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

2018-01-23 11:12:27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

  早上,女儿蹦蹦跳跳地跟我说再见,她要和一个小伙伴一起去练车。我问:“给小伙伴好吃的了吗?”

  “没有”

  “咋不带呢?人不能这么小气,你有这么多好吃的。你那小伙伴没有妈妈的呵护,怪可怜的。”

  女儿笑着对我说:“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我要是天天都给她带,她要是个没心的慢慢地她会觉得我是应该的,她要是个有心的也会成为她的负担。如果她哪天没吃早饭,我给她带些吃的她会很高兴,也乐于接收。”

  女儿的话让我大吃一惊,我几乎忘了这句“斗米养恩人,担米养仇人”俗语,这是中国特别智慧的一个词。当人快被饿死的时候,给他一升米,他会把你当作恩人;可你要给了一斗米,他就会怨你不给更多;你若一粒不给,他反而一点怨恨都没有。用经济概念或可称为“感恩的边际效应”。

  “大恩即大辱”,则是此种心态极致。人之日常,“平常心”最为金贵,“平等心”最是缺乏。因为人心不平,而人之往来又事事希望自己得到形式上的“平等”相待(实是希望“我”得到优待),故只能靠人情、财货、名声、权力地位等种种物化的关系来维持心里脆弱平衡感。

  人情如同“一报还一报”,处处有着“礼尚往来”的特质。小恩小惠、你来我往,如同家常便饭一团和气。可一旦有大恩相施、施之者未必居高临下,而受之者恐心有戚戚,以恩情之重不能承受,反成负担,反而处处提示自己“矮人三分”。此时,感恩之心荡然无存,怨恨他人施恩太少之心也早已没有,唯有低人一等的耻辱感,这便是“大恩即大辱”。辱而生怨,辱而生嗔,大辱甚至转成大仇——我为你雪中送炭,你愿我家破人亡

  升恩斗怨,大恩即大辱,或是抱怨他人的施恩太少或不再持续,自己得不到想当然的“应得的恩惠”;或是怨恨他人的大恩大德让自己抬不起头,把自卑感、挫败感转嫁到恩人身上。无论是计较“恩”的多寡还是人际关系不对等,都是内心生起了不平。但觉不平,便以为辱。而人的这种“升恩斗怨”之心,只能采用“勿过多怜悯”,“用恩莫如用仁”的方法。看来女儿对人性认识高出于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