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根脉相通的两棵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根脉相通的两棵树

2016-12-10 作者:吉星至 来源:做人与处世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夫妻是最亲最近的人,就像两棵树,风雨同舟,同甘共苦。

根脉相通的两棵树

  牵对了手,就算失去一切也不会害怕

  “我纯粹没有想到,眼前的这个人会陪伴我度过之后几十年的风风雨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提到与丈夫、着名作家绍武的初次见面,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博士生导师黄会林仍然会显露出少女般的羞怯,许多往事仿佛还在昨天。

  20岁那年,穿着洗得发白的军装从朝鲜战争前线回国后,黄会林不想进入文工团或者从事文职工作,而是希望能够再次读书。她擅长文科,在参加考试后,以优秀的成绩顺利考取北京师范大学工农速成中学。

  工农速成中学位于北京宝钞胡同,黄会林背着行李匆匆忙忙到达学校门前时,恰恰是课间休息时间。在班主任的招手示意下,憨厚的小伙子绍武立刻奔跑过来,从她的肩膀上将行李取下来,并帮助她扛到宿舍。绍武的热情给黄会林留下深刻印象。

  虽然黄会林在班里年龄最小,可是她学习特别勤奋,成绩名列前茅。在黄会林的影响下,绍武学习也很努力。黄会林扎着两条小辫,架着白边眼镜,心灵在战场上经受洗礼,显得她与众不同,很受老师、同学的喜欢

  黄会林灿烂的笑容,让绍武深受吸引,他们逐渐产生朦胧的恋情。即将从工农速成中学毕业之际,黄会林和绍武凭借优异成绩,被保送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就读。同时迈进大学后,黄会林和绍武的感情与日俱增,在读大学二年级的时候,他们便登记结婚,成为形影相随的伴侣

  24岁那年,黄会林提前从北京师范大学毕业,留在学校中文系担任助教。黄会林勤学好问,孜孜不倦,力图尽快从助教成长为可以登上讲台授课的讲师。经过几年努力,黄会林获得授课资格时,竟然爆发了文化大革命,全国所有学校停课,她不仅失去上课的机会,反而还要接受改造。面对突如其来的局面,她陷入了深深的迷茫内心不再有平静和快乐

  造反派组织了一个牛鬼蛇神改造班,遭受改造的多数人是老先生,在班里黄会林的辈分最小,有几个人是她读大学时的老师。改造的方式,主要是体力劳动,他们有时候种菜,有时候盖房子。在播种、锄草、收割、建房的艰苦岁月里,黄会林和当初仰慕的恩师朝夕相处,建立起深厚的忘年情谊,最终成为知音。在改造班里,除了干活之外,还要遭到批斗。在无比糟糕的状况下,黄会林开始发烧,去北京第三人民医院检查,没有查出具体病症,她的烧连续3个月不退,对身体是很大的消耗,体重迅速减轻,脸上出现皱纹,眼神没有光彩。 www.wenzhangba.com

  黄会林的身体每况愈下,让绍武很害怕,心里充满忧虑。绍武让黄会林去北京协和医院做肝穿刺,穿出一块肝,取出一块活体检查,确诊是迁延性肝炎。在肝病的发展过程当中,迁延性肝炎是一个危险的阶段,如果不能尽快治好,就可能向肝硬化甚至肝癌的方向发展。

  拿着着名中医肝病专家关幼波开的药方,绍武经常去给黄会林抓药,然后在家里熬药。在熬药的时候,绍武会跟妻子开玩笑:“你已经喝过的汤药渣滓,将你埋住之后还有剩余。”尽管喝下很多药,不过黄会林的烧还是难得降下来,疼痛得她无法睡觉,只得在床上坐着。

  妻子吃药没有明显效果,绍武只能去向专家了解原因,在全面分析后专家认为:“得肝病的人,往往都是和长期的情绪不良有关。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如果总是处在紧张、压抑的心理状态,那么自身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对受损基因的自身修复能力就会变差,也就比较容易生成肿瘤。因此,平静、快乐的心情对于健康,尤其是肝脏的健康至关重要。”

  听了专家的解释,绍武立即想到,黄会林心情的压抑,或许是身体最重要的克星,应该想办法让她开心。回到家里,绍武提出建议,吃晚饭后要在家中唱歌。一家4口人,在他的带领下,放开喉咙,轮着唱歌。每个周末,黄会林还会到北京师范大学老年合唱团里唱歌,让那段经历带来的烦躁充分释放。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黄会林和绍武都回到北京师范大学,从事他们喜欢的教育工作,把自己掌握的知识传授给学生。随着心情的改善,加上积极治疗,黄会林的肝炎迅速好转,不久就痊愈了,能够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工作中。

  黄会林性格倔强,不管有多大的困难、多大的阻碍,只要自己认准的事情,她就会竭尽全力地做。在教书之余,绍武和黄会林喜欢写作,他们合作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梅岭星火》,电影成功上映后引起强烈轰动。戏剧界的泰斗夏衍得到电影《梅岭星火》的剧本,看完后他立即给黄会林写信,说:“这个剧作是我最近看到的十几个本子中较好的,对陈毅同志的形象、气质、风采的描写,都很精彩。”对于黄会林而言,夏衍的肯定让她充满创作的力量。黄会林与绍武合作,陆续写出多幕话剧剧本《故都春晓》,电影文学剧本《彭德怀在西线》,长篇小说《骄子传》,报告文学《陷入绝境之后》,论文集《艺苑咀华》,长篇系列小说母亲三部曲《黑洞》《炼狱》《流火》。其二人合作的作品更是获奖无数。

  在优美、深沉的抒情诗《致橡树》里,着名诗人舒婷认为,理想爱情中的男女,应该如同并肩而立的橡树和木棉,用根的紧握,叶的相触,风中的互相致意传递、回报彼此的爱。绍武和黄会林相濡以沫,就像两株相思树,风雨几十年,苍翠连理枝,根脉也相通。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根脉相通的两棵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