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让父母最寒心的是:一边养你长大,一边被你嫌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让父母最寒心的是:一边养你长大,一边被你嫌弃

2017-12-31 22:47:35 作者:张瑜 阅读:载入中…

让父母最寒心的是:一边养你长大,一边被你嫌弃

  你做我的朗读者   我做你的摆渡人

  戳蓝字一键关注 摆渡人

  ☾

  每晚21:39

  无论你在哪里,请记得打开手机

  ♪ 点上方绿标即可收听主播安然朗读音频

  -1-

  前段时间,我们村的一个瞎眼婆婆去世了。

  具体怎么死的,反正谁也没看到。

  我奶奶说:“死得好啊,死得好啊。” 

  我很奇怪,怎么死了还是好的呢? 

  其实,我们村有很多七八十岁的老头老太,最大的愿望就是:活着健健康康的,死的时候利利索索的。 

  因为他们始终知道一个道理:久病床前无孝子。 

  这个瞎眼婆婆,大概是八年前就看不到了,青光眼没有及时医治,瞎得特别快。然后她的世界除了黑夜,还有就是胸口无尽的凉。 

  她生了三个儿子,两个女儿。大儿子跟着自己的女儿住在上海,很少回家。二儿子在北京打拼,一年只回来一趟。两个女儿都嫁得很远,也是过年才回来一趟。所以照顾母亲的重担,落在小儿子的身上。 

  但小儿子的媳妇跟着别人跑了。很多时候,他都是去别人家蹭饭。为了防止母亲饿死,吃完了给她打包一点剩菜剩饭。但就算这样,瞎眼婆婆也总在外人面前说:还是小儿子对她最好。 

  有时候儿子出去外面打零工,她的饭菜怎么办呢? 

  小儿子不在的这几天,就全靠着邻居给她端饭吃。 

  那天,饭是我妈端去的。没一会,老妈就回来了。我问她:“怎么这么快就回来了呢?” 

  “哎,你知道吗,她的床上、饭桌上都是鸡屎,更搞笑的是连头发上都有。” 

  “受不了,所以逃回来了吧?” 

  “你说,养孩子有什么用,老了、瞎了,过得一点尊严都没有。”妈妈感叹起来。 

  我无言以对。 

  我不想评论什么,这个世上,总有那么多奇葩的事情。每一个人老了会走上一条什么样的路,谁也不知道。但这样的子女,也真得让人寒心。 

  到现在,我也终于明白,为什么我奶奶说:死得好。 

  因为,没有质量地活着,真还不如死了。

  -2-

  前几天的一个新闻,读了以后,我感觉不舒服。 

  南京某小区的独居老人,10月5日死亡,一直到12月21日,才被人发现,发现的时候,可想而知尸体已经腐烂。她在临死前写下了一封遗书:                            

  从遗书可以看出,这位老人对世界想得非常通透,对孩子也没有一句怨言。但两个月后,遗体才被发现,说明孩子至少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打电话,也没有看过她了。 

  老人在遗书中说:我走了,走时心如止水。 

  为什么一点牵挂都没有了呢?因为她太孤独了,那个她养大的孩子,为什么可以这么久不来看她呢? 

  年纪大的人,其实每一天都是最后一天,什么时候走真的不知道的。 

  更奇葩的是,人死了,竟然还联系不到她的儿子。 

  民警在勘查完现场后,多次联系老人的亲友,并最终联系到老人在外地的儿子。

  做父母最寒心的是,我养你长大,而我老了,你却见也不想见,电话都懒得打了。

  -3-

  当我看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的心里在想一个问题

  为什么这么多人,只知道在父母这里得到一些什么,而从来没有想过付出呢? 

  我想是因为这个社会病了,很多人都得了一种叫“无良症”的疾病。 

  据说,世界上有4%的人是无良症患者。 

  科学研究显示,这些人的大脑情绪性字眼儿和非情绪行字眼儿的反应几乎一样

  也就是说,这些人不仅是缺少良知,而且情感麻木,无法和别人共情。 

  这种麻木和冷漠,在对待自己的父母时表现得更为强烈。 

  我和孩子读过一个绘本《感恩树》,读着读着,两个孩子都哭了: 

  从前有一棵树,他爱着一个男孩。这个男孩每天到他树下玩耍,采摘树叶、吃树上的苹果,和大树一起捉迷藏。有时候还在树荫下睡觉。

  大树很快乐,男孩也很快乐。 

  但是后来,大树长大了,他不怎么回来了,也不再和他捉迷藏了,大树感到很孤单。 

  有一次,他回来了。但他不开心。大树说:“孩子,我好想念你呀,抓着我的树枝荡秋千,在我树荫下睡觉吧。” 

  男孩说:“我不想再爬树,也不想捉迷藏了,给我一些钱吧。” 

  大树让孩子拿了树上的很多苹果去卖钱。 

  后来,孩子又来了几次,但每次都是想着从大树这里得到一些什么。最后大树只剩下一个孤零零的树墩了,什么也给不了孩子了。 

  直到有一天,男孩老了,再次来到大树身边,大树说:“我已经没有东西可以给你了,我的苹果没了,树枝没了,树干也没了。我真希望能给你些什么,可是我什么也没有,我只剩下一块老树墩,我很抱歉……” 

  读完这个故事,孩子问我:“妈妈,每一个人都会老吗?” 

  “是的,每一个人都会老的。” 

  “妈妈,你不会老,我要你一直这么漂亮。” 

  我不说话,笑眯眯地看着她,穿过二十几年的光阴,我那时候也问过妈妈这样的问题。 

  -4-

  中央电视台的一则公益广告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一桌子丰盛的饭菜,一阵突然响起的电话铃声,老人拿起电话,热热闹闹的电话那头,子女们以各种理由宣告“今天不回家”。老人脸上的表情慢慢从希望变为失望,放下电话,发出一声无奈的叹息:“都忙,忙。忙点好啊!” 

  夜深人静时,电视已剩一片雪花,老人拉紧身上的毛毯御寒,宽大的沙发越发显出她身影的孤单与瘦小。这时,一个深沉的画外音提醒着天下儿女们:“别让你的父母感到孤独,常回家看看。” 

  每一个人都将在时光中老去,当父母越来越老的时候,我们也在变老。 

  每一个老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你如何对待老人,你的孩子就如何对待你。 

  对父母最好的爱,不是给他多少钱,买多少东西,而是陪伴。 

  让父母老有所依,这个依,不仅仅是物质上的,而更多的是精神上的。 

  让父母最寒心的是:一边养你长大,一边被你嫌弃。

  -End-

  亲爱

  在兵荒马乱朋友

  谢谢你不是为我而来,却能为我而留

  如果不能渡你上岸,我愿陪你数尽人生波澜。

  赏饭合作:3841689@qq.com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