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把你当兄弟,你却当我是自动取款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把你当兄弟,你却当我是自动取款机

2018-02-04 22:30:22 作者:小武 阅读:载入中…

我把你当兄弟,你却当我是自动取款机

  昨天我写文章,说再好的朋友情谊,也经不起时间洗礼,有人回复说,更多的是经不起借钱不还吧。

  一下子就把我心扎穿了,因为我也曾经因为借钱,跟一个关系很铁的大学同学,彻底闹掰。

  13年冬天,我正顶着大雪装卸快递,接到小超打来的电话,他吞吞吐吐地说,准备在武汉买房,首付还差点,问我能不能借他点钱。

  买房是大事,也是好事,我当时就问,多少。

  五千。

  我说行,给我个账户,一会儿给你打过去。

  其实根本不行

  我一个月工资还不到三千,大上海吃穿住行都贵得离谱,直接是严重入不敷出,每次工资一到手,还没开心两分钟就没了,全用来还信用卡。

  但在打肿脸充胖子说行之前,我满脑子想的都是,在无数个夜晚中,我俩一起穿着轮滑鞋刷街到汗流浃背,然后跑去校门口的烧烤摊,一人一瓶冰冻啤酒,咕嘟咕嘟直接吹完瓶后,哈哈大笑痛快感。

  想的是,他应该是实在办法,才会拉下脸来问我借钱。

  什么叫兄弟,就是当你有难时,我愿为你两肋插刀

  所以我连他什么时候能还都没问,满口答应。

  挂掉电话后,我立马联系几个发小,说江湖救急。东凑西凑好歹拼够,第一时间把钱打过去了。

  有个发小问我情况,还担心对方万一不还怎么办,我说不可能,都是朋友,不至于为了五千块钱就撕破脸,等着他肯定会还。

  这一等,就是半年。

  发小们的钱,我用年终奖还了,但小超这边,我一直没问,认为他如果有钱,肯定就还了,要是没有,再催也变不出人民币来。

  直到有一天,他终于来电话。

  上来他就说,对不住兄弟你,拖这么久。我说没事没事,反正我也不急,你要是实在有困难,等等再还也没问题

  他来了句,其实这次是还想问你借点钱,不多,两千就够,我女朋友怀孕了,得带她去医院流产。

  卧槽。

  我当时是真的没想到,这种女友怀孕借钱做手术经典戏码会发生在我身边,一时没有说话。

  他那边就不停地说,谈这个女友有多么难,对方父母看不上自己,就算努力买了房,也要拆散他俩,要是被他们知道宝贝女儿怀孕了,不是生米煮成熟饭,而是会被直接打残。

  反正很凄惨,听得我一阵心酸

  因为我实在拿不出两千,就说只能给他一千。

  他跟我保证,两个月后发季度奖金,一定把钱全还给我。

  其实那时我已经处于离职待业阶段生活真的挺困难的,所以熬到两个月后,直接联系他要钱。

  没钱。

  这是他的原话,让我再通融一个月。

  我说,明明看到你在朋友圈晒新买的苹果手机,还以为你发了奖金呢。他说,就是因为换新手机,所以才没钱的。

  我问他,有钱的第一时间不是要还钱吗?

  他又开始搪塞,说这是给女友买的,不买就分手,让我体谅,理解万岁。

  我说我也很难,刚把工作辞了,准备自己单干,正需要资金。他给我打包票,兄弟一场,不至于为这点钱闹掰,下个月一定还。

  等到下个月,我再打电话过去,直接就打不通了。

  我问其他同学,怎么回事,小超是换号了么,谁知道他们反过来问我,不就是一千块钱,至于跟催命似的要吗。

  问半天我才搞清楚,小超跟别人说,我借给他一千块钱,嘴上说着不急,却天天跟债主似的催他要,一点都不把他当兄弟看。

  当时把我气得,恨不得直接杀到武汉,锤死他丫的。

  我把你当兄弟,你却当我是自动取款机。

  缺钱的时候找我要,有钱的时候却不还,还四处造谣。

  我更难过的是,大学时期明明说好要做一辈子的兄弟,可分开没过两年,为了六千块钱,就翻脸不认人。

  在他眼里,这份情谊就这么廉价吗?那我掏心掏肺的,岂不是在犯贱?

  最后我无可奈何,只好劝自己说,就当花六千块钱认清一条狗。

  四五年过去了,我打他电话,还是不通。

  这种事情,并不只有我一个人遇到过。

  有读者感叹,“我在一个朋友最困难的时候,借钱给他。一年多了,我需要用的时候,几次找他委婉地说,无果。现在我已经放弃,不准备要了, 也不想和他撕破脸皮,连电话我都懒得打。既然他这样不珍惜朋友关系,那就算了,这朋友我不要了,就当花钱买教训。”

  还有姑娘生气,“只想问问那些欠我钱的人啥时候能还钱?不屏蔽我就发朋友圈是把老娘当猫了吧?”

  好借好还,再借不难,这么简单道理,还用别人教吗?

  我有时候是真的不明白,明明大家都是人,心都是肉长的,为什么有人欠一百块钱就惴惴不安,想方设法也要还,有人却无耻至极,借钱的时候装孙子,还钱的时候变大爷,本来是他理亏,却胡搅蛮缠说别人小气。

  我就想问,这脸,还要不要了?

  良心,是被狗吃了吗?

  实在不行,你汪汪叫两声,我这钱,也不算白打水漂啊。

  当然,光吐槽也不能挽回我们已经发生的损失

  如果借出去的钱,你们还想努力要一把,那就请记住七个字:心狠手辣脸皮厚。

  不是我们不仁义,而是他们实在不讲究。

  有人说,我脸皮薄,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的,不想跟他撕得太僵。

  不好意思,长时间逾期不还钱,你们已经不是什么亲戚朋友同事了,只是债主和负债者关系。

  在知乎上看到一句话,“要钱,就不能要脸,要脸,就别考虑要钱了。”

  另外,隔三差五问一句并不管用,你得直接下猛药。把所有的证据(欠条、聊天及转账记录固定好,直接发给他看:

  “你还钱,我们什么事儿也没有,你不还,这些就会出现在你爸妈、朋友、公司领导、同事面前。”

  如果钱并不太多,考虑到追债所付出的时间和精力,也就是所谓的沉没成本,实在不值的话,劝自己,花小钱认清一个“朋友”,避免他未来把自己祸害得更惨。

  倒不是阿Q精神自欺欺人,我们有足够的自信赚到更多的钱,而他却为那点钱永远跪在耻辱柱前。

  另外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现在有人问我借钱,借还是不借?

  借钱第一法则:救急不救穷。

  对方遭遇临时突发性困难,常见的就是出车祸、生大病、家中遇灾、买首套房、创业资金链断裂,朋友一场,于情于理都不能见死不救

  但如果对方每个月就赚个五百,却开口问你要一万,还是为了买手机跟对象旅游等生活性消费不好意思,我们的钱也不是大风吹来的,做不了扶贫。

  借钱第二法则:不要透支自己,帮助别人。

  也就是说,在你借出钱的那一刻,就当它回不来了。依此倒推,衡量你可以借出多少钱,这个数目的损失,不要对你生活造成太大影响

  这里有个技巧,朋友找你借钱,你先问他借多少,他会说个范围。你根据上下限,再结合他事情的轻重,以及两人的交情,判断可以借多少。

  前两天就有个同学问我借钱,买房凑首付。我问他要借多少,他说三五千的,我说最近手头比较紧,只能借三千,我不至于太拮据,他也很高兴

  除非真的多年老铁,知根知底,否则不要像我当初那样,自己明明没钱,还要打肿脸充胖子

  借钱第三法则:不要在同一个坑里跌倒。

  只要他上一笔钱没还清,无论数目多寡,都不要再借给他。他可以不要脸再来找你,但你不能一而再再而三地跟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过不去。

  “毁灭友情方式有很多,最彻底的一种,是借钱。”

  “借钱最怕的,是钱没了,朋友也没了。”

  “朋友”,长点心要点脸吧!

  快过年了,还钱!

  // End

  图片来自Google

  借了我的给我还回来

   吃了我的给我吐出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