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过百老人,岁月弄懂坚强和长寿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过百老人,岁月弄懂坚强和长寿

2022-03-20 11:04:07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过百老人,岁月弄懂坚强和长寿

  现在的人,生活的挺滋润的,可一过50的知天命男女,经常听到念叨"我老了“。这是种生命的感叹,即便有人不挂在嘴上,心里也怪怪的滋味。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

  自然的规律,能怎么办?

  这种心理催生了巨大的养老产业。人们都在想方设法和衰老抗争。国人读书的不多见,可到城市各个小区,传播健康文化兜售不老妙药的学习班热闹拥挤。从秦始皇到唐太宗,这些不可一世的真命天子,神术,练丹,举国的智慧,也没让这些龙身活了个大年纪。

  最近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去看望了一个百岁老人,也是取经挖宝,听听如何修的长命之道。

  从省城一路向东,翻过东山森林公园和榆次乌金山风景区,就是寿阳县鹿泉山。寿阳造了南极仙翁的巨型塑像,给寿水之阳的乡亲仙人指路。

  上峪村,古老的农家小院。朋友带我们几人见到了他的大舅妈,百岁出头的老人。

  張桂兰,女性,究竟是一百零几岁了,大家都想搞个明白。见到了百岁老人是个稀罕事。因为人这个动物一般活个八九十岁,也是长寿的。前后经历过一个世纪的人,想想都是种不得了的造化。

  张姓奶奶平时在附近的段王村,随70多岁的儿子。上峪村是她最小的女儿家里。每到夏秋季节,小女儿将老母亲接过来住上个把月,照护一段,以尽孝道。

  张奶奶见我们几个陌生人进来,赶紧从高板凳上站起来了。高板凳子是没有靠背的。老人面容慈祥,骨格精瘦,精气神饱满,有一米五出头的样子,说个八十来岁也象。轻微凹进眼窝的两只眼睛亮晶晶的很生动,特别是她站起来,柱着拐杖,腰板挺的很直。我向她点头微笑,并问好。老人反应不迟钝,回以笑意。她的小女儿也60岁挂零了,将我们一行人让到屋里坐定。老人并不用搀扶,手脚灵便,进屋坐到了沙发上。

  和百岁老人聊天,真是十分开心的事情。这是面对岁月的化石,是活生生的历史对话。大家在百岁老人这里,通常都会关注几个问题,哪年代出生的,如何跨过这么漫长的岁月,还有就是对己最为实用的,长命百岁的经验谈。

  我直接和老人对话几句,她微笑着没有应答。她女儿说老人耳朵听力有了障碍。要是两年前,就能顺利交流的。接下来的闲聊就是她女儿给介绍和表述的。

  大家还是企图搞清楚老人的真切年令。她女儿也是含糊其辞,说知道属相,但准确的也讲不出来,反正是100出头了。我敞开了这个话题。隐约感到一点儿玄机,以前也遇到过几个年事高的老者,说到年令总是闪烁回避。为什么呢,这是模糊数学,是智慧,绝不能用清楚的数据提醒了阎王爷,让其忘却了召唤。

  老人从小就出生在贫寒的农家,用她女儿的话说,是受了一辈子罪。十六、七岁就过门做了人妻,还赶上了女人裹脚的时代。这些都是历史传奇,中国古近代三大怪现象,宦官阉割,男人扎辫子,女人裹小脚。老人的脚还算运气,没有弄成三寸金莲,赶上了新文化妇女解放,放开裹布接近正常。

  中国人近几十年来好日子,吃饱喝足。千年的历史,基本上是老百姓代代吃不饱饿肚子的历史。越穷越养,越养越穷,那时的妇女哪个不生个三五个孩子以上,成活率不高,人的寿命也不长。

  我很想听听老人阐述一下过去的回忆,哪怕简短几句。她女儿凑到她耳边,转告了。

  “我不想说,我不高兴说。”老人表情严肃起来,不开心了,眼睛里闪出沮花。

  解放前,兵荒马乱的年代,小脚老人拖着几个幼小的儿女,躲避战火,经常饥寒交迫,受尽了苦累。这些都深烙在她的脑际。一起聊了近一个小时,她的紧张放松下来,又到了院子里,坐到板凳上,她反复的和我念叨了好几遍:"哎,那阵儿可受了,可是受了,受了…”她说的是这一生的吃苦,受罪,意思是没享过什么福。她的小女说,听她姐姐说过,母亲刚生下她不久,家里实在养活不起了,曾经想把她给了人,或者扔了的,姐姐们哭喊着不让。

  老人60岁那年,患了严重的妇科病,多处求医不成,也没财力到大城市治病。她求死都不成,成天祈祷老天爷,让闫王爷赶紧的收她走。身患绝症的瘫在炕上近十年,生还已经没了指望,家里给她准备后事,连寿衣墓地都安排了。结果她没走了,伺服她多年的老伴倒先她去了。

  已到古稀之年,70岁的老人奇迹般的从炕上下地了,她的疾病好转,精神状态也不断恢复了。又开始忙家务,做缝纫。直到近百岁了,生活起居一应自己安顿,还伺候七八十岁的儿女。直到百多岁了,她自己住的屋子,每天淸扫的干净整洁,被子摆放的齐整,象军人一样,被角捏的有棱有角。

  要问老人所谓的长寿秘诀,她女儿笑了笑。她说老妈从来不吃什么补药,也不检查身体。当头疼脑热身体不舒服时,能扛就硬扛,实在顶不住才吃点儿药,她很固执的。饮食从不讲究,有硬吃硬,有软吃软,一日三顿,不挑不拣。但有一条,从不吃饱,吃七分便放下筷子。睡觉质量也可以,早睡早起,生活规律。有趣的是,隔个两三天,老人就主动要求喝点儿白酒,不多,两小盅。

  百岁多的老人,的确是凝聚了人生太多的感觉。我没有发现和他人有什么异样。她的吃,住,行各项都和我们常人一般。只是发现她比常人经受过更多的磨难,受过更严重的精神摧残。她从未养尊处优过,幸福的感觉也在平常中。

  老百姓口头语:物老成怪,人老成精。灵光都是岁月的积淀。看这老人,目光从容淡定,静若止水,无声无响,已经是和大自然无痕的对接在一起。

  少儿时,生物学老师一句话仍记忆犹新:"人啊,五年六月七日八时九分十秒“。意思就是,人活过50岁,一年不如一年,60岁一月不如一月…,那么,百岁一秒不如一秒。在我们和这位老寿星的接触中,感到生命是能超常规的,是可以运用意念创造奇迹的。循规蹈矩,过早的被"老”字所绑架,是消极的屈从命运。

  我们离开要返程了,老人坚持着要出来送行。从她坚定的神情可以断定,她的人生还会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也默默的祝愿老人,祝愿天下的老年人,好好的活着,看着远方,百岁根本不是禁界。

  百无禁忌,古人说的也许包含这个意思。无量寿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