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此五位是汉高祖刘邦的救命恩人,他们结局如何?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日志文章 >

此五位是汉高祖刘邦的救命恩人,他们结局如何?

2017-03-22 作者:萌书生 来源:萌书生公众号 阅读:载入中…

此五位是汉高祖刘邦的救命恩人,他们结局如何?

  刘邦,秦末小吏。起兵之后,经过几年的打拼,在秦朝灭亡后,被项羽封为“汉王”。由于项羽杀义帝,刘邦便以此为借口,联合诸侯王兴师讨伐项羽。自此,长达四年之久的楚汉之争,拉开序幕。

  楚汉之争期间,刘邦几次身处险境,比如被困荥阳、被困彭城、鸿门宴等等。可刘邦命大,都有人救他。本文要说的这五位,便是刘邦的救命恩人,若是没有他们,刘邦早死了。他们都是谁呢?结局如何?

  樊哙:

  在追随刘邦起兵造反之前,他是个屠狗的商贩,靠卖狗肉为生。据有关资料显示,他的后人现在仍然在沛县卖狗肉,且生意不错。

  樊哙起初只是刘邦的随从副官,但他作战勇猛,经常立功。影视剧中,樊哙是大老粗,可实际上,他还是很有心机的一个人。当初刘邦入咸阳,他就劝刘邦还军霸上,勿贪秦宫的奢华。

  鸿门宴时,樊哙救了刘邦。《史记》记载,范增预谋杀害刘邦,授意项庄拔剑在席上献舞,趁机刺杀沛公。入席吃饭的只有刘邦和张良,张良到帐外把行刺之事告诉了樊哙,樊哙持剑盾闯入项羽营帐,项羽欣赏他,还赐酒和猪腿。樊哙喝了酒,吃了肉,然后大骂项羽听信谗言,把项羽骂的不知道说什么。刘邦此时借机上厕所,喊上樊哙,一起骑马溜了。

  汉朝建立之后,樊哙成为刘邦征讨叛军的主将,再立大功。

  结局如何呢?还不错,孝惠帝六年,樊哙去世,谥为武侯。不过呢,在刘邦死之前,樊哙差点被杀。公元前195年,刘邦病倒。刚回到长安,听说燕王卢绾叛变,派樊哙以相国的身份率军讨伐。樊哙走后,有人对高祖说樊哙跟吕后串通一气,想等皇上百年之后图谋不轨。刘邦感到害怕,因此,让陈平和周勃去杀樊哙。也是樊哙命不该绝,陈平和周勃害怕刘邦后悔,以及得罪吕后。故,只押着樊哙回长安。半路上,刘邦驾崩。回到长安,樊哙被释放,并恢复了爵位和封邑。

  韩信:

  韩大将军,无需过多的介绍。他从靠一位妇人救济,而成为大将军、齐王、楚王等。萧何曾称他“国士无双”,刘邦曾评价“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韩信,百年难遇的将才。只可惜,最终落得个惨死的下场。

  韩信平定四国后,向汉王上书,请求封自己个“假齐王”。此时,刘邦正被困在荥阳。无奈之下,刘邦封了他真齐王,调他攻打楚军。假如,此时刘邦没有封他齐王,那韩信很可能不会帮刘邦。刘邦被困,下场很可能是死。所以说,韩信也是刘邦的救命恩人。(好文章推荐 www.wenzhangba.com)

  韩信的下场,无需多讲了,被吕后杀死。

  项伯:

  他是项羽最小的叔父,早年曾杀人,跟随张良在下邳躲避。项梁起事后,熊心为楚怀王,项伯为左尹。

  刘邦攻破咸阳后,还军霸上,左司马曹无伤派人向项羽告密,说刘邦想霸占函谷关,任命子婴做国相,珍宝样样被他占有!项羽因此大怒,要攻打刘邦。此时的刘邦驻扎在霸上,毫不知情。这时,项伯想到张良曾有恩于他,两人关系很好,他不愿弃张良而不顾,因此连夜赶到霸上,找到张良,告诉他实情。张良借口拒绝了项伯,后将此事告诉了刘邦。

  刘邦躲过大难,项伯成为他的恩人。

  项羽死后,项伯因是刘邦的救命恩人,被封为射阳侯。孝惠帝三年,去世。

  纪信:

  纪信早年随刘邦起兵抗秦,一直在刘邦左右。

  公元前204年,项羽派兵攻打汉军,刘邦处于危难之中,眼看就要城破人亡。为了汉王安危,纪信征得汉王同意后,假装成汉王模样,卧在龙车上,让刘邦趁着妇女相拥出城的时候从西门逃跑。刘邦逃走后,纪信出城投降,项羽出营审视,见车上坐着的人不是刘邦,一怒之下,下令火烧龙车,纪信被活生生地烧死。

  汉朝建立后,刘邦将纪信家乡从阆中县分出,御赐“安汉”,属充国县。据说,刘邦还下令全国各县城建城隍庙,后人称纪信庙为“城隍庙”,将纪信塑为“城隍老爷”。

  后人将纪信尊为神,可见对他的崇拜,不知三界大天尊玉皇大帝是否让他在天庭为官呢。

  丁公:

  季布,相信朋友们都知道。当时楚国人流传“得黄金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诺”。这位丁公,便是季布母弟。

  《史记》载:“季布母弟丁公,为楚将。丁公为项羽逐窘高祖彭城西,短兵接,高祖急,顾丁公曰:两贤岂相戹哉!於是丁公引兵而还,汉王遂解去。”

  大意是说:丁公为楚将的时候,曾追着刘邦跑,追上之后,本要杀之,刘邦却说两条好汉难道要互相迫害吗?丁公听后,转头回去了。如此一来,他成了刘邦的救命恩人。

  结局如何呢?感觉应该不错。可是,他还是死了。

  后来,丁公投降,刘邦将他杀了,并且说丁公作为项羽的臣子却不忠,让项羽失去天下的人,就是丁公。还让后世臣子,不要效仿丁公。

  以上五位,都是刘邦的救命恩人。其中,丁公死的最为不值,但也是他咎由自取。至于韩信,更是咎由自取。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