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青苹果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青苹果

2017-07-13 07:59:11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青苹果

  也许是因为父亲总不在身边,抑或是因为很早就读成人书籍的缘故,我算是一个心理早熟的孩子。那年冬天,父亲在外地工作,母亲将我托付给任姐姐,去探望病危的外婆。任姐姐是母亲的同事,二十来岁,刚就业没两年的单身,住在单身楼的一个狭小的单间里,母亲曾让我去给她送过一些自作的特色吃食,那里一张床,一张书桌,一张灶台桌,一个煤气罐,房间整洁,虽有灶台却没有人间烟火味,只透着香皂的气味。当母亲告诉我她的安排时,我的心是凄惶的。可是看到母亲比我还凄惶,我只能装作小小男子汉,违心地点头。

  当母亲把我领到任姐姐面前时,她伸出白皙温暖的手摸摸我的脸蛋说;“多帅气的小脸呀,放我这儿你就放心吧,不就按时上学放学,按时吃饭睡觉嘛。”母亲是十二分的无奈和千谢万谢,而我立刻想到的《诗经》中写美女庄姜的句子“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那手洁白、光滑,发出淡淡的香气,我原本凄惶的心犹如突然窜进一只小鹿。

  第一天晚上,我手足无措地像一个在学校罚站的儿童。她放下脚盆,倒进刚打来的开水,再混合冷水,调试好温度让我洗澡。十岁的早熟的男孩,早有男女大防之羞耻感。我犹犹豫豫磨蹭在盆边,竟有如临深渊般的畏惧,羞怯地不肯褪去最后的遮掩。她似乎看出了我那点小小心思,含笑着背转身去伏案写字。我踏着她那刷刷的节奏,迅疾地投身水中。

  我趁她不备,赶紧起身擦拭,手忙脚乱地穿上短裤。她转身过来笑看我的慌张,拿起毛巾为我擦干背后的水珠。然后她像母亲一样,指着那张唯一的床说:快上去,你先睡,我还要工作。在她暖融融的床上,我像一只归巢的倦鸟一般,很快恬然入梦。

  在我短暂寄居任姐姐处的日子里,每天三餐,清淡、美味、可口。每天放学我都不跟小伙伴野着玩,赶紧回“家”,怕任姐姐说我不乖。几乎每夜我都自觉地写完作业先睡,她常常看书或编毛衣到深夜,看我入睡才梳洗后上床。

  星期天,有个哥哥来约她玩,我觉得如鲠在喉。任姐姐婉拒他的邀请,我的小心灵里立刻洒满阳光。她带我去泡了一天的图书馆,然后领我去看了场电影。在她眼中,我只是一个孩子,她似乎在品味和实践着她的天生母性,因而没有什么太多的避讳。偶尔一些没有很快入眠的夜晚,我总是局促不安地、紧靠墙根地仰卧在床上,纹丝不动,强制着自己催眠。 (伤感友情日志大全 www.wenzhangba.com)

  记得某一个月夜,她关上灯,借月光而褪衣洗漱,皓月折射进清辉。我被水声惊醒,搅得神情迷乱,并尽力闭紧我的眼睛不要睁开。可是,每一滴水珠溅起的回响,在那静夜都有如海潮倒灌似的轰鸣。我听得见扑腾的心跳,并为此紧张和汗颜。越是想逃避这种袭击,越感到魂不守舍无能为力。在那一刻,我突然被这种水声所诱惑,我绝望地听命于眼睛,让它自行启开一道缝,仿佛只是被微风掀起的书页。在掀开的一角的余光中我似乎瞥见了从海底缓缓升起的维纳斯,惊异惶恐地看见水珠在如梦如诗的月色中皎洁闪亮,又如无声喧哗的满身银饰……

  我害怕某则寓言再现,使自己变成一只癞蛤蟆,抑或眼睛长疔子瞎掉眼,抑或是长长鼻子什么的惩罚,惶恐地再次锁紧了双目假装入睡。一种深深的内疚感,却从此驱之不散。任姐姐姐,这个圣洁的女人,使我有了人生的第一次失眠

  十多天后,母亲回来,感激地从她那里领回我,任姐姐伸出手刮了我的鼻子说我是最乖的孩子。我连一声谢字都难以启齿,心里憋着一种无法言喻的酸涩。我在心里默默地说:“等我长大一定来娶姐姐”。

  不多久,听母亲说任姐姐调回东北老家去了。我的眼前晃过宝玉听闻秦可卿死讯时喷出一口血的镜头,心口觉得很是憋闷。

  我曾经在很多个感伤的秋天,尾随过那些酷似任姐姐的人;我曾很多次在密集的人群中试图寻找一张记忆中的美丽面孔,巴望着会在某个黄昏出现奇迹——让我邂逅她在一个细雨的深巷。一切似乎都已经渺不可追了,只剩下我的记忆还如此深刻而缱绻。一个在少年时代擦身而过的女人,也许足以影响我一生;一场暗恋,隔山隔海又隔时。但于她而言,或者只是雁过寒潭,早已忘怀曾经的投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青苹果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