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喝杯小酒聊两句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喝杯小酒聊两句

2018-01-29 01:00:46 作者:喜欢就点 阅读:载入中…

喝杯小酒聊两句

  文︱王东贵

  图︱network

  时不时忆起老家的人事物!抹不去的情怀,失不去的记忆传统的民风,淳朴的人性

  有机会人们就腻在一起,大人一伙,鸡毛蒜皮小事,说不到头;小孩子一堆儿,玩不俗的老玩法!偶有矛盾,彼此心里相互退让,左邻右舍奋力解劝,很快烟消雨散!和好如初

  记得邻居两家大人在田间地头拗起来,先是争吵,继而动武,动武只是肩对肩互抗,也就是肩膀和肩膀的碰撞,农村两只羊两头牛决斗是头对头,拉开距离,有点类似

  这不需要拉开距离,为了防止武力升级,让对方出现错觉认为要恶斗大干一场!互抗的时候双方都不约而同地把自己双手抱在怀中!

  雷声大雨点小,响彻田野的争吵惊动了乡邻四舍和家人小孩,急匆匆奔涌而来,有拉的有劝的分开两人!当事人也半推半就离开来!村里面年长的老者再分别斥责一番,一切恩怨随风袅袅散去!

  现在想想,有点像恩爱的小夫妻偶尔为点小事吵架,刚吵起来就心生懊悔,你降半拍她降半拍,一会儿就没有声响了!

  后来,到县城上学,发现为一点小事一些人使刀弄棒相约到河滩去寨墙干架,诚恐诚惶,不知道他们是怎样收场的!

  来到大城市路人会为了一点小刮蹭,下车就开怼!一个个就像鞭炮,一点就着!噼里啪啦!不预警,不吵吵,干脆利索,围观的人更多的呐喊助威添油加醋,好在警察来得快!想多表演的机会也没有!近年来,都忙着挣钱,这种现象越发少了!

  以前,村庄人少,亲戚朋友也不多!生活圈子很狭窄,人们极力维护好仅有的生活圈的人,竭力保持自己的良好信誉!

  在附近四外庄落一个好名声目的是在遇到一些问题时候有人帮衬,更多是为了下一代子女结婚年龄的时候有人说媒,孩子能嫁一个好人家或者娶一个好媳妇

  如果一家人名声坏了,周围人指指点点,很难跳出圈子!

  在一个村或者附近村落有一些地位和名声的家庭孩子们婚姻很好解决父母大人做主早早的就挑好人家挑好了人,找个牵线人一说和就成了,

  然后在村小学和农村供销社等地方给孩子们找个临时工作,这样,一段所谓好姻缘就在众乡邻的艳羡中组合成了。

  而一些家庭困难父辈老实巴交没有社交圈人家的孩子,想打破农村这个禁锢圈子最好办法就是走出去上学或者当兵, 这个路子也是很艰难的,

  走好了远走高飞,中途辍学落榜复员等回家的找对象时候还是香饽饽!外出求学和当兵的视野阅历让这些人改变了门风,成为农村新生活的带头人!

  一些农村的老一辈单身汉,有的自身条件不差,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原因限制,更多的还是交际圈子太小!

  有的挑三拣四,很快就留下独孤过一生,没有过多要求和条件的人,西拉东扯结婚拜堂组成一家人,在那个多子多福的年代,生下几个孩子后,红红火火的一家人其乐融融

  现在交通方便信息发达,人们不再拘囿在一个地方,互通有无,为工作为事业为婚恋打开广阔大门!南北组合,东西组合,城乡组合,老少组合,中外组合等等,

  眼花缭乱,生活节凑快,新事物多,人们更多关注于自己小家庭小日子,关注房子车子物质经济,无瑕顾及其他了!

  天阴冷,看样子快下雪了!不叨叨了!(2018.01.24.腊八)

  *作者︱王东贵:酒鬼酒湘泉酒郑州公司boss,微信公众号「青眼有加id:qyyjtcq」专栏作者。

  来来再走一杯,不叨叨了

  评论区见

  关注是一种鼓励 | 分享是传递友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喝杯小酒聊两句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