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了解自己吗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了解自己吗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2018-01-20 17:30:09 作者:孙健升 阅读:载入中…

了解自己吗 —— 阳光心态 灿烂人生

  每个人需要认识自己,根据对自己的认知和对社会的认知,在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扮演自己的角色。对自我的概念自尊理解有助于我们了解自己思维方式,掌握自己的个性特点心理学将一个人对自我整体感觉称为“同一性”。

  同一性不是对自己某方面的理解,而是各个部分集合的整体,它是自己的自画像。同一性的发展伴随着人生的进程,人们总在默默的问自己,我是谁?我怎样度过一生?我有哪些特点……然后,人们根据自己的判断和认知,去扮演相应的角色,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但是,人们常会有一些迷茫。比如:一位大学生学了几年专业,毕业后选择了开包子铺;一位自觉各方面都很优越的女性,竟然没有人被吸引;一位很有文化专家,感叹他的孩子怎么这么不争气;大家推举一位先进工作者为管理者,结果却让每个人大失所望;还有,总在换工作的人、恋爱总受挫的人、无所事事的人……

  人们总是有很多可选择的角色,可选择的机会,还有很多可选择的方式去扮演那些角色,抓住那些机会。可是你需要对自己有足够的、完整的了解。你的政治态度、你的情趣爱好、你的价值观、你的人格特征。你不能只看自己某一方面就做出重要决定。比如,你想成为音乐家,可是你没有乐感和天赋;你想成为一位管理者,可是你没有胸怀和人际的能力

  确实,人的一生可以有很多选择,尤其你年轻时候。但是你的同一性是无障碍的,健全的。否则,就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有的是结果与想象大相径庭,有的甚至花了很大的精力,却一无所获。那么,闲时我们好好研究一下自己,不要以为年长了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比如你觉得自己老当益壮,想再干一番事业。可是组织中的人都认为你已经老朽,“out”了。其实你可以选择急流勇退,安享晚年很幸福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