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小刚的芳华,说的是你的青春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冯小刚的芳华,说的是你的青春吗?

2022-04-19 03:04:00 作者:嘉树 来源:痴情叔 阅读:载入中…

冯小刚的芳华,说的是你的青春吗?

  最近《芳华》大热。

  但是小编想说的事情,跟男主角刘峰毫无关系。

  电影里那个文工团环境,很多妹子可能看了都会心理不适。

  女孩子们之间的勾心斗角。

  尤其是同寝室的战友小姑娘们,联合起来孤立欺负女主角何小萍。

  “我们的青春才不是这个样子呢。”

  “不,我们的青春,其实就是这个样子。”

  也许你就是何小萍。

  也许你欺负过何小萍。

  亦或许你觉得身边从来没有出现过何小萍,那一定是你世界里的那个“何小萍”太过卑微,以至于你从来都选择了忽视。

  电影《芳华》中,同寝室的4个女孩子,是一个常见的经典配置。

  被孤立的何小萍。

  看不顺眼她却不敢自己直接自己上,必须拉着集体一起来同仇敌忾的林丁丁。

  藉由“主持正义”,彰显权威的宿舍长郝淑雯。

  还有似乎想当一个清高的好人,却经常选择袖手旁观的萧穗子。

  以上4位,就是一个被欺负弱者链条里的经典角色设定。

  这种设定我们应该很熟悉了,哆啦A梦里,被欺负的大熊、挑拨离间的强夫、彰显权威的胖虎,嗯,还有一个左右逢源的静香。

   

  电影里也指出了何小萍被孤立的原因,有体味

  但即使她没有体味,也会被别的原因孤立,体味只是诱因。

  从一开始,她就成为了一个异类,即使她漂亮、苗条、勤奋、有天赋、善良。

  体味重的,胸太大的,长得丑的,学习不好的,特别喜欢跟男生玩的……或者没有任何拿得出手的原因,就是一种本能的自动筛选。

  被人注意(不管是正面,还是负面的),又比较弱,这种人就会被自动选中。

  吃饭睡觉打豆豆,总有一个人得去当豆豆对吧。

  这种情绪关系上的复杂性,走过青春期的妹子们,一定都能明白。

  一个寝室,4个人,能建6个微信群……偏偏每个人都在这种没有多大意义的复杂关系扮演里,乐此不疲。

  女生尤其爱玩这种游戏,男生往往晚上吃鸡泯恩仇。

  小编上高中的时候,有个闺蜜就属于被排挤的女孩子,其实她非常聪明,英文和物理经常年级前三,高挑阳光,而且口才很棒,讲得鬼故事活灵活现。她是很义气的女孩子,可以大雪天送肚子疼的同学回家走好几条街。

  这样的姑娘,也被孤立,原因跟何小萍差不多,据说上体育课后体味重。

  那时候刻薄的同学编了顺口溜,“咱班XX一回头,长江黄河水倒流……”

  她碰过的铅笔盒,故意当着她的面,拿手绢擦了又擦。

  ……

  挺恶心人的。

  上大学的时候,也遇到过一个四川达州来的姑娘,同样被舍友排挤,7个人的生日会,就是故意漏掉她一个。

  加害者回忆起来,辩解只是恶作剧而已,围观者事不关己,认为顶多就是小男生把毛毛虫扔到女生脖子里的幼稚行为,但是这种排挤对被害者有多痛,旁人应该终身都没法想象。

  譬如我大学的同学,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来参加过同学会。

  不过,跟《芳华》不一样,小编认识的那两个被欺负的女孩,现在都过得不错。

  闺蜜现在做律师,是一名2岁小姑娘的妈妈。四川达州那个老同学,听说考上了研究生,进了一家说出名字你们就知道的单位。

  脱离了原先的环境,她们的优秀无法遮掩。

  这种青春期的排挤,虽然对她们个人的心灵,造成了负面影响。但是压根影响不到人家走出社会的生活。

  天高任鸟飞,海阔凭鱼跃,老娘有本事,出社会,大家就都靠本事吃饭了。

  也确实,那种青春期复杂生态链,出了社会,才发现就像阳光下的雪,经不起光照。

  但是,有些女孩子,就很容易在那种无意义的情绪关系里,掺杂太大的注意力。

  比如很多女性特别喜欢闺蜜抱怨团。

  怨妇之间互相吐槽,互相安慰,或者散发下毒气,说说谁家的八卦。

  实际上没有解决任何问题。

  不产生任何GDP,不会让你赚到一分钱。

  也不会让你因此就嫁给某个高富帅。

  只是一种互相拖后腿,看见有人比我更惨,听见有人比我怨气还大,我就安心了?

  凑在一起七嘴八舌整整一天,却全是没有意义的东西。

  莫名其妙的又生气了而已。

  身心俱疲。

  这种情绪黑沼泽,劝年轻的姑娘们躲远点。

  总爱拉你们发泄情绪,你提具体可实施建议却总被无视的愚蠢女人,也离她远点。

  别把生命浪费在这种事情上。

  你要知道,离开那些情绪黑沼泽,走到阳光底下,大家都是靠本事说话的。

  社会不会因为你能搞这种“人际关系”就给你多发一分钱。

  事实上老板们顶讨厌这种不产生GDP还伤害团队的恶性竞争。

  高富帅也不会因为你在宿舍斗赢了其他姑娘就迎娶你。

  事实上直男根本就搞不懂你们在纠结什么,就好比你搞不懂青轴键盘为什么牛逼。

  浪费心情。

  浪费生命。

  让她们去斗吧,你只需要挺起胸脯,迎接你的灿烂人生。

  若您想要系统学习撩汉、两性相处、自我成长,成为情感自立的独立女性,请点击原文链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