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道教为什么要拜天上的“星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道教为什么要拜天上的“星星”?

2018-02-27 19:08:14 作者:碧叶迎东日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道教为什么要拜天上的“星星”?

  蔡汉以

道教为什么要拜天上的“星星”?

  2018-02-27

  在福建省平和县山格镇高磜村,有二座很闻名的神庙。即云林庵(关圣帝君)和太岁府(斗姆元君)。云林庵始建于明宪宗成化六年(1470年)主祀关圣帝君,这“关圣帝君”历史人物就是三国演义中的关公。太岁府始建于2014年农历2月29日,主祀斗姆元君,这“斗姆元君”历史上却没有此人,只是天上的“星星”!

  为什么要拜“星星”呢?先来看一个现象,我们中国人对天空的崇拜是很奇异的,许多神话中都有“天”的传闻。我虽然不是看相先生,但命理知识也有所耳闻。例如一个人若整天头低低的,其心中一定有不欢乐之事;而抬头的人,特别是经常仰望天空的人,那是一个有理想,充满正能量的人!这个现象说明,人仰望天空是一个不可思议的事。

  对于天空的研究探索, 中国古代天文学家已经有一项研究成果了,叫“二十八星宿”。即把天上“星星”划分成二十八个星区。具体是:东方青龙七宿:角、亢、氐、房、心、尾、箕;北方玄武七宿:斗、牛、女、虚、危、室、壁;西方白虎七宿:奎、娄、胃、昴、毕、觜、参;南方朱雀七宿:井、鬼、柳、星、张、翼、轸。

  前面说了,平和县山格镇高磜村的太岁府,主祀斗姆元君,这“斗姆元君”就是北方玄武七宿的第一星区---“斗”!按民间和道教的说法,不同的星区赋予它不同的内涵,即北斗星君掌消灾解厄(北方玄武),而南斗星君掌延寿施福(南方朱雀)。又说北斗七星分别掌管着所有人的生辰,人们只要虔诚服从于这些星神,就能得到该星神的保佑,将保佑你一生平安顺利!

  又因为古时人们的纪年,以天干地支相配,岁阴(十二地支)每十二年循环一次,这岁阴就是“太岁”。例如2018年农历是戊戌狗年---戌为十二地支,属相为狗。而十二地支与“八卦图”相配,就有了方位。以后天八卦图来说, 2018年“太岁”即戌岁阴在“兑卦”,在西北方向。并说太岁所在为凶方,所以说, 太岁所在忌兴土木或迁徒房屋等。

  那么,这“太岁”明明是在地面,怎么会与天上的“星星”扯上关系呢?原来是这么一回事:

  天上有一颗木星,这一颗木星其绕行天球一周,恰好为12年,这12年与地支恰好一样,可以相配。而这颗木星古代中国称之为“岁星、太岁星君”。这样天上、地面之岁星就对应了。

  古时人们还说,你本人的属相若与当年的“太岁”相同,则犯“太岁”了。而犯“太岁”为不吉!为什么会这样呢?我想我们可以如此来理解:

  如果人家是大企业的一位厂长(年太岁);而你是小家庭作坊的一位厂长(本人属相)虽然都叫“厂长”,但在一起开会时,你尊重他、敬拜他,总是有益无害的。总不该的是,在大企业厂长(年太岁)面前,你胡言乱语…那是十分不利的!天干地支纪年,每六十年为一个“甲子”。在这六十年中,每年有一个干支年,即每年有一位太岁“值班”,六十位太岁,也称六十位“太岁将军”。

  因每个人,在十二年内的命运,都有吉凶之时。若犯太岁了,就要来敬拜太岁,以保佑一年平安顺利。

  平和县山格镇高磜村的太岁府,有六十位“太岁将军”。敬拜太岁,这是道教独有的一种为人消灾、解厄、祈安、转运延寿的仪式

  斗姆元君光明灯,千灯灿光明,万众沾神光!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