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希望家园“专访系列之队长专访 上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希望家园“专访系列之队长专访 上篇

2017-07-12 05:33:36 作者:Hopeland 来源:Hopeland投稿 阅读:载入中…

\"希望家园“专访系列之队长专访 上篇

  “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是一支主要由信息学院学生会机构成员组成的三下乡社会实践队伍。由于学校对机构的队伍期待更大,所以机构队伍的各项要求更加具体,目标更加高,评优标准更加严格,再加上今年学校对调研项目的重视,所以今年的实践队的新闻组和调研组的压力增加。在这种情况下,社会实践队的领队更需要一位需要有三下乡经验并且有能力的人担任。

  2017年4月中旬,在林剑松队长的带领下,“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以第一名的成绩拿下了“三下乡”的竞标。林剑松,既是信息学院学生会主席,又曾在2016年“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中担任过副队长,组织能力强,对三下乡的各项事务熟悉。“希望家园”优异的竞标成绩离不开林剑松的领导,可以说,林剑松就是这支实践队的支柱。

  今天是“希望家园”来到雷州麻演小学的第四天,记者就前期工作的准备,这四天在麻演小学各项工作的进行情况,在现阶段所需要考虑担心的各种问题对剑松队长进行了一个专访,采访内容如下:

  记者:去年担任副队和今年担任队长,你负责的地方有什么不一样?

  林剑松:去年我主要负责的工作是管理后勤组和安全组。今年作为队长,我需要做的是从全局出发,统筹队伍里的各项工作,把各组的工作具体安排好给副队和各组长。相比于队长,其实副队的工作更加辛苦,因为要经常走来走去,看大家工作有没有不懂的地方,课堂秩序是不是正常,后勤组够不够人手。今年,我是一个领导者,要时刻掌握着队伍的总体方向,保证各组的工作顺利进行。

  记者:从4月中旬着手准备前期工作到现在,你觉得辛苦吗?这几天觉得各项工作进行得顺利吗?

  林剑松:我们前期准备做得比较充足,例如策划书我们写了2万多字,接着竞标信息学院三下乡的名额,召开了4次队员会议,购买准备各种需要的材料,队内分工安排,和基地沟通交流等等,我们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是挺辛苦的,不过也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这几天已经开展了的活动大致是按照策划书的思路进行的,所以这几天的工作进行得相对顺利,当然,由于队员们还不是很熟悉这里的环境,并不是很适应三下乡的工作,所以也存在一些突发状况,这很正常。

  记者:可能这10天的支教活动并不能实质提高小学生们的成绩,对此,你是怎么想的?

  林剑松:10天的下乡时间真的很短,而且我们第一课堂并不是像传统课堂那样按着课本教学,而是由我们的老师去选取一些新颖特别又简单易懂的材料来教学,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例如舞蹈,话剧,足球,唱歌等,所以,我们的支教目的不是为了实质提高小学生们的成绩,而是为了拓宽他们的学习视野,培养他们各方面的兴趣,提高他们的见识,我认为这比单纯地提高他们的成绩更有意义,对于他们的人生更具影响。(励志名言 www.wenzhangba.com)

  记者:在这几天三下乡的过程中,你会想些什么?晚上空闲时间的时候,你又会想些什么?

  林剑松:去年队伍的各项工作完成得都是相当不错的,我希望在去年的基础上我们队伍能有所进步,赶上甚至超过去年,所以今年我很有压力,这几天我会不自觉地将各项工作和去年的工作进行对比,完成的不好的地方我会和副队商量,想办法将每份工作做得更好。每天晚上9点,我们队伍会开会,总结和反思一天的工作,让队员们对存在的问题都积极发言提建议,大家一起尽量解决遇到的问题。晚上能空闲下来的时候,时间已经是很晚了,我就抓紧时间洗澡休息,没有时间想什么了。

  记者:你认为整支队伍中最重要的是什么?

  林剑松:是团结性!“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这支队伍的组成人员不仅是信息学院学生会机构成员,我们还招募了外语院,数计院,文传院和岭南师院基础教育学院的同学,大家可能还不相互熟悉对方,抑或一些同学有自己的小团体,不是很能融入集体。我从一开始就在队伍里强调,进了“希望家园”这支队伍,我们就是一家人了,大家要相互关心对方,包容对方,有什么都一起面对,克服各种困难,有什么好的想法好的建议都可以说出来,这样,我们的队伍才能一起共同努力,进步!

  记者:在剩下的几天时间,你对“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的期待是什么?

  林剑松:我希望接下来我们队伍能够给这里的小学生带来更多积极有益的东西,更加拓宽他们的知识视野。我们在三下乡结束前会举办一次文艺汇演,邀请所有村民来观看。我们不能错过这么一次向村民展示我们下乡成果的机会,所以我们要尽力办好文艺汇演。还有调研也是非常重要的项目,往年调研结果并不是很理想,所以我们今年要更加努力。最后希望我们所有队员都能好好享受剩下的下乡时光

  接下来几天,记者会继续对“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的队员进行追踪采访,敬请期待!

  撰文:邓美娴

  审稿:韩琪

  来源:岭南师范学院“希望家园”社会实践队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