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读了一本很不错的书,书名如题。看完之后如醍醐灌顶,现代社会,什么都多,什么都过剩,这些过剩的东西占据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心灵,让我们在无尽的欲望迷失了方向。该如何从这种生活中走出来呢?这本书告诉了我们答案,最牛的是他有完全的操作步骤。
1.自我设限、抓住重点、化繁为简、集中精力、养成习惯、小处着手。这是这本书的六大理念。我认为最核心的就是一个字,少,因为什么都多,所以你要反过来,尽量减少。减少到你不能忽略他,减少到你不停地专注他,你做什么事才能成功。少,就是专注。以前一直说自律自律,现在的想法是专注之后自然就会自律了。自律,自控力也是一种能力,也是会损耗的,所以有时候过于自律反而会在其他时候爆发,而专注是你自己的选择,就不存在自控能量损耗的问题。自律有的时候是压抑,压抑肯定是要找通道来宣泄的,而专注不是,是针对着目标和兴趣去发展的,是有无穷动力的。如果没有动力,专注就不成立了。
2.作者提出专注于每一件事,比如吃饭、看书、刷牙、走路、开车,不要同时做几件事,把每一件事当成是冥想,专注于一件事,一次只做一件事。比如吃饭的时候就慢慢吃,享受食物的美味。这个观点和现行很多做事方法不一样,比如开车,我们都要放音乐,比如吃饭,有时候会看电视。最近操作下来发现大大有好处,一次只专注一件事,其实就是培养专注的习惯和心境,这样做任何事情都能让自己放空,然后集中全力。
3.作者也谈了设定目标的问题,寻找动力的问题,丢弃的问题,还有很多方法,总之这本书是非常具有操作性的一本书,不是空谈理念。
关于个人管理的书看了不少,很多理念大同小异,大多结合了时间管理,目标管理,做事方法,学习方法,思考方法等内容,只是侧重点不同。写的好的关键是有核心理念以及操作步骤。最近读的最好的就是这本,还有《怦然心动人生整理魔法》。那边核心观点是设定心动的标准。两者都是从做减法开始,只是一个侧重整理,一个侧重做事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