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那些被孤立的同学后来都怎么样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那些被孤立的同学后来都怎么样了?

2017-12-20 22:02:14 作者:心里堵的 阅读:载入中…

那些被孤立的同学后来都怎么样了?

  靓丽的舞蹈队,统一的服装,激扬的音乐,洋瓷缸,黑板报,青春洋溢的演出,包括最后一次喝到烂醉抱头痛哭的散伙饭……

  如果你想留住有关“青春”最美好记忆,那回忆到这儿,就可以打住了。再往下想,往细想,可就不这么光鲜亮丽了……

  冯小刚不喜欢悲剧的东西,在展现残酷的时候,也会往温暖方向收一点。所以冯小刚的电影《芳华》和严歌苓的小说《芳华》其实是两个截然不同的东西。

  如果没有看过原著小说,那我们恐怕只能在电影院里被莫名其妙感动哭了。

  其实,想把小说用一部电影展现完整是很难的。电影要轻盈纯粹,而小说里却是可以装下各种东西,比如,厚重历史思考,丰富的人物性格,以及时过境迁的沧桑感。

  文工团题材只是严歌苓的《芳华》的外壳,它的内核却是在探讨人性问题时代的问题:

  个人和集体是什么样的关系?人群里为什么总会对一个弱者产生迫害欲?英雄主义者真的会被大家接受吗?

  6月的一个下午,下着小雨,我坐在窗前读完了严歌苓的《芳华》,当时的天气和小说的结局,都让人非常躁郁,心里堵得慌。

  为什么一个集体总是喜欢通过孤立一个人,来体现他们的团结呢?那些遭受排挤的人,不过就是有点狐臭,有点结巴,有点贫寒,或者无比勤奋成绩却很差……他们到底做错了什么?要遭到一群人冷嘲热讽针锋相对

  要等到多久之后,我们才会为自己行为忏悔,才能知道那个曾被孤立的人可能是无辜的。他们身上明明还有着那么耀眼的优点,甚至在那些无伤大雅却被人诟病的行为背后,也藏有苦衷。

  而在当集体的嘲讽和孤立的当时,敢站出来为他们说一句公道话的人,真的少之又少。因为谁也不想成为众矢之的

  对那些被孤立的弱者来说,从小就要见识人性的黑暗,他们的青春不可能是鲜艳明亮的颜色,那是晦暗的,冷酷的。到底要经历怎么样的时光,才能治愈青春的创伤,或者这些伤痕已经对人生产生了摧毁性的伤害

  就像《芳华》中的刘峰,一个近乎完美的活雷锋。只因为青春期的情感萌动,表白了女神林丁丁,并拥抱了她。这场“伤风败俗”的“触摸事件”就改变了刘峰一生的走向。

  他因此被下放到伐木连当兵。没有人记得刘峰帮大家做了多少事,孤立一开始还来得有些扭捏,后来就公开骂他“下流”,对刘峰的检讨吹毛求疵,直到他把自己说得不成人样,才肯罢休。

  这一切就因为他刘峰展现出了凡人的情欲,“英雄”的人设彻底崩塌,更激发大家去摧毁一个“英雄”的潜意识。刘峰和他获得的一箱奖状,在谩骂声中变得可笑,承受着双倍的痛苦

  还有更无辜的何小嫚,在严歌苓的原著小说中,何小嫚不叫何小萍,就叫何小嫚。小说中的何小嫚简直是比刘峰还要出彩还悲剧的人物。她的父亲是一个善良但是软弱的穷文人:

  像所有软弱善良的人一样,小嫚的父亲是那种莫名对所有人怀一点儿歉意的人,隐约感觉他欠着所有人一点儿情分,人们让他当坏分子,似乎就因为他比任何人都好说话,常常漫不经心地吃亏。(严歌苓《芳华》)

  父亲在她6岁的时候就自杀了,从此何小嫚没有得到任何人的重视。

  她因此产生了一些小怪癖,比如,吃饭吃一半藏起来, 躲着人吃另一半;一块很小的元宵馅儿她会舔舔包起来。在原著小说里,她甚至从来没有偷过军装,只是因为狐臭,和在胸罩下面垫海绵被男兵发现,从此便成为了众矢之的。

  当所有人都不愿意和她排练舞蹈的时候,只有刘峰,这个做惯了好事,谁的忙都要帮的刘峰站出来陪她一起练舞。

  严歌苓在书中写说出了真相: 十几二十岁,都缺乏做人看家本领,只有在融为集体,互相借胆迫害一个人的时候,才觉得个人强大一些。

  严歌苓的小说也好,冯小刚的电影也好,都很写实的。好人有好报是童话里才会出现的桥段。曾经迫害过刘峰何小嫚的人,最终也没有为曾经的过错而遭到报应。相反,他们过得都还不错

  小说的后半部分,发生在四十年后。四十年后,大家都老了,什么仇恨都已经稀释了。说起年轻时的故事,都像是别人的事了。

  郝淑雯住进了豪宅,林丁丁嫁到了国外,萧穗子写起了书,而刘峰在海南做盗版书生意,还患了肠癌,何小嫚陪着刘峰走过了人生的最后一程。

  这些变老的女孩们四处寻找刘峰的下落。郝淑雯借着喝多了酒说道:“我们当时怎么那么爱背叛别人?怎么不觉得背叛无耻?反而觉得正义?”

  可是,那些在时代的洪流里,在青春节点犯下的错误,已经不能再挽回了。就像青春期的委屈心碎,已经不重要了。

  任何的责怪,任何的道歉,都于事无补。人生已走到了这一步,那些至关重要的转变节点已经无可更改。

  真的没有办法去责怪谁。刘峰从来就不可能变成被人仰望的“英雄”,而林丁丁也不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坏蛋”。他们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坚守着自己的信念,一个是怀抱“英雄主义情结”的平凡人刘峰,一个是嗅到了时代气息的“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们”,他们都在自己的人生中,各自寻求自己想要的东西。

  严歌苓的小说中有着电影中所缺乏的幻灭,绝望深刻,以及一拳头砸在棉花上的无奈。

  它告诉我们,青春在时间和历史的长河里就是这样一种东西,对一些人来说,那是一段平静芬芳的年华。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却像一场晦暗的风暴, 星星点点,漏下明晃晃的阳光

  你见过哪些原本不应该被孤立的人?

  ▼点这里买书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