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像梨一样做自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像梨一样做自己

2017-10-08 15:52:30 作者:赵元波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像梨一样做自己

  像梨一样做自己

  文/赵元波

  院子里的那棵梨树已经栽了有九年的时间了,浇水,施肥,修剪枝条,一样都不曾落下。到了第五年的时候,就开始开花挂果了。梨花开放时散发出浓烈的香味,白色的花瓣在和煦的春风里纷纷扬扬往下落,成了春天里的一景,引得路人纷纷驻足,啧啧称赞。梨树呢,果然不负众望,结的梨又大又甜,吃起来嫩嫩的,汁水充足,特别爽口,一度成为我们家和邻居联络邻里关系的友好大使,一说起我家的梨,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夸个不停。

  可是不知为什么,今年春天的时候,院子里的这棵梨树就像是久睡不愿意醒来的孩子一样,都快到五月份了,还迟迟不肯开花,更不用说挂果发叶子了。看看村里其他人家的梨树,早在四月份的时候就开花,蜂围蝶阵的了,叶子都把树都给密密麻麻地遮住了。我家的那棵梨树倒好,不声不响的,还在昏昏欲睡,一点都不像要醒来的样子,我甚至怀疑这棵梨树是不是死了。看来,今年恐怕是吃不到梨了。(友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见我成天看着梨树发呆,一脸疑惑的样子,父亲心平气和地说:“没关系的,这棵梨树头几年结的梨太多了,耗掉了过多的养分,需要修养上一年,以便来年结更多的梨。这叫养树,是梨树自身的一种调养。”想想也是,就像一个人一样,劳累过头了,就得休养上一段时间才行。处于盛果期的果树不是年年都结果,累了的时候也需要休息,好好补充能量,养精蓄锐

  “人生一世,草木一秋”。梨树自有它的生长规律,它不会为讨人欢心投其所好,盲目生长,它懂得适可而止,做最好的自己,该生长时就生长,该偷懒时也会偷偷懒,只为自己,不会看人们的眼色行事。

  人啊,就应该像梨树一样,需要开花、结果,也需要忙里偷闲,偷偷懒,才能做最好的自己。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像梨一样做自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