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厉害了,我的中国北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厉害了,我的中国北斗

2017-11-21 05:31:10 作者:Yoghurt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厉害了,我的中国北斗

  厉害了,我的中国北斗

  2017年11月5日19时45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两颗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卫星。

  这是北斗三号卫星的首次发射,也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实施的首次航天发射,标志着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步入全球组网新时代。

  北斗是什么?

  用最简单的语言来说,北斗是中国的GPS。卫星导航系统,它是距离我们一群两万公里的星星,它们不会发光也不会发热,甚至肉眼没有办法观察到它们,为我们提供着位置服务。

  卫星导航系统

  卫星导航系统简称为 GNSS系统,包括四个,除了美国GPS系统以外,还有俄罗斯的GLONASS系统、欧盟的伽利略系统以及我们国家自主建设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它是我们国家自主建设的卫星导航定位系统,现在正处在建设和应用推广的阶段,由五颗静止轨道卫星,和30颗非静止轨道卫星组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预计将在2020年左右提供一个全球性的服务。

  北斗的发展历程

  按照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三步走”发展战略,2020年左右,我国将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从2000年10月31号的北斗一号第一颗卫星发射开始,到如今2017年11月06日的北斗三号一箭双星的首次发射,中国北斗正在向“2020年左右建成由30余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这个目标前进。

  北斗有什么用处呢?

  用业内人的话来说:“北斗的用途,只受想象力限制。”从这句话来看,北斗的作用很大。从军事方面来说,它使我国在军事任务中,不再依赖美国的GPS技术,拥有了军事自主权,使我国的军事安全水平得到大幅度的提高。从民用方面来说,北斗系统不但拥有位置导航、授时通信等功能,还可以帮助保护野生动物,大型货物的航运海运……上至航空航天,下至工业、渔业、农业生产和日常生活,它无所不在

  北斗的意义

  北斗是我国社会建设基础的保障,是我国军事的基础,是未来所离不开的,这次北斗三号卫星的首次发射,牵动着外界的热切关注,标志着中国北斗导航系统正式全面开启全球组网的大幕。

  让我们为“北斗点赞”,为中国航天点赞!

  撰稿人:张少华 陈绮珊

  指导老师:张少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