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工作,总是在桌子旁边摆满了自己的那些小件龙猫无脸男和巴士车,连喝水的杯子我都要至少摆上3个,一个大容量的凉水杯,一个可爱的玻璃杯(用来喝水),一个超级无敌可爱的陶瓷杯(用来喝牛奶)。在加上一盆文竹,一盆绿萝和一本日历。一扫过去,那桌面是相当的实在啊。跟我去漳州吃卤面一样,阿姨给的鸭胗、五香等配料总让我有种点了2份的错觉,怎么吃不完啊。
后来,有次心情不好,把桌面所有东西都一扫放入一个亚马逊的盒子里,虽然当时是处于怒气的时候收拾的,但是之后的一个星期,我真的发现超级有用。桌上就只剩下一本日历,一个笔筒,文竹在左,绿萝在右,两个杯子一前一后摆放,清爽多了。跟吃了以前冰工厂的哈芒族一样,爽歪歪!工作起来,比较容易专心了,不会浮想联翩。
作者的确挺棒的。就拿买东西来讲吧。我是属于看上了,我就要的。很多小东西,买了很多很多。就拿衣服来说,我总是买,但是很多不合适,属于买回来就搁在家吃灰。我妈妈年末大扫除时就说我,这件要不要?我看了看,新的呢, 我还没穿过,心里还在犹豫说不定我在某些时刻场合能穿呢?我妈就说,你明年会不会穿。当我的回答是犹豫的,我妈妈就知道这件不要了。放在家里,到明年的话,她还得再次处理,于是果断丢掉或者送人。
“需要”还是“想要”
真的,当你决定是否要买某个东西时,这是一个很好的判断标准。想一想,哪些东西是你真正需要的,哪些东西只是你想要的?只要弄清自己的需求,就能消除大部分的欲望,因为很多东西并不是你真正需要的。或者采用三十天清单方法。每当你想买东西(除了生活必需品)的时候,就把那件东西写在清单上,旁边加上日期。等它在清单上待满三十天,才允许自己去买。
看完本书,我最大的收获就是简化生活和专注。
Less is more.这就是传达了一种简单高效的理念。它的两个原则就是:
1.简单意味着设定一个限制,由于设定了限制,我们就必须抓住重点。无论做什么事情,你都得学会设限。
2.高效意味着专注,由于你集中精力,专注于一个目标或习惯,你就能事半功倍。
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放慢速度,享受做事的过程。无论你是在做什么事,无论是工作上的任务还是生活中的琐事,比如洗澡、吃饭、刷牙,都请放慢速度,试着享受过程。做任何一件事的过程,都值得好好享受。
生活,就是要享受你所做的事情,每次只做一件事,而且要做就要做到最好。并且每天制造小乐趣,这样你就能天天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