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沟通是桥梁——东昇社会实践队调研心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沟通是桥梁——东昇社会实践队调研心得

2017-07-09 01:57:48 作者:1847607608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今天是三下乡的第一天,早上我被安排去调研组实地收集调查问卷,本着高度的热情和我的组员一起前往英利镇各地进行素材调研。

  由于自身精通当地方言,本以为这是个容易的活儿,但在实地考察的过程中才发现,真正在交流中起关键作用的不仅仅是需要本身,更需要交流的技巧,接地气地灵活问答,设身处地融入当地的传统文化,尊重是交往的前提,要做到尊重首先要尊重方法风俗文化,礼貌是交往的通行证,能够注意交往中的礼貌更是对当地劳动人民和传统文化的尊重,调查起来自然得心应手。

沟通是桥梁——东昇社会实践队调研心得

  我们今天调研的主题是关于雷州古建筑文保护调查,传统建筑是传统民族文化成就得重要标志,不仅对研究本民族文化有意义,还能深入挖掘文化多样性的精髓。开始调查时我们遇上一些不识字的村民,再加之生活环境的差异,这就给我们的调查增加了很大的难度。最初的我们以为我们帮不识字的村民来念就可以得到答案,事实证明我们是错误的,村民以不识字不想思考为由拒绝了我们,我们四处碰壁甚至有些想放弃,在与村民交流的过程中我们渐渐掌握了交流的技巧:如果我们一来就单刀直入讲明我们的目的往往达不到我们的目的,在交流的开始阶段,我们必须引入话题作为铺垫来缓解我们交流的尴尬气氛,毕竟我们是陌生人,在交流的过程中才能产生信任,有了交流的信任感,工作展开自然容易许多,还有一些老一辈的村民,由于文化程度的限制也是我们调查过程的一大障碍,他们无意之间总是答非所问,我们要善于引导,把话题引向我们的问题,还要懂得提取他们对话中的意思。(美文 www.wenzhangba.com)

  今天的调研活动我受益良多,希望我们接下来的调研活动可以顺利开展,取得圆满的结果。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