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谁能撂倒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谁能撂倒我?

2018-02-04 22:31:42 作者:女侠鵺话 阅读:载入中…

谁能撂倒我?

  有很多人和事,你要到后来才会特别发觉他们的好,因为大浪淘沙,去芜取菁,一切时髦和浮夸烟消云散之后,沉淀下来的才是最后的结晶。

  热搜和流量是劣质麻辣烫,乍入口鲜香无比,吃多了口干舌燥,无论是青菜还是香肠,豆干还是鱼丸,吃起来都是一样味道——因为食材不够好,只能拼命下重料。

  相比之下,另一群人则如同开水白菜”一般,看起来寡淡又便宜,没有半分吸引力,直到入口的那一刻才感受到其中的精彩

  那白菜是千挑万选的上佳菜心,那“开水”则是无数鲜货熬制,又一遍遍不厌其烦地澄出杂质和油水的清澈高汤。

  你品到他们的时候,会觉得这才是食物,这才是人生

  什么才是“开水白菜”一样的人物,就是无论在什么样的场合,他即便不言不语地站在那里,你都知道他会是可以镇住全场的最稳定因素

  像《演员诞生》里的张国立论资历论能力,他都是全场最能打的。

  资历不说,张国立拿到戏剧梅花奖的时候,章子怡和刘烨都还在上小学

  能力更不用说,谁看过张国立的角色,都不会否认他是个极好的演员,从皇帝到灾民,插科打诨的纪晓岚和晚节不保的费墨,两袖清风的市长和窝囊懦弱的小市民……千人千面,绝不重样。

  在《国家宝藏》第一期里扮演乾隆的王凯致敬张国立,说国立老师是演乾隆的前辈,弹幕纷纷说王凯弄错了,张国立明明是康熙,是纪晓岚。

  年轻人们哪看过《宰相刘罗锅》?那是中国最早的一批戏说历史剧,我必须承认剧里的刘墉、和珅还有皇帝,才是我心中最佳“铁三角”,是真正势均力敌的“三足鼎立”。

  一桶姜山,荔浦芋头,天地之间有杆秤,都是心照不宣童年回忆。 

  张国立在里面演皇帝,又演了假扮皇帝的替身,我当时还小,说不上好处在哪,明明都是一张脸,但看他的表情就知道,哪个皇帝是真的,哪里的皇帝是假的。

  有张国立在各大节目里坐镇,无论发生什么不稳定的因素,从节目里到节目外,他都是最不闹腾最圆融的那一个“那定盘的星”

  在你认为他是个好演员之后,他又转身不断给你惊喜实际那并不是惊喜,而是早就悄悄埋下的伏笔。

  张国立是典型的“开水白菜”,招牌里根本不告诉你任何信息,非得等你亲自发现,在娱乐圈里无论哪个领域都有他的痕迹,很多时候他还是先驱,也成全了很多人。但他从不炫耀,只等你自己发现,这个“开水白菜”的“开水”里有宣威火腿、瑶柱、猪骨和鸡蓉们去粗取精的痕迹。

  看过有人说,张国立是属于那种周到得让你觉得有点过分的人。

  作为资深前辈,你很少看到他跟谁起冲突,跟喜欢到处怼人的“匪系”老友冯小刚不同,他很有一点道家“水利万物而不争”气息

  像张国立在业内的地位,他早已不需要出来刷存在感,即使出来,也可以只参与一些轻松活动,谁都不会认为他是在偷懒。

  可他还是亲自主导和参与了好几档节目,《咱们穿越吧》、《国家宝藏》、《见字如面》,都不是嘻嘻哈哈走过场的节目,而是实实在在让人参与其中,有真实体验,更体现对传统文化传承的苦心。

  尤其是由他担任“匠心传播大使”《非凡匠心》

  你可能都没听过这个节目,但它的第一季在豆瓣评分高达8.8,作为综艺,它有趣美好、有文化,还负责任,属于绝对低调奢华有内涵的综艺。

  更难得的是,我国的很多精品综艺,多数是室内的节目,涉及户外的就比较少。

  在如今综艺版权都十分一言难尽现状下,《非凡匠心》不仅是一档原创节目,而且综合了室内棚拍和户外实景,主持人亲自带队并且全方位参与,节目组24小时跟踪拍摄,深入全国各地寻访名师巨匠,总行程长达6万公里。

  张国立身体力行地参与每一项传统技艺的学习,即使说教也让人如坐春风,代入感极强,雅俗并济,全程无尿点。

  “匠心”不是摆花架子耍嘴皮子,演员演得再好,主持人说得再好,都比不上身体力行亲自参与。在打铁的时候张国立就感叹,从前演戏全是把式活,看起来跟真的似的,其实门都没摸着。

  如果说在别的节目里张国立只施展了他六七成功力,那么《非凡匠心》里的表现,从精神体力,都算得上是张国立的全身心十成十的投入了。

  在这个节目里,张国立体现了他的“知行合一”。

  第二季的第一集,他和任贤齐一起拜访龙泉宝剑的铸剑大师,共同体会“仗剑走天涯”的豪情。

  龙泉剑是我国历史和传说中名剑的象征,始于春秋战国时期。自从第一把“龙渊剑”被铸剑大师欧冶子造出之后,铸铁剑的时代就开启了,龙泉剑也由此天下闻名,成为宝剑的代名词。

  李白就有诗作云:

  宁知草间人,腰下有龙泉

  龙泉宝剑之所以名动天下,是因为有浙江龙泉特有的含铁量丰富的铁英沙,再加上能磨出剑器寒光逼人效果的品亮石,和当地独有的溪水,这三样“铸剑三宝”,造就了独一无二的宝剑。

  这次他们拜访的对象是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龙泉剑铸造大师陈阿金先生

  陈阿金铸剑五十年,代表作无数,是业界顶级大师,作品有“炉火纯青,龙泉神功”的美称,享誉海内外,代表作“百寿百福剑”曾经被收藏在国家博物馆,后来被当做国礼赠送给俄罗斯总统普京。

  但作为一名大师,陈阿金对求剑的人也有很高的要求对方必须为人正直,有担当,只有这样的人才会重视宝剑,重视侠义气概和精神。

  一把剑而已,有这么多讲究吗?当然有!

  如果只是普通的买卖,那么给钱交货两不相欠。可是何为“文化遗产”?就是在各种物品上附着的非同凡响意义,这样的物品,就成了艺术品,无法只用金钱简单衡量。

  几个月甚至一年的时间,只能手工锻造出一把剑,效率极为底下,加上基本没有场合可以发挥剑的实际作用,铸剑这一个行当看起来似乎根本没有了存在的必要

  可是阿金师傅用他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所谓“十年磨一剑”,重点不是铸剑,而是“铸人”。

  传说中每把名剑的打造都必须要有活人献祭,据说这样才可以让剑生灵气。我想传说之所以如此,也应该是因为每把名剑的铸造过程都耗费了铸剑师几乎全部的精力,不亚于亲自“投身炉火”。

  从原料的寻找,到剑身的设计和锻造,再到最后作品完成,不仅耗费的是精力和时间,更要动用到铸剑师本人的审美意趣和文化内涵。

  这样铸造出来的剑,才算得上真正有灵魂

  《非凡匠心》不是摆花架子走过场的节目,如果不让参与者深入体验,只走马观花地旁观,如何感受“匠心”的来之不易,如何珍惜“匠心”的稀缺珍贵

  张国立一个年届花甲的人,泡在湖水里找制剑用的铁英砂,虽然抖着小机灵带了吸铁石,可到底还是要弯着腰在那一点一点淘,别说他,我看着就老腰一疼。

  更不用说打铁抡大锤了,从没接触过这个行当,一抡就是十多个小时,学体育出身的任贤齐都被虐惨,何况是已经63岁的张国立。

  可这俩人没有一个人抱怨,都在咬牙坚持,被铸剑师父夸奖的时候高兴得像两个二百斤的孩子

  铸剑师也被他们的诚意触动了,有点心疼他们,不时教他们一些小诀窍。

  晚上回到住处才瘫倒,任贤齐心疼地吐槽张国立被膏药贴得像木乃伊。

  你能想象年轻的鲜肉们来这个节目受虐么?他们只要亲自出场就会被粉丝刷上天,张嘴说话、抬胳膊伸腿都是满满的敬业精神。抡十小时大锤?粉丝会直接手撕节目组和匠人们的。

  可想到当年张国立毕竟是为了在南极的冰面搞爆破,差点把命都搭上,荣立个人二等功的人,看来这种为事业拼命的精神到了六十多岁也没有消退。

  拍这样的节目注定吃力不讨好,跟隔壁那些做做游戏就能轻松养活一大票人的节目比,就算累死也不一定能保证收视率。

  可如果不是这样,“匠心”又从何谈起?

  没有鲜血和热泪的洗礼,如何为文化注入新的生命活力,如何达成传承千年工艺、重塑工匠灵魂的目的

  龙泉剑的锻造技艺传承人陈阿金师父把自己的独门秘技“指拇纹”的做法无偿传授给节目组,只为让古法铸剑的技艺借节目传播出去,让更多人了解这它们的来处。

  这样无私无畏的精神,跟匠心传播大使张国立的理念应该不谋而合

  文化不仅要传承,更要传播,如果不能让所有人都参与其中,至少我自己得不辞艰辛贡献出一份力量

  《铁齿铜牙纪晓岚》的主题曲里怎么唱来着?

  走的是人间的道,扛的是顶风的旗。

  与其说这档节目是业界良心,不如说主创们只是保留初心和做事用心,后者才是风清扬的“无招胜有招”,不算计,不攀比,不拘泥,功成名就也只是一心做好自己该做的事。

  铸剑大师成功打造了传说中杨过的那把“陨铁剑”,但这样的武器,张国立是用不上的,到他这个境界,飞花摘叶皆可伤人。

  可他不伤人,因为他自有傲气,在跟郭德纲的访谈里他说过:

  我不怕,现在谁能撂倒我啊?你不让我演戏,我导戏啊,你不让我导戏,我还能投资呢,你不让我投资我还能干别的呢。实在不济了,我还能练一个月板,我还能上街区说板呢,我还会拿那个白沙子在地上写字呢……

  是吧?你能把我怎么样?

  拥有多少技能的人才会说出这种话,倒又有点关汉卿口中那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扁炒不爆响珰珰的铜豌豆”意思了。

  原来看起来“道系”的张国立,内心也住着一个无所畏惧“老炮儿”,有文化,不搅和,也不好惹的那种。

  大概也只有这样的人,才能立得起“匠心传播大使”的身份,才能带领当下的年轻人体悟到“匠人”的精髓,感受不同时代对于同一件事物态度差异

  “正逢天下无风尘,幸得周防君子身”,节目最后打造出专为《非凡匠心》节目组定制的“非凡君子”剑,寓意不言自喻:

  剑为君子之器,因为其身正,不出蛮力,点到即止。

  这把剑不仅外形惊艳,实用性更是一流,加上任贤齐利索的身手,试剑效果让人惊叹。

  这就是文化真正的魅力了,看起来谦恭有礼,温润如玉,其实内怀绝技名器傍身,“止戈为武”是武道精神,但不代表就没有杀伤力,君子一旦出手,便是无坚不摧

  这就是我们的传统文化中最为精髓的部分,节目组说“以工匠为热血,为文化续生命”,我们普通观众并非一定要亲身体验并传承,但必须对此心怀自豪,心存敬畏。

  传承不是一个人和一个节目的事,而需要有很多张国立这样不辞辛劳旨在传承普及的“引导人”,很多像《非凡匠心》这样的精品节目,以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投入。

  唯有如此,我们值得珍藏并延续的传统文化,“工匠精神”的精髓,也才会有“谁能撂倒我”自信

  女侠鵺话原创

  欢迎勾搭,欢迎转发

  转载要提前告知

  女 侠 鵺 话

  一个不求上进的公众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谁能撂倒我?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