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有一种智慧叫反其道而行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有一种智慧叫反其道而行之

2018-02-07 21:45:54 作者:王华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有一种智慧反其道而行之

  文/王华

有一种智慧叫反其道而行之

  《智囊》中有这样一则故事,长洲的谢生酷爱饮酒,曾经去张幼于先生家作客。张幼于非常好客,但因境遇不甚宽裕,常常不能让客人尽兴。一天,张幼于得到一酝好酒邀客共饮,斟酒的小童替每位客人统一斟酒半杯,谢生觉得不过瘾,于是故意离坐小解,用纸包土块,招来小童,偷塞给他,叮嘱说:“我因为心脏病发作,不能多喝酒,现在把这几文钱劳烦你,拜托你斟酒时替我少倒些。”小童打开纸包发觉竟是土块,恨极了谢生,故意把谢生的酒杯斟得满满的,谢生在这天独独比旁人多喝了一倍酒。

  “欲将取之,必先予之”,看似放弃,实则获得。很多时候,正面行不通的事反面却行得通。谢生明明嗜酒,想在有限的总量中多分得一杯酒,但他并没有向斟酒的小童请求多斟酒,而是请求少斟酒。

  谢生的想法是“我给你银两让你少倒酒,当你发现这碎银子是土块时,你就会被激怒,激怒了自然会报复我,报复我你就会针对我的要求反着来,我让你少给我倒酒你就会狠狠的倒酒。这样,我就可以喝道更多的美酒了。”

  不难想象,谢生在喝酒的时候还会装出一副痛苦不堪的神态,这样,小童的报复心理得到了满足,下一杯酒他会继续倒的更满。

  而谢生的真实想法是:——让报复来的更猛烈些吧!

  人常说,聪明不能当饭吃,这不,聪明就可以当酒喝。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