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西游记》小说100回,顺着读是圆满,倒过来看是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西游记》小说100回,顺着读是圆满,倒过来看是人生

2018-01-01 09:00:59 作者:礼节君 阅读:载入中…

《西游记》小说100回,顺着读是圆满,倒过来看是人生

  西去路上“四君子

   ▽ 

  无论小说,还是影视剧,《西游记》都妇孺皆知:猴子法力无边,嫉恶如仇,一片初心匡扶正义,取得真经照亮郎朗乾坤。一路上没少出力,八十一般变化用尽,绞尽脑汁解救师傅免遭妖怪毒口;

  猪头好吃懒做,花心好色,一副垂涎的嘴脸感觉随时想猥亵乡野村姑。但他也有憨厚、听话、忠心的一面,本性不算坏。悟能集佛性、人性、猪性于一身,融合得恰到好处

  沙僧沉默寡言,本本分分,任劳任怨,却也有心机,凡事不出头,圆滑世故,“大师兄,不如我和二师兄下去把妖怪引上来,你再和他打怎么样?”

  唐朝和尚是大唐天子的御弟,身子娇贵,他满怀理想却停于空谈,手无缚鸡之力又不辨是非,受难的时候就知道大喊“悟空救我”,感觉悟空前世是他女友,欠他很多人情

  就这么性格迥异的几个大老爷们(按年龄算,唐僧最嫩)为了去西天取得真经,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前途未卜的惊险旅程。只为了磨炼自己的虔诚,历经千辛万苦披荆斩棘,降妖伏魔。挺过去,似乎就就能领悟生命的真谛。

  第二十七回  尸魔三戏唐三藏  圣僧恨逐美猴王

  容易干不成大业绩”

   ▽ 

  真如“吸引力合唱组”唱的那样“西天取经不容易,容易干不出大业绩。”没有谁能随随便便成功,随随便便的成功也不值得珍惜

  所以,再辛苦、再困难、再多误解,悟空也还是坚定地挥舞着手中的棍子;

  所以,再多诱惑、再多不舍、再怎么安逸,八戒也只在高老庄一家人眼里留下了背影

  所以,再重的担子,再多“大师兄,师傅被妖怪抓走了”的故事要重演,他也耐住性子逆来顺受

  所以,无论妖怪要清蒸、油炸、水炖还是红烧,无论女妖怪如何妩媚妖娆、露骨、风骚,三藏都要装模作样地心如止水,脑子里不断暗示自己——“那些都只是皮肉”。

  然后收拾起快要把持不住了的内心西去,骑上马,一骑绝尘。不然徒弟们会看到自己憋不住留下了眼泪,多难为情。

  第七十二回  盘丝洞七情迷本  濯垢泉八戒忘形

  踩着日出、踏着彩霞,风雨兼程去西天

   ▽ 

  又一次从妖怪手里逃了出来,又一次有惊无险,又一次多亏了悟空施展拳脚搬来救兵来把“唐僧肉”从妖怪嘴里抢了回来。

  然后又是白马上骑唐僧、猴子拿棍子、八戒大腹便便、沙僧无言地挑担,再西去的路上一天天,迎来日出,送走晚霞。

  把坎坷踏平成大道,斗罢艰险又赶紧出发,真像汪国真说的“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一番番春秋冬夏,一场场酸甜苦辣过后,好在也取得了真经,证明了自己,久经风雨后见到了绚烂的彩虹。

  九九八十一难。该除掉的妖怪也除掉了,该抵制的诱惑也抵制了,该拒绝的尘世享乐也看淡了,功德圆满了。

  师徒四人苦尽甘来,得道的得道,成佛的成佛,看来也没有一点遗憾但我们(尘世中的人)读《西游记》,对这样的结尾,总是感觉假、大、空。

  第九十八回 猿熟马驯方脱壳 功成行满见真如

  倒过来的《西游记》是现实

   ▽ 

  或许是因为“人生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所以才存疑。唐僧师徒虽然经历了许多磨难,但大多顺风顺水,每次都能化险为夷,劫难和攻克劫难都像是如来早就安排好了的一场场游戏,孙悟空看透了结果仍然跟如来玩,内心的酸楚无人倾诉

  反而,如果我们改变一下视角,倒过来看《西游记》,所有圆满都像泡沫一样,瞬间破灭,一切都变得“现实无比”:

  “反弹琵琶”。如来派师徒5人带上“真经”去东土大唐传教,一路上碰到无数妖魔鬼怪悟空拿着棍子东冲西突,想要扫平天下不平之事,却发现要妖怪们都有靠山。

  第九十回  师狮授受同归一  盗道缠禅静九灵

  妖怪们,不是太上老君的宠物,就是托塔天王的干女儿;不是观音菩萨养的金鱼,就是如来的小舅子。这个乱吃人不能打,那个祸国殃民主人来求个情就算了。

  猴子内心不平,有气无处出。硬着头皮护送唐僧,呼来喝去,端茶讨饭,无事不做。白龙马、沙僧、八戒觉得世道黑暗,兼济天下是做白日梦,于是纷纷拂袖而去。一个落山涧为妖,一个钻进流沙河,一个改头换面躲进高老庄过小日子

  第十九回  云栈洞悟空收八戒  浮屠山玄奘受心经

  第二十二回   八戒大战流沙河   木叉奉法收悟净

  化身灵石,轻看人间不平事

   ▽ 

  只有悟空坚持到底,护送唐僧到了大唐,然而,内心的不平也最终爆发了。佛祖看出苗头,一巴掌把他压在五指山下500年。唐僧弃悟空而去,和李世民结为兄弟荣华富贵

  500年,悟空痴心不改,挣脱束缚后,把天宫搅了个天翻地覆,把十万天兵打得七零八落,踏碎凌霄殿,自封齐天大圣。这时,玉帝忽发灵感,招揽大圣昔日好友八戒和沙僧,授予高职,去拿妖猴。

  面对昔日兄弟,悟空不忍相残,心灰意冷的他去找菩提祖师解惑,“醒悟空禅”,封印法力,丢弃金箍棒于东海,躲到花果山为王,最后,化身一块灵石,风雨不动,淡看世事

  第一回  灵根育孕源流出  心性修持大道生

  人到中年,不是油腻,是活成了一部《西游记》

   ▽ 

  无论是历经九九八十一难的功德圆满,还是化身灵石的惨淡收场,有着火眼金睛的悟空都把一切看在眼里,看破却不说破,跟着如来演完一场场戏。

  也说“人生如戏”,不也像取经的师徒一样,一人分身四人。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全家人都要依靠自己,而自己却没有依靠。整天盘旋再房子车子、票子间不得脱身,这是悟空的压力

  然后就是挺着啤酒肚,油腻不说,随便瞄一眼女性都会被说下流。昔日英俊潇洒风流不羁的姿态不在,整日盘旋于酒局、饭局,身子渐渐发福,大腹便便,越来越像好吃懒做的悟能;

  而后是谢顶,当90后才开始掉发时,中年男子差不多“一毛不拔”了,顶着油光发亮的圆头,操心着一家人的大小事工作业绩、家庭消费、孩子成绩……却没人看到你已经“浑欲不胜簪”;

  越到中年越害怕孤单冷清,所以学着碎碎念,对孩子讲大道理,在饭桌上喋喋不休,却只能看到孩子满脸的嫌弃,掏心掏肺到最后感动的是自己。你没见过唐僧流泪,自己却躲在角落里暗暗神伤。

  第五十五回  色邪淫戏唐三藏  性正修持不坏身

  最大的勇气是看破人生后依然热爱生活

   ▽ 

  100回《西游记》,顺着读是圆满,九九八十一难是生命的考验;倒过来读是人生,磕磕碰碰,凡事看破不说破,深藏功与名。难过的是把自己也活成了一部《西游记》

  没有悟空的法力,却有大圣的压力;没有天篷的福气,却有悟能的胃气;没有沙僧的智慧却绝了顶;没有唐僧的地位,却因爱吐槽而招嫌。难怪这句话曾流行一时:“人生已经如此的艰难有些事情就不要拆穿”。

  好在,虽然倒过来看“西游”是人生!人到中年不如狗!但成熟的男子也多了一份沉淀、有了悟空的斗志、八戒的豁达、沙僧的沉稳、唐僧的信念

  虽孤单、无助、疲惫压抑,却仍然会毅然挑起一家之主的担子,一肩担起生活的重担,负重前行,朝着曾经梦想的生活一步步迈进。或许那时候,自己的孩子才懂得什么是成年人的责任!什么是父爱如山!

  第六回  观音赴会问原因  小圣施威降大圣第五回  乱蟠桃大圣偷丹  反天宫诸神捉怪

  图片来源连环画画家戴敦邦,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 新年寄语 ·

  翻开2018年《传家日历》第一页,元旦这天写着“每一段崭新的时光,都是从走过的岁月开始”,礼节君感谢过去每一个有大家陪伴的日子,更祝福大家在新年里的每一天都喜乐圆满。

  礼节君认为,跨年的意义除了集体而热烈的宣泄,更在于个体安静的回望和拥抱未来。为了大家,2018年礼节君和小伙伴们会继续努力,也希望大家一起加油。

  新年快乐,爱每个人

  ...

  -----------------------有礼有节®品牌专栏-----------------------

  ...

  1本日历=5个团队+50人+300天的一场文化复兴

  (点击标题可转跳)

  ---

  《传家日历》正在热售

  欢迎选购,开启全新的2018

  ---

  【淘口令购买】

   有礼有节¥2018传家日历¥抢先预览(复制整段文案,打开手机淘宝即可)

有礼有节小程序

  ---

  2018《传家日历》已申请产品设计及插画版权保护,抄袭必究

  ---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