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每日成语 | 不足回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每日成语 | 不足回旋

2017-12-29 17:45:20 作者:大湿兄 阅读:载入中…

每日成语 | 不足回旋

  Nobody

  狂妄达人

  ◆四个最想实现的愿望

  ●不劳而获

  ●不学有术

  ●相爱无伤

  ●狂吃不胖

  每一个才子都关注了

  戳戳上方蓝字哟~

今日成语

不足回旋

  点击上方收听音频

成语读音

  ù zú huí xuán

  成语出处:“景帝后二年诸王来朝,有诏更前称寿歌舞。定王但张袖小举手,左右笑其拙。上怪问之,对曰:‘臣国小地狭,不足回旋。’”——《汉书》卷53《景十三王传·长沙定王刘发传》

  「典故」

  在咱们大中国,有句老话叫母凭子贵。怎么理解呢?就是说一位当母亲的人凭借生下一男婴,而可以获得至高无上地位。当然,首先您得先是一位正房太太~

  其实,在很多古代的皇宫里,母亲的身份贵贱却也同样对孩子人生道路有着重大的影响

  就拿汉景帝刘启的第六个儿子——刘发来说吧。由于他的母亲——唐姬身份卑微,所以刘发就算拥有着皇子的身份,却也在待遇方面和其他皇子存在巨大差距。

  待分封以后,他的封国面积就更是没法跟其他几个兄弟比了。虽然刘发心里已经极度委屈,但他仍然不敢在皇帝爸爸面前吐槽。

  汉景帝后元二年,分封各地的诸王前来觐见,大方的汉景帝刘启也自然是设下盛宴招待他们。酒过三巡菜过五味,汉景帝很是高兴,便提议让诸王以舞蹈的形式为他祝寿。

  可是当所有人都跳得很嗨的时候,有一个人却在人群之中显得尤其突兀,他就是我们的小可怜——定王刘发。因为在大家看来,这刘发跳舞的幅度实在是太小了,连腿脚都不敢伸展,与其说他在跳舞,倒不如说他在挠痒痒。

  不过,这样的他倒是成功的引起了汉景帝的注意。

  汉景帝很是好奇,便忍不住的问了一句:“发儿啊,你这孩子跳舞咋这么奇怪呢?从哪里学的?不会跳就别跳了,实在是……哈哈不太好看呐。”

  刘发也没想到景帝会这么问,灵机一动,便一脸委屈地回答道:“臣国小地窄,不足回旋。”翻译成大白话就是说:哎,回父王的话。臣呐,封的地方太小了,腿脚实在是施展不开呀。

  汉景帝一听这话,立刻就明白他的意思了,二话不说便把武陵、零陵、贵阳这三个地方加封给了他。毕竟是父子二人,默契还是有的。

  这就是成语“不足回旋”的故事

  △唐姬又名唐儿

  景帝另一妃嫔程姬之侍女

  成语示意:

不足回旋形容处境局促,转身都很不便的意思。在生活中被限制,引申为束手束脚。

 

举个栗子

这里地方太小,不足回旋。

这个地方留给你们啦,快来造个句子吧!

    再举个栗子 湿兄的互动话题

虽然湿兄一直想改名字,很多学友都说“湿兄”这个名字太不配我的才华了,但是目前的状态真是不足回旋。我如果在语音中公布,要改名了,学友们能够接受吗?如果让你起名,你会叫湿兄什么呢?

  推荐阅读

  上一期:每日成语 | 左右逢源

  美文诵读 | 不要过度关注你的失意,更不要因此轻言放弃

  -商务联系-

  湿兄微信| sfaraway321

  不知道什么时候更新?请点击最下方阅读全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