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父亲是个魔法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父亲是个魔法师

2017-07-06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父亲是个魔法师

  父亲是个魔法师

  文/赵元波

  都说昙花是月下美人,夏秋节令,繁星满天、夜深人静之时,昙花开放,展现美姿秀色,当人们还沉睡于梦乡时,素净芬芳的昙花转瞬已闭合而凋萎;昙花一现,是说昙花开的时间非常短暂,花渐渐展开后,过1-2小时又慢慢地枯萎了,整个过程仅4个小时左右。可是,父亲就像个魔法师一样,能让昙花在白天开放,这让我的童年生活变得多姿多彩,妙趣横生,也养成了爱思考爱探索的习惯

  记得还是我读小学的时候,父亲在墙角阳光直射不到的地方种了一棵昙花,它其貌不扬,一年多了,还不到一米高,像绸带的绿叶子从根部向上漫不经心地舒展着,为了不让叶子向旁边倒,父亲就用竹竿给它搭了个支撑身体的架子。每天下午都要去看看它,为它松土,三四天给它浇一次透水,而且是在太阳下山之后,父亲说这样浇水是为了不让花“惊”着,这一切,都只为让它能开出花来供人欣赏。

  功夫不负有心人,昙花终于开了。可是,也许是白天疯玩,到了晚上累了的缘故,每次昙花开放,虽然短暂,我都没能看晚它从开放到枯萎的整个过程,只记得那时昙花通常是在晚上八点钟开始开放,直到十二点就枯萎了,可是我往往是在十点钟的时候就进入了梦乡,无缘看到昙花完全开放,那时,父亲心里就有一个想法就是要改变昙花开放的时间,颠倒一下,让昙花能在白天开放,让我完整地看到昙花从开放到枯萎的全过程。(人生感悟的句子 www.wenzhangba.com)

  为此,父亲做起了实验。

  放暑假时,七月底的一天,父亲说要给我一个惊喜,让昙花在白天开放。当昙花花蕾膨大时,一连几天,父亲白天把昙花移到用黑色塑料薄膜做的遮光黑罩子里,不透一点光,晚上从8点到次晨6点,则用灯光照射,这样处理7-8天。一天的早上,昙花嫩嫩的花茎上突出的花蕾有了一丝缝隙,花筒慢慢翘起,绛紫色的外衣慢慢打开,先前的一丝白色变成了向外展开的花瓣,花瓣和花蕊都在颤动着,白色花瓣争着向外挤,仿佛要争第一似的,由20多片花瓣组成的、洁白如雪的大花朵就开放了,美丽高贵,清香四溢。可是只3~4小时后,花冠闭合,花朵很快就凋谢了。想不到,这么神奇,父亲就像个魔法师,让昙花真的按照他的意愿在白天开放了。

  我吃惊地张大了嘴巴,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父亲说:昙花原产美洲墨西哥至巴西的热带沙漠中。那里的气候又干又热,但到晚上就凉快多了,早晚温差特别大。昙花在晚上开花,可以避开强烈阳光的曝晒;只有缩短开花的时间,擦能大大减少水分的损失,有利于它的生存,使它生命得得到延续。天长日久,昙花在夜间短时间开花的特性就逐渐形成,代代相传至今。现在,移栽到了温度、水分跟原产地完全不一样的地方,采用“昼夜颠倒”的办法,使昙花白天开放。

  童年美好生活就像昙花开放一样,转瞬即逝,多想回到那充满探索的童年时光,重温那温馨灿烂的一幕。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父亲是个魔法师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