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 成长路上的必修课——勇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心情日志 >

成长路上的必修课——勇敢

2016-07-20 作者:罗锐豪 来源:罗锐豪投稿 阅读:载入中…

 成长路上的必修课——勇敢

  成长路上的必修课——勇敢

  “咚咚咚”,被一阵阵敲门声吵醒。窗户全部被打开了,一双双清澈的眼球紧紧地盯着我们。阳光照射在他们满带笑容的脸庞,即使平常调皮捣蛋的他们,在这一瞬间变得如此可爱,洋溢着童真笑容的嘴角,就连我这颗冷漠的心也被这一刻打动了。

  看着挤在窗口的孩子,我陷入了沉思。这里的孩子性格各异,有的孩子,即使你瞪大眼睛,凶狠地盯住他,他依旧是嬉皮笑脸的看着你,跟你开玩笑,跟你嬉戏打闹,跟你玩在一起。这种孩子看似难以管教,顽皮似乎诠释了他的本性。但他开朗,活泼好动,不拘小节,这些行为习惯形成了他的性格。虽然平常这种性格的孩子,在课堂上捣乱,在课间四处乱串,但是这些孩子的心理健康心态良好,他们勇敢坚强。与之相反,有一些小孩子则是性格内向,常常安静,从眼神里会流露出一种孤独,他们多愁善感,不善于与人交流,内心封闭,这也导致了他们不勇敢于面对亦或是处理一些事物,一旦遭受挫折,内心的脆弱感就会倍增。

  形形色色的人群构成了我们多姿多彩的世界,性格无好坏之分,但是一个人的习惯成就一个人的性格,一个人的性格决定人的一生命运。三下乡八天的时间里,我从孩子们身上学到了一样东西——勇敢。他们不论是来自贫穷还是富裕家庭,达到学校后,依旧能够保持开朗的性格,与人交往。而另一部分的孩子,即使来自生活条件较好的家庭,依旧是内向的性格。 (情感故事 www.wenzhangba.com)

  回忆起7月14日那一天,在一次采访基地学校老师的时候,老师谈及此类学生时曾表示,内向的学生是当代的老师最难以教育的一类。不论是在学习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一句不经意的话语,可能会对学生造成极大的伤害。他们不够勇敢,内心脆弱,自我封闭,对于来自外界的信息都会小心翼翼地进行加工处理。就如老师所言,班上只要有一到两个这种学生,每天在作业安排上也得极其谨慎。担心一句严厉的话语,便酿成不可预计的后果。如果他们能够勇敢一点,面对来自各方面的批评,把内心封闭的“墙”推到,敞开心胸,与人沟通,或许他的人生轨迹会因此而改变

  近几十年来,中国经济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家长对于孩子的教育及关爱也发生了变化。我曾听到一个内向的学生居然成天吵嚷着自己生病,经常吃着各种各样的药品。其实,这个孩子身体上并没有疾病,心理疾病战胜了生活的一切。他渴望被关注,特别是来自家人的关注。他的父母为谋生计,忙于工作,没有太多的时间去关心、关爱孩子。他渴望得到关爱,来自家庭的关爱,所以每次都说谎地吵闹着父母带他去看医生。然而,作为工农的父母,却永远理解不了孩子的心理,也总以为真如孩子所说。其实,父母在每天忙碌之中抽出哪怕十分钟的时间来与他交谈,或许他的内心就不会这般脆弱,这般地渴望关爱,这般地不够勇敢坚强。

  生活中不如意的事十有八九,我们应该朝着一二方面看待。不论一个人的性格如何,重要的是勇敢地面对挫折,勇敢地挑战自我,提升自我。做一个勇敢的人是我们每一个人人生中必修课。

  “随着小老师的到来,刚刚挤满窗口的孩子便一哄而散,各自回到了教室,开始了晨读。”我也整理了一下思绪,走出宿舍门,看着外边的明媚阳光,我知道“新的一天开始了……”

  岭南师范学院法政学院党建中心之蒲公英三下乡社会实践队

  撰文/罗锐豪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