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从发展角度解读工匠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从发展角度解读工匠精神

2018-02-14 22:31:13 作者:午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从发展角度解读工匠精神

  从发展角度解读工匠精神

  工匠精神,是2016年的热词,可它的影响可不仅仅在2016年。对于社会的发展,工匠精神有它独到的见解

  发展的核心经济,工匠精神在商业上,体现出了诚信,负责的态度。以前提到工匠精神,其实先想到的是德国,日本。可日本这几年那些老牌企业曝光的丑闻却是不少。日本四大承包商之一的“大林组”涉嫌在竞标该磁悬浮高铁工程项目存在欺诈行为;神户制钢对产品造假,篡改产品数据;日本政策金融机构“商工组合中央金库”,被曝出融资业务面积造假的丑闻。我们不禁想到,日本的“工匠精神”日薄西山了吗?日本农协的兵库县地方总部承认用次等牛肉冒充神户牛肉,号称东南亚最长的越南跨海大桥缓缓下沉,我们应该引以为戒中国正处于蓬勃发展时期,更应该秉承“工匠精神”。只有负责,产品才会完美;只有诚信,企业才能走远;只有奉行“工匠精神”,中国才将高速发展。

  现阶段中国某些产品与西方的差距并非中国缺乏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而是后发国家与先发国家无法避免的技术积累程度与发展阶段性时间差造成的。西方发达国家利用各种专利、非专利保护品牌市场垄断地位,以及国际贸易游戏规则霸权,维护其高额垄断利润,使得后进国家在没有国家雄厚财力支撑,没有产业政策导向的情况下,很难逾越发达家人为设置的技术、资本、贸易和规则壁垒。我觉得侯峰说的很对,在高垄断性行业,没有国家的引导和支持个人对于这样的风险望而却步的。个人投入再多,对于国家设置的壁垒也无能为力,市场的作用在一定程度上是有限的,过分相信市场的作用,只会让发展中国家自动跳入“中等收入陷阱”。

  ***总书记曾指出:“我们全面深化改革,就要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市场活力来自于人,特别是来自于企业家,来自于企业家精神。”党中央的表态与文件是建立在理论自信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制度自信,四个高度自信基础上的。也是建立在对中国现实深入了解上的。中国目前的政策是支持产业发展的,高铁、卫星导航系统空间站、探月、超级计算机、量子通信,这些方面中国都取得了巨大的进展,只要敢做,中国的发展速度是令人震惊的。对于青年企业家来说,重要的是迈开第一步,有了目标,有了依靠,那么距离成功就剩下坚持信念了。而中国的企业家精神在五千年的底蕴下,不会输给任何人。

  创新精神和工匠精神是一对孪生姐妹缺一不可。中国的发展,既要靠质量,也要靠创新。国务院参事王京生说:“就大众创新,万众创新来讲,尤其要注重提倡工匠精神。因为我们发现一些倾向,各地在搞创新创业过程中,有时候出现一窝蜂一哄而上局面,把创新当成一种形式。所以在这个时候精益求精认真地去研究问题,真正把东西

  好做精才是我们的目的。”一个新兴产业的发展,过程中免不了迷茫,工匠精神可以作为支撑和保证。马克思说过:经济消费达到高级形态的时候,不光是价格的交换,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行为。没有工匠精神,产品以次充好,把企业的利益用户体验割裂开来,这样的行为,只是让企业走下坡路。创新和质量,也不是分离的两个方面,而是息息相关的。有些国企止步不前,就是忽视了创新,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就是这个道理

  工匠精神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尺度、是中国制造前行的精神源泉、是企业竞争发展的品牌资本、是员工个人成长道德指引。“工匠精神”就是追求卓越的创造精神、精益求精的品质精神、用户至上的服务精神。这是工匠精神的解释总的来说,中国的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企业的发展离不开工匠精神,个人的发展也离不开工匠精神,工匠精神作为一个标准,值得我们学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