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棵树的命脉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棵树的命脉

2017-08-06 06:28:01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棵树的命脉

  根,是一棵树的命脉,它们如龙似蛇,千姿百态。根雕艺人,行走于山林崖壁之上找寻,静默于工作室中雕刻,手中的刻刀,赋予那些古老的根须以鲜活的生命。探寻根雕艺术,传承优秀文化,7月,安徽师大文学院赴菖蒲创意写作教学实践团队的志愿者们走访了菖蒲村民间根雕艺人罗卫国师傅,在妙趣横生的根雕作品中感受厚重丰盈的文化底蕴。

  少年学艺,一生结缘

  一走进罗师傅的工作间,一股浓烈的木头清香扑面而来沁人心脾。满地散落的木屑中,罗师傅正在埋头雕刻,一截老根在刻刀下慢慢成型。谈及从事根雕艺术的初衷,罗师傅陷入回忆。“几岁就开始捏泥人儿、做木工,当时只是觉得好玩,每天一放学就抱着木头坐在那里琢磨”,可是连他自己也没想到,儿时的爱好有朝一日竟变成了一生的事业

  

  “我初中毕业后就进了国营的木雕厂当学徒,在那里学到了赖以生存的雕刻技艺。”在对志愿者们说起当年的选择时,罗师傅没有感到丝毫的后悔,“我就是喜欢根雕,我愿意一辈子都做这个工作。”好景不长,随着国企改革,许多木雕艺人都失去了工作,罗师傅也不幸下岗。为了追求更好的生活,罗卫国背井离乡,去往大城市工作。在社会上摸爬滚打十几年,罗师傅心中关于根雕的梦一直闪闪发光。他渐渐萌生出一个想法:回到家乡,拾起家乡的根雕,让家长历史悠久的根雕艺术重新焕发光彩。抱着这样的想法,他回到了这个位于大别山深处山清水秀的小乡村,在山林中寻找制作根雕的材料,潜心钻研,不断改进自己的技艺。

  精雕细琢,随物赋型

  “根雕如此琐碎,工艺复杂,很多人都放弃了,您为何一直这么热爱呢?”志愿者说出了自己的疑问,罗师傅一边自豪地向志愿者们展示自己的根雕作品,一边回答:“根雕是化腐朽为神奇的艺术,每一块原料都有自己的生命灵魂,而一个根雕艺人要做的,就是把树根内在的精气神发掘出来,用心雕琢。” (经典人生格言 www.wenzhangba.com)

  

  根雕艺术讲究的是自然之美,以根为本,随物赋型,所以质量上乘的树根就成了做好根雕的基础。好的树根大多隐藏在人烟稀少的山林,罗师傅经常深入大别山中,在陡峭的石壁悬崖间仔细找寻,直到找到自己满意的材料为止。同时,为了最大限度的保护自然环境,充分展现树根的独特美感,罗师傅大多选择枯木树根作为雕刻的对象,这也使他的根雕作品呈现出一种历史的沧桑感。

  只有好的材料还不够,根雕艺人的文化积淀、审美趣味和高超技术也是根雕的必备条件。罗师傅笑着说道:“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手艺人也要跟上时代发展。”所以他多读经典书籍,在开始雕刻之前总是广泛征求众人的意见,上网搜集各种相关资料,经过长时间的反复修改,才会确定最终的雕刻形象。在罗师傅的工作室里,摆满了各式各样的根雕作品,沧桑厚重的长桌,圆融朴拙的弥勒,轻盈灵动的飞鸟,这些氤氲着自然气息的根雕,无不渗透着罗师傅对艺术的独到理解和不懈追求。

  困境坚守,匠心独运

  当志愿者询问罗师傅在根雕创作过程中有没有遇到过困难时,罗师傅说道:“做一件自己真正喜欢的事,再大的困难也不算困难。只是,作为一门已经流传了上千年的中华传统文化艺术,根雕的发展状况并不是很乐观。”罗师傅对根雕发展前景的担忧,也引起了志愿者们的深深思考

  随着科技的发展,互联网扫描技术日益精进,相对于手工制作的根雕,使用机器雕刻造型更精致,价格更便宜,工期更简短。迫于生存压力,许多民间手工根雕艺人不得不换工作。其次,因为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与时间,根雕价格比较昂贵,其消费群体较为狭窄,销路不畅。面对这两大困境,罗师傅没有退缩,而是选择在坚守中思考、重生。于是,饱含艺术内蕴和文化内涵的根雕诞生于老艺人手中,栩栩如生。罗师傅将根雕实用性和艺术性完美结合,巧夺天工,独具特色,走出了一条真正的匠心之路。

  

  “腐根断枝随水流,一生辉煌至此休。幸遇惜才痴雕客,枯木逢春再千秋。”一块好的树根遇到一位真正的根雕艺人,是一种幸运。千姿百态的根雕作品是大自然的恩赐,也是根雕艺人精雕细琢的匠心坚守。根雕艺术是中华传统工艺的瑰宝,而如今的根雕发展却面临着诸多困境,如何传承和保护根雕艺术,不仅是根雕艺人的责任,也对青年学子们提出更大的挑战。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一棵树的命脉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