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悦纳自己,是我们的成长必修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悦纳自己,是我们的成长必修课

2017-12-06 01:01:27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阅读:载入中…

悦纳自己,是我们的成长必修课

  ↑ 点击上方“二次元猫小姐”蓝色字体关注我吧~

  悦纳自己,是我们的成长必修课

  作者:二次元猫小姐

  

  不久前,我喜欢的一个自媒体作者在文章里透露了她在接受心理治疗的情况,并说自己很幸运感恩又重新活出了自己。

  看到她的文字时,我心里满是敬佩。因为,现实生活中,能像她这样和自己达成和解的人并不多。

  对于大多数普通人而言,感冒可以让人知道,身体上的伤痛不适也可以让人知道,唯独心理障碍羞于让人知道。

  虽然某些心理疾病也被称为“情绪上的小感冒”,可却总不像咳嗽流鼻涕那么见得了光。甚至还有许多人误把心理疾病等同于精神分裂症,以为求助心理咨询师就证明了自己是个神经病。

  于是,否认着,遮掩着,忍受着,在自己情绪的苦海里挣扎,看不到岸。

  我就认识这样一个人,一个时刻活在负面情绪中的人。

  单身时,父母令他不开心;婚后,妻儿令他不开心;工作时,同事令他不开心;就餐时连服务员也会令他不开心。

  他把一切的不开心都归结为外因,在他眼里,他遇到的所有人都是有问题的:父母不合格,没有在幼时给予他足够的关爱;配偶不好好经营家庭,让他感受不到温暖;同事排挤他,让他在工作时遇到重重阻碍;哪怕是面对餐厅服务员,他也觉得自己的尊严随时在被挑衅。

  其实,一切对外界环境的苛求都指向内心一个不能被接纳的自己:不能接受自己不受重视,不能接受自己是个有缺点的人,不能接受自己不被认可。

  于是,就像一个高速上错道的人质疑他人逆行一样,他觉得这个世界待他不公平,觉得自己认识的人都不够通情达理。若有人质疑他的心理健康,他更会激烈否认并攻击对方。

  看似不喜欢全世界,其实是不喜欢自己。

  很难想象,一个不能正确认识自己,并拒绝接纳自已的人,要怎么获得内心的安宁

  

  我曾在求职时遭遇过一次突如其来的打击。

  在人才市场初试的时候,我求职的那家公司经理对我表示出了相当程度的认可。按照流程,我只需隔天去公司完成一场笔试却可,笔试的内容,是我最擅长的专业知识。

  第二天,我拿着复试单,被公司的前台挡在了门口。她指着我简历上的学历栏说:我们经理从来不面试高中生。

  我踌躇满志地告诉她:我就是你们经理从人才市场面试过来的。

  她轻易否决了我手上来之不易的复试单,并说除非是经理亲自打电话通知,否则她不会放行。

  我没有办法通知她的经理,一场胜券在握的求职就这样恶作剧似的告吹了。

  事后,我很愤怒。我猜测前台小姑娘可能是心情不好,正好我成了她发泄的牺牲品。我甚至立志要找一家他们的客户公司去应聘,方便以后刁难报复,让这个小姑娘后悔她的有眼不识泰山。

  事实上,我并没有如愿实施我的报复计划。因为在此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遇到好一点的公司根本就不敢投简历……

  我无法接受自己被拒绝,它让我觉得自己不受欢迎、运气不好,甚至很没用。我陷入了深深的自卑,觉得自己这一辈子都不可能在职场上有所作为

  时隔多年,当我从小职员苦熬到第一次晋升的时候,想法才稍微有些改变,觉得自己兴许还能通过努力改变些什么。

  想法积极了,人生才有劲。在经历了更多的成长和蜕变之后,我渐渐明白,能限制我发展的并不是学历或命运,而是我自己的思想

  此刻再回想当年挫折,原因何故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能坦然接受。

  我不可能做到被所有人喜欢,被拒绝是再寻常不过的事情。我的能力在当时或许真是不够标准,但不代表以后不能提升。

  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才是成长的开始。

  

  心理学上有一种“自我悦纳”的说法。

  所谓“悦纳”,顾名思义,就是愉快地接纳。接纳自己的好,也接纳自己的不好。

  我们有优点,也会有缺点;我们会满足,也会有遗憾;我们会成长,也会犯错;我们会成功,也会失败

  光明与阴影结合起来才是完整的世界,好的我们与不好的我们结合起来才是真实的人生。

  我们很容易接受顺境中的那个得意的自己,也要试着去接受逆境中那个无助的自己。

  你或许因为个子不高或者相貌不如意而陷入自卑,没错,这些无从改变,但并不能阻止你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是吗?

  你或许还在为原生家庭的阴影而耿耿于怀,没错,你是带着伤,可是并不意味着你不能在与子女的互爱中得到治愈,对吗?

  你或许正在因为做错一件事情而懊恼,可是它能说明你未来不能做更多对的事情吗?同理,贫穷困顿孤单、失意,这些能代表你的未来吗?

  一时的不顺,绝不等同于毁掉人生。

  自我接纳,并不是对自己没有要求,而是,让心灵重获自由,选择把精力投入到更有价值的事情上面去,不再对着自己的缺陷纠缠不休。

  只有坦然拥抱那个不完美的自己,才会有信心改进自己的不足,以更加积极的态度面对生活。与此同时,能够悦纳自我的人也会对他人表示出足够的包容与尊重,他们有能力爱自己,也有余力爱别人。

  如果你感受过跟自己死扛有多痛苦,就试着与自己和解吧!你最终也会体验到,跟自己和平相处的人有多幸福

  这是一堂成长的必修课。

  - END -

  作者简介: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微信公众号: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你可能还想看:

  你有让自己幸福的能力吗?

  眼睛看得有多远,双脚才能走多远

  把兴趣当工作只是本能,把工作当兴趣才是本事

  你在消磨时光么?好巧,时光也在消磨你……

  今天的懈怠,都会变成明天打脸的巴掌

  你的教养里,藏着你的贵人

  长按以下二维码

  可关注“二次元猫小姐”的公众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