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中,抹不去那一片艳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中,抹不去那一片艳红

2017-11-17 17:11:43 作者:轻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喜欢她,还是不知道她名字的时候。不管在哪一个季节,不管是走在大道、小巷,还是进入庭院,总有一抹艳红,惊艳我的眼睛,震撼我的心灵。也许是情有独钟吧?因为当我说出我的感动,人们传递给我的,是很淡然的声音:她叫三角梅,好普通的一种花。

  是的,她随处可见,她每个时节可见,似乎平凡得不能再平凡,普通得不能再普通。自古以来,物以稀为贵,因为她的普遍,她竟然无法高贵

心中,抹不去那一片艳红

  很多鲜花,因为花期短,因为生长的娇贵,或者因为突出的特点,众人常为之举办花展,为之歌咏吟诵。唯独三角梅,默默无闻,虽则也会偶尔参与花的盛展,也会被人赞叹,但似乎总没有成为主角。

  我忽然为三角梅有点打抱不平,更加关注她的成长

  三角梅品种多、四季常青、花色艳丽 ;气候适应性好,土壤要求不高;不仅在南方地区广泛分布,在寒冷的北方也可栽培。她耐寒、耐贫瘠,她抗虫、抗病能力强,容易管养。她枝条刚柔并挤,可以让人们随心所欲造型。

  只要有一撮泥土,一丝温度,一缕阳光,一滴雨水,便能屈能伸坚强地生长,飞速地漫延,勇敢地面对自然,最有限的营养,却献出最丰富的自己

  我怎能不为之赞叹?

  很多时候,当我穿过街道,面对墙角的一株三角梅,我常常会凝视着她,任心中的爱惜之情倾泻而出。是的,她不讲究环境的优劣,没有任何索求和抱怨,只是静静绽放,默默灿烂,也许,没有人浇水,更没有人施肥,她只能靠天靠地靠自己,但只要活着,她就给付美丽

  很多时候,当看见穿过栏杆的那一片艳丽,我会忍不住驻足一会,把欣赏的目光洒向她们。因为她们如此不拘小节,如此潇逸、洒脱,如此多姿灿烂!我无法不为她们的热情和奔放感动。她们形状简单,花个很小,只由三片苞叶组成的,苞片柔如彩绢。苞片中间有像蜡烛似的三根小柱子,柱子的顶端开着一朵雪白的小花朵,像一颗闪亮的星星。当一朵朵三角梅相拥在一起,舒展出一种勃勃生机,心的柔软处,总会轻轻一动,总有愉悦感油然而起。

  很多时候,漫步在三角梅的花墙、花柱之间,饱览她们打造出的近乎完美的绿色生态空间,仿佛远离喧嚣,独显安静。那片红色的艳丽,遮蔽了城墙的尘土和灰暗,隔离了人间烟火的迷蒙,成了心中向往的美丽而又纯净的领地。

  她不经意、不夸张、随遇而安,毫不掩饰自己的容颜和品性。既拥有傲娇的容颜,也有顽强的生命力;既能顺势而长,又能与世无争,淡泊世尘;既能尽展美丽,却不娇柔造作,想开就开,想长就长,活得坦然,活得超凡脱俗

  认识三角梅,爱上三角梅,从此,心中再也抹不去那一片艳红,就像舒婷在《日光岩下的三角梅》所写的那样:呵,抬头是你 低头是你 闭上眼睛还是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