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爱之翼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爱之翼

2017-08-11 12:46:36 作者:梦儿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之翼

  2017年7月13日-25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爱之翼”文化宣传服务团队一行23人赴长清区万德镇马套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今年是服务团接力深耕、服务马套的第五年,团队在往年基础上以喜迎十九大为主线,以“青春建功立柱架梁·初心守望幸福暖阳”为主题,围绕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大学生村官开展了“缤纷课程”、“守望幸福”、“青春建新功”等系列活动,为喜迎十九大,务新农村建设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探访世纪人生·关爱耄耋老人

  “山中难寻千年树,世上难得百岁人”,踏着激动的步伐走进老奶奶的家中,门微微略开,我们循声迎去,“奶奶,我们来看您啦!”奶奶看到志愿者时,脸上瞬间露出了慈祥喜悦笑容,那是如此的亲切。奶奶紧紧握着志愿者的手,开心地合不拢嘴。这是我们探望的一位已有96岁高龄的老奶奶,他身体康健、精神矍铄,志愿者们纷纷坐下,与奶奶话家常。得知来意,老奶奶热情的与我们交谈:奶奶从九岁开始裹脚,自小开始干农活,儿时为了躲避鬼子,总是去山上寺庙躲藏,直到鬼子离开才会回村,晚上也从不敢出门。60年代自然灾害时,家里人口多,没有什么粮食来源,为缓解饥荒,每天去山上挖野菜吃树皮充饥,或者去钓鱼到半夜。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奶奶经常推着小凳子到村里的文体广场看别人跳舞、晚上出来溜溜弯、聊聊天。说起如今的生活,奶奶非常感谢国家的政策和村里对他们的照顾,今昔对比志愿者更加珍惜今天的生活条件,让下一代人懂得知足

  在马套村幸福院大约有五六十位老人,志愿者走进老人,和他们一起聊天谈心,听他们讲一段段人生故事:那个时候没有工作也没有工资,为了一家人的温饱,给生产队上干活挣工分。其中一位80多岁的奶奶说,她上山搬石头,什么重活累活都经历过。谈起“什么是幸福?”,老奶奶说“好好学习就是幸福”,一位老爷爷从怀里掏出一块毛主席诞辰120周年纪念的怀表,洗尽铅华呈素姿,老人说起党的领导,村里的爱老帮扶举措,心里感觉真幸福。

  在这个时代变革的新社会,对我们来说,唯有珍惜青春,不负韶华才是对社会最好的回报。志愿者用镜头记录下了老人们侵染着历史色彩的微笑,用笔尖记录着他们曾经苦难与今天的幸福,牵着他们的手,用实际行动告诉他们:老人是社会最宝贵的财富,尊老、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每一个人不可推卸的责任。(经典语句大全 www.wenzhangba.com)

  扎根基层·奉献青春

  两年的农村生活让他从一个普通的研究生变成了村书记的好帮手,老百姓的贴心人。他参与搭建的电商新渠道,既打开了外界了解农村的渠道,又为精准扶贫拓宽渠道,他创建的新媒体平台也极大地丰富了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这就是万德镇马套村的大学生村官方勇。

  为了加深对大学生村官的进一步了解,7月19日,山东女子学院教育学院在马套村会议室开展了大学生村官座谈会。方勇以“择业观”为切入点,从潜力、动力、选择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朴实的话语给我们展现了一位大学生村官扎根农村、奉献青春,给乡村带去科技文化的故事。志愿者们也与大学生村官们面对面交流。大学生村官对大学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并就大学生求职与创业的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

  2014年,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的方勇放弃大城市的工作,怀揣青春梦想来到马套村做村官,为了马套村更好的发展,近两年来,在大学生村官方勇的调研、宣传以及带动之下,建立了由30户分散的闲置房屋组成的旅游度假合作社,组织了茶叶采摘、水库游玩、果蔬采摘、民俗体验等活动的开展,为马套村迎来了更多的旅游顾客。马套将军山在民宿、商务、特色、游玩、特产等方面快速发展,不仅提高了文化建设,也拓宽了市场经济,更成为了全网覆盖的发展新农村,成为了真正的旅游度假村。

  “村官,芝麻大的官,巴掌大的权力,无限大的责任。”大学生村官方勇正是摒弃着奉献的精神,在两年的农村工作中,努力着、摸索着、学习着,在这个岗位上扮演着自己的角色。在马套村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埋头实干,不怕苦不怕累,不断地积累经验,为新农村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为村民开创出一条致富之路。

  缤纷课堂·放飞梦想

  “爱之翼”服务团队结合本院教育学、心理学、音乐学等专业优势,开展“缤纷课堂”系列课程,包括声乐、舞蹈、生活百科、传统文化、团体成长等,用小课堂支撑起孩子的大梦想。

  声乐课,以增强孩子们的音乐鉴赏能力、音乐节奏为目标,同时将结合教育学院专业优势的儿童戏剧带入课堂,寓教于乐;生活百科的课堂上,志愿者为孩子们讲解身边最简单的科学原理,并且带领孩子们自己动手发现身边的科学知识,“七彩的泡腾片”“神奇的大气压”……孩子们亲身实践,探寻身边的科学;团体成长课上,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游戏“价值拍卖”“爱心风火轮”“七彩万花筒”等教会孩子们信任、责任与友情,“我的五样”更是教会孩子们感恩与成长,除此之外舞蹈课、传统文化课等也是给孩子们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爱之翼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