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天寒惊梦事 风雪夜归人——今日大雪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天寒惊梦事 风雪夜归人——今日大雪

2017-12-07 04:00:28 作者:慧日原创 来源:佛教慧日 阅读:载入中…

天寒惊梦事 风雪夜归人——今日大雪

  点击上方佛教慧日可以订阅哦!{  慧日普照  }

  在寒冷的日子里 许你冬日暖阳

  是冬天的心脏太过冷硬吗

  谁的手

  九天一撒,大雪如盐

  把人间都腌制一下吧

  拖延保质,也许

  能醒在另一片光里

  法鼓入密林

  惊醒了最后一只黑鸟

  天濛地冻,雪飞云起,庭列瑶阶,林挺琼树。大雪至。

  在北方,此时就是“山舞银蛇,原驰腊象”,放眼之间,千岩万壑风光无限;在南方,是迎接一场比一场深入的冷空气,一次比一次强劲的冻雨。冷而无雪,江南阴寒低垂,苍苍暮暮。

  da

  大

  xue

  雪

  san

  三

  hou

  候

  一候,鹖鴠不鸣。鹖鴠即寒号鸟,渴旦之鸟,此时感六阴至极而不鸣。

  二候,虎始交。古人谓虎属阴,十一月仲冬,阴已极,阳始动,月晕风起,虎出相交。

  三候,荔挺出。荔挺为植物名,根长可作马刷,花开似兰蕙,嗅之无香。

  《说文解字》中,雪作“䨮”,从雨彗声。“彗”是扫除之义,意寓雪有涤滓之效,有培瑞之德。

  《释名》则谓:“雪,绥也,水下遇寒气而凝,绥绥然也。”这里的绥有安抚义;绥绥然,则可想象浩空之中大雪漫漫扬扬、容止安详,直是万缘大定。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雪落落有神时,你正走在归家的途中,虽饥寒交侵,前路艰辛,明确而温暖的想望始终落实心间——家亲举灯,候门已久。

  风雪夜归人。风雪与夜都不是最大的障碍,重点总在于“归”。

  千山鸟飞绝,

  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

  独钓寒江雪。

  永贞革新失败后,柳宗元被贬“南荒”永州。有人说这是他的失意幽愤之作;有人说是表明严世之中的孤傲清标。但对于“自幼好佛,求其道,积三十年”的柳宗元而言,在特殊的人生境遇中,精神世界也许需要一次迥然于“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时倾力于健硕而飞扬的尘世理想的重新构建。

  千山叠嶂,万径逶迤,此时一律皑皑白白;孤舟横江,簑翁独钓,万籁俱寂中分明生气流转。人踪灭,飞鸟绝,外相消弥,世缘脱融,而我不动不摇,垂纶而钓。

  钓的是鱼,还是“我”的本来面目?我是落在冰洁的雪天山河,还是清守于本然的净心之地?鱼线的突然抖动,又是否惊醒了几十年寒世大梦?

  静冥之际,无穷的大千世界仿佛变成“我”的衬托,“我”的本性的光芒在刹那彻照了一切——千山万径沉雪立消,寒江冰流灵动复萌,于是,春开,人动,鸟划空啼啭……

  柳宗元的梦不知有没有醒?苏轼还在做梦,梦里有人为他用雪水烹小团茶。想来茶汤怡人,苏学士尽兴之余“梦里为作回文诗”。

  在古人眼里,雪水是“天泉”。清寒甘甜,纯净,尤其利于热病。对于文人雅士,冬深、雪隆、窗寒、屋静,一炉无根之水,一怀文章天下,这就是最精致的情趣。

  到了现代,大气污染严重,红炉煮香雪的雅事除了深山净地怕是没有胆量尝试。不如简单泡杯桂圆红枣茶吧,热腾腾,驱寒、安心、益脾、养神。

  神安,也许梦里就不容易颠倒。

  声明:本文由「佛教慧日」微信平台原创,图片来源于网络,转载请注明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