

  离开亲人,挣脱束缚,割舍恩爱,过自己的生活,我不管别人,别人也别管我,这不是逃避是什么?

  如果你想面朝大海,请和你的亲人们一起。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