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朗诵:大雪——有爱的冬天不寒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朗诵:大雪——有爱的冬天不寒冷

2022-04-18 10:39:07 作者:王军贤 来源:百草园书店 阅读:载入中…

朗诵:大雪——有爱的冬天不寒冷

  大雪——有爱的冬天不寒冷

  作者 | 王军贤 · 朗诵 | 梅影蝶衣 · 摄影 | 王晓东 · 编辑 | 绢子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隆重的。经历了春夏秋冬的演变,大雪节气像一位粗犷豪放的西北汉子,他风尘仆仆,一把推开季节的旋转门,有凛冽难耐的寒冷,也有久别重逢的欢喜。

  大雪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在辽阔的北方,可以欣赏到“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苍茫气象;即使在温婉的南方,也偶有“雪花飞舞,漫天银色”的迷人图景。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没有谁愿意错过,雪落大地的回音。期盼着,把心中的热望恣意泼洒,点燃一朵朵凌寒怒放的腊梅。漫步风雪中,站上一个高度,回望歪歪斜斜的足迹,恰如俯视自己一整年的沧桑历程。

  雪霁天晴,暖阳晕染。于万籁俱寂的原野,和一株苍翠的松柏对视,如同与一位须发皆白、超然于物外的智者展开心灵的对白。或者去观赏冬天的荷塘。一片巨大的空寂和未知的留白里,梗茎刺破沉默的空气,把一片冰清玉洁的莲心深藏,只需春天复苏的鼓点敲响,便会幻化出不可方物的美景。

  你看啊,诗意的雪地上,有娇小的麻雀飞起或者落下,它急切短促的鸣叫,忽然让人觉得,即使生命再普通、再卑微,但只要平淡真实地活着,就已经足够美好。

  发乎于心底的,那些最真的笑容,是这冬天里最美最动人的一抹亮色。我们用围巾、帽子、手套、羽绒服来抵御严寒,每一次张口,都会呼出一团团雾气——像随身自带的正能量和强大的气场。

  即使天寒地冻,我们为了生活也得劳碌奔波。在心身俱疲的时刻,想着有人正深爱着自己,自己也有深爱着的人……这份摔不烂揉不碎的牵挂,让人心里生发出源源不断的暖意。即使气温再低,又有何所惧?

  越来越厚的雪,铺就的是一种意象。一些事情蓄势待发,它需要用整个冬天来沉淀和酝酿。大雪覆盖的,不只是灰色的记忆和过往;大雪覆盖的,更有厚积薄发的梦想与希望。

  也许,你曾对着漫天风雪,默默喊出自己内心的绝望。但是,你始终奔波在风风雨雨的路上,肩负着一份份爱和责任,给一个人、给一家人带来温暖和安全。

  衰败孕育着繁盛,腐朽孕育着新生。就如同这场轻盈而又厚重的大雪,它把一些腐朽的事物埋葬,又把一些新鲜的生命孕育。只待春暖花开的日子,破茧成蝶、绚烂绽放。

  诵者简介:梅影蝶衣,资深朗读者,从事教育工作。声音饱满大气,表达自然流畅,张驰有度,极具个人特色。曾为中小学语文教材录音,出版过声音作品《世界著名童话故事集》。

  摄影简介:王晓东,著名摄影师,中国poco摄影网风光版总版主,无锡摄影网人像版版主。作品以风光及人像摄影见长,有着中国式的浪漫。作品意境悠长,耐人寻味。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