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脚下是赤诚热土,肩上是光荣使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脚下是赤诚热土,肩上是光荣使命

2017-08-21 18:47:22 作者:赵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脚下是赤诚热土,肩上是光荣使命

  “青山埋忠魂,英勇育后人”——长征精神,是为革命理想奋斗之仁人志士留给后世的宝贵财富。于都,这片赣南革命老区,是伟大长征的集结出发地,是不朽长征精神的发源地!

  脚下是赤诚热土,肩上是光荣使命。为促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同时给老区贫困学子带去知识与欢乐。七月上旬,江西师大教育学院赴于都“红色基因代代传”寻访宣讲队前往于都县罗坳村。在镇、村干部的热心帮助下,寻访宣讲队员们结识了20余名本村贫困家庭孩子,并相约在于都大江希望小学开展系列教育关爱活动。

  寻访宣讲队队员们踏入红土地,在近年来精准扶贫政策的有效推动下,村庄已然焕然一新,不见土坯房、泥泞路、“脏乱差”,只见一座座精致漂亮的公寓、整洁干净的乡村小道以及依然热情好客的当地村民。

  在镇村干部的帮助下,队员们分组行动,挨家挨户登门寻访,与家长密切交流,并发挥师范专业优势、为贫困家庭的孩子进行课业辅导。临行之际,队员们也不吝留下鼓励与祝福,赠与孩子们学习用品,由衷希望孩子快乐学习、健康成长

  寻访过程中,无论是村头巷尾、抑或是家庭院落,队员们看到更多的是组孙辈的身影,少有青壮一代。队员们意识到:除了贫困给家庭带来困扰,留守,也同样给孩子带来困扰。因此,寻访宣讲队愿尽一份微薄之力,决定开展系列素拓拓展活动,尽可能地给予全体孩子笑声与欢乐,哪怕这份欢乐不知能持续多久。

  队员们皆为师范专业,是积极报名、主动加入进来的,拥有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其中更不乏小学教育、学前教育专业中的佼佼者。面对学龄集中在学前至初中的贫困家庭孩子,队员们有信心微笑的花儿尽情绽放。队员们结合师范与专业特色,开展了系列素质拓展活动,向孩子展示并传授手工艺、绘画等技巧,同时围绕“七七事变”进行爱国主题教育活动。

  “我的名字是幅画”

  用绘画的方式来介绍自己,既能展示独特的自我,又能激发孩子的创造与想象力。

  承担教学任务的队员在黑板上画了三幅画,并给小朋友讲了一个故事,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孩子们去用图画来表达自己名字。孩子们认真的思考着,村里有很多孩子都姓“赖”,孩子们很苦恼怎么画出这个字,在其他队员的启发下,孩子们想到了可以画癞蛤蟆来表达自己的这个姓。有些小朋友奇思妙想,运用一些谐音、象形去完成自己的名字画,并增添颜色使其更加生动形象。左边是小河,右边站着小女孩则表示“汝”;天上有太阳,地上有棵树,树下是大水滴,则表示“昊杰”。(爱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把我的童年交给“泥”

  “小朋友们一定玩过橡皮泥,可你们玩过‘太空泥’吗?没有也没关系老师今天就带大家认识一下太空泥,然后我们一起学习用太空泥做小章鱼吧!”。这是队员们在罗坳村大江希望小学的第二次集中授课。“太空泥”类似于橡皮泥,是一种彩色的泥巴,又叫超轻粘土,无毒无味,可用来捏成各种小物品。

  在队员们的帮助下,孩子们五颜六色的章鱼“新鲜出炉”了。有的小朋友给小章鱼光秃秃的脑袋带上“蝴蝶结”,有的给小章鱼带上了“帽子”,让小章鱼更加可爱。“老师,可以给我一张纸吗?”,一个小女孩举手问老师,“我要把章鱼粘在纸上!”不同的孩子有着不同的创造和想象,但每个孩子都洋溢着同样的纯真与可爱。

  “我的星辰大海”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展示眼中五彩缤纷世界、表达自己的小天地,教育学院赴于都小分队介绍了一种新型绘画方式——百变刮画。运用竹笔进行作画,具有色彩靓丽、漂亮美观的良好视觉效果,颇受孩子们的喜爱。“我画的是我家,爸爸妈妈牵着我,我们在大树下散步”,“我画的是海底世界,里面有我家养的小鱼,还有章鱼,这里还有水草”,“这里有直升飞机,还有微笑的白云,还有暖暖的太阳”……孩子们是最棒的艺术家,他们用画笔勾勒出新奇却又好看的图案,不时传来稚嫩童真的话语,是他们心中的最真的希望。

  “我的暖暖爱国心”

  正值 “七七事变”八十周年纪念日,队员们专门给孩子们准备了一堂爱国主题教育课。“请问小朋友们有谁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队员对着台下坐端正的小朋友们问道。“不知道。”大多小朋友懵懂地摇摇头。队员笑了笑说:“我再提醒你们一下哦,很久以前的今天,日本来到了我们国家,然后……”“老师,我好像知道了!是和日本人打仗”,一个小女孩激动地喊道,“老师,你能和我们具体的讲讲吗?”

  队员用生动易懂的语言为孩子们讲述了“七七事变”,同时也开导着孩子们回想抗战小故事,让孩子们自行上台进行故事分享。王二小为救人牺牲、黄继光舍身炸碉堡、狼牙山五壮士……各种抗战小故事在孩子们稚嫩却铿锵有力的讲述下更显得褶褶生辉。

  教育学院“红色基因代代传”寻访宣讲队成员彰显师范育人本色,他们致力于呵护关心贫困家庭孩子,通过切实开展系列课业辅导、素质拓展等活动,给予孩子知识与欢乐,也收获了那一份份温暖纯真的笑脸。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