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关于中风你必须知道的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关于中风你必须知道的事

2018-01-31 06:48:32 作者:国手张 来源:怡燃 阅读:载入中…

关于中风你必须知道的事

  关于中风你必须知道的事

  

  图片

  图片

  原创:怡燃

  中风也叫脑卒中,是中医学对急性脑血管疾病的统称。由于中风的发病率、死亡率、致残率、复发率都很高以及并发症较多的特点医学界把它同冠心病、癌症并列为威胁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

  近年来,由于生活节奏加快及饮食结构变化因素,造成了中风这种通常出现老年人身上的疾病逐渐有了年轻化的趋势,因而中风的预防和治疗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关于中风的那些事。

  

  易中风人群

  高血压人群高血压可以说是中风的导火索,且血压与中风的发病率和死亡率成正比。高血压会使血管的张力增高,也就是将血管“紧绷”。

  时间长了,血管壁的弹力纤维就会断裂,引起血管壁的损伤,使血液中的脂质物质容易渗透到血管壁内膜中,这些都会使脑动脉失去弹性,动脉内膜受到损伤,形成动脉硬化、动脉层本身就比身体其他部位动脉的外膜和中层要薄。在脑动脉发生病变的基础上,当病人的血压突然升高,就很容易引起中风。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属于中风疾病的易患因素之一。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的发生率较正常人要高5倍,由于糖尿病患者胰岛β细胞分泌胰岛素绝对或相对不足,引起糖、脂肪和蛋白质代谢紊乱,其中以糖代谢紊乱为主。

  

  胰岛素不足使葡萄糖转化为脂肪而使葡萄糖的贮存量减少,大量脂肪被分解成甘油三酯和游离脂肪酸,尤以胆固醇增加更为显著,以致造成高脂血症,加速糖尿病患者动脉硬化,从而增加中风的风险

  2高血脂人群

  血脂虽然在人体中有许多非常重要功能,但是不能超过一定的范围。如果血脂过多,容易造成“血稠”,在血管壁上沉积,逐渐形成小斑块(就是我们常说的“动脉粥样硬化”)这些“斑块”增多、增大,逐渐堵塞血管,使血流变慢,严重时血流被中断。

  这种情况发生在脑,就会出现缺血性中风。

  3肥胖人群

  临床观察发现,肥胖者与一般人比较,发生中风的机会要高40%。这与肥胖者内分泌和代谢功能的紊乱,血中胆固醇、甘油三酯增高,高密度脂蛋白降低等因素有关

  此外,胖人还常伴有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疾病,这些都是中风的危险因素。

  1吸烟人群

  烟草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尼古丁可使人的体重下降、食欲减轻,但同时又有胰岛素抵抗和皮质醇增加,这些都是导致血糖和血压升高的因素,最终形成以上原因导致中风。

  中风四先兆

  1频繁地打哈欠

  当脑动脉硬化逐渐加重,脑缺血缺氧会引起哈欠反射;缺血性中风发作前5至10天内,频频打哈欠者可达80%左右,是重要的报警信号。

  2说话不利索、流口水

  流口水是由于神经受到影响,其中一部分中枢神经有很密切关系;有中风迹象,可能会突然发病。

  3瞬间黑蒙

  突然眼前发黑,看不见东西,数秒钟或数分钟即恢复,还伴恶心、呕吐、头晕及意识障碍

  4偏侧麻瘫

  在平时突然感受到一侧肢体的运动不利,这可能也是中风的前兆。

  五步防中风

  从1数到3美国凯斯西储大学教授欧尼斯特·弗里德曼博士称:“多巴胺是一种调节大脑控制血液循环的神经递质,而焦虑会过量产生多巴胺。遇事时从1数到3,可以控制自己情绪,有助于稳定多巴胺。”

  防中风保健操

  1.按摩颈部降低胆固醇专家指出,按摩颈部可促进颈部硬化的血管恢复弹性,并减少胆固醇沉积,预防中风发生。

  ★ 做法双手摩擦发热后,按摩颈部左右两侧,速度稍快,以皮肤发热发红为宜。

  2. 摇头晃脑:增强血管抗压头部前后左右旋转,可增加血管的抗压力有利于预防中风。

  ★ 做法:放松颈部肌肉,然后前后左右摇头晃脑各做30~50次,速度宜慢,每天早晚各做3次。建议低血压患者平卧做。

  3. 耸肩:改善脑部供血耸肩可使肩部神经、血管和肌肉放松,活血通络,可以改善脑部供血。

  ★ 做法:每天早晚做双肩上提、放下的动作,每次做4~8分钟。

  4. 空抓手:锻炼大脑研究发现,脑溢血的患者,往往缺少锻炼,脑血管壁脆弱,易发生破裂。双手上穴位很多,空抓手不仅能锻炼大脑,还能调节全身气血循环。

  ★ 做法:将两个拳头反复握紧松开,每天早、中、晚各做3次空抓手,每次做200~500次。

  注意饮食

  1.少喝碳酸饮料。研究发现,含糖的饮料如碳酸饮料,可降低血液中的水分,使血液变黏稠,而且还可导致甘油三酯升高,使卒中的风险增加46%。

  2.多喝水。每天喝水5杯以上(每杯250毫升),中风的风险能下降53%。

  3.盐、低脂而营养均衡的饮食方式,有助于防范脑卒中的诱发。长期钠摄入过多食盐会降低动脉壁弹性,使人患高血压。

  有研究发现,单纯减少盐分就可以使得1/3患者的血压降低。摄入低盐、高钾、高钙和高镁的食物能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从而防范脑卒中。

  一个人尽量保持每天的蔬菜消费量不少于500克、维生素C的摄入不少于100毫克。

  

  警惕高血压患者

  有高血压病的人脑中风发病机会可高于正常人6倍,如合并糖尿病,危险性升高至8倍。

  还有脑血管畸形,脑动脉硬化,脑动脉瘤等均与脑中风密切相关,有这类危险因素的人,应注意控制血压在一个稳定、安全的范围内。同时可考虑用手术或非手术方法治疗血管病变。

  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

  戒酒、戒烟、减肥,养成从容性格适量运动,低脂饮食,这是预防脑中风的关键

  文章源于网络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