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在生活或是写作中,我们总会与很多东西产生联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在生活或是写作中,我们总会与很多东西产生联系

2018-03-13 18:15:12 作者:珍妮特·伯罗薇 阅读:载入中…

在生活或是写作中,我们总会与很多东西产生联系

  编者按:

  当我们开始熟悉一些东西之后,便会变得倦怠,但每一件我们正在做的熟悉的事都有新鲜的东西等着我们去发现。比如写每天的清晨,重复走一条路,见昨天又见过的人,只是我们自认为很熟悉了。其实在反复中,还有很多的不同写作也是如此,像是在不停地重复,但每一次都有新鲜的东西出现希望我们一起去发现。

  ▼

  故事既包括冲突,也包括联系

  故事的讲述方式是利用英雄事迹和制造悬念,比如接下来发生了什么?然后呢?然后又发生了什么?

  可以推测,最初讲故事的人要么是在帐篷里,要么是在僻静的房间里,或者是围着篝火,或者是在船上,为了使人们更好地度过无聊危险的夜晚,而给他们讲述那些充满悬念的英雄事迹。

  天生会讲故事的人比比皆是,他们当中的一些人还非常富有,其中的一些人出现在了畅销书的排行榜上,更多的人出现在了电视或者电影里。但是很有可能你的写作动机个人欲望设计出故事情节的技巧之间没有多大的关联

  相反,你想写作是因为你是一个敏锐观察者。你想去解答接下来发生了什么这个悬念。你和大多数,甚至是最优秀的当代小说作家不公正、荒谬和这个世界的美有着共鸣。你也想展现你对不公正抗争、对荒谬的嘲笑,以及对美的肯定

  然而,读者还是对接下来会发生什么充满好奇,而且你必须要让他们充满好奇,否则他们是不会读你的小说的。你必须把握情节,因为不管你对这个世界有着怎样深远的或是富有启发性的见解,没有人读你的作品,你就无法把这些东西传达出去。

  编辑不辞辛劳地给作者写拒稿信(他们一般只给那些有些天赋的作者写拒稿信),大意通常是:“大作的确有诱人之处(有见地、生动、新颖、有才情、风趣感人),但还称不上故事。”

  “故事”是文学的一种“形式”。就像人的脸一样,其面部特征是按照和谐比例存在的。我们知道人脸是千差万别的,每张脸都有独特的个人特征,这种特征是如此的鲜明,一旦你记住了一张脸,哪怕你是在20年后再看到这张脸,尽管这张脸发生了一些变化,你还是能一眼认出它来。我们知道,面部特征的细微变化就能表现悲伤愤怒快乐

  如果你把两张朋友照片放在一起,你能立刻认出他们在年龄种族性别背景年代这些方面本质差别。当然,拿人脸和一只脚或一株蕨类植物相比,两者的区别就没有那么大,因为人脸和上述两种事物具有截然不同的形式。

  每一张脸都有两只眼睛,眼睛下面是鼻子,鼻子下面是嘴,一个前额,一对脸颊,两只耳朵和一个下巴。如果一张脸缺失了这些特征当中的一个,你可能会说:“我喜欢这张脸,尽管它没有鼻子。”但你毕竟使用了“尽管”这个词。你不可能直接说:“这张脸太完美了。”

  对故事而言也是相同道理。你也许会说:“我喜欢这个故事,尽管它没有引人入胜的情节。”你不可能直接说:“这是一个完美的故事。”

  随意事件既不能打动人,也没有任何的启发意义。我们感兴趣的是,为什么一件事会引出另一件事,并且要感受因果之间的必然关系

  有些学生评论家不赞成把故事描述为一场战争或者力量的较量。他们认为,从冲突和危机敌人和派系斗争的层面来看待这个世界,不仅制约了文学创作可能性,而且暴露了我们在生活中喜欢攻击和好斗的一面

  谈到“小说的斗争观”,娥苏拉·勒瑰恩(Ursula Le Guin)这样写道:

  小说作家是这样告诉我们的,人都是倔强的、好斗的,而且有这样那样的麻烦;人们和自己斗争,也和他人斗争,所以他们的故事里面都是他们的斗争。但认为斗争是故事的全部,那么就仅仅是利用了存在和冲突的一个方面去涵盖其他的所有方面,还有很多东西没有被包括进来,也没有被理解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两个家族斗争的故事,它的情节涉及这两个人和他们家族成员的冲突。但这就是故事的全部内容吗?难道《罗密欧与朱丽叶》就没有揭示其他内容吗?难道不正是其他内容使两个家族之间那无关痛痒矛盾演变成了一场悲剧吗?

  剧作家克劳迪娅·约翰逊关于故事中的“其他内容”的观点让我受益匪浅

  虽然力量斗争具有动态性的观点已经获得认可,但推动故事发展的是人物之间的那种联系和联系的中断,故事的情感效果来源于此。在故事的发展过程中,甚至是在一个不起眼场景中,人物会建立和打破关于信任、爱和理解的情感关系,或是对彼此的热情。这种联系可以明显到一个吻,也可以微妙到彼此的一瞥;联系的中断可以明显到扇对方一记耳光,也可以细微到皱一下眉。

  比如在《罗密欧与朱丽叶》里,蒙塔古和卡普莱特家族的联系是完全断裂的,但尽管如此,两个相恋的年轻人还是建立起了联系。在这部戏剧里,他们分分合合,为了他们之间的联系而舍弃了与各自家族的联系,最终为了永久的联系而舍弃了与生命的联系。倒是他们的死使两个素来不和的家族重新联系在了一起。

  克劳迪娅·约翰逊是这样说的:

  一个好故事需具备的条件,不管是虚构的还是纪实的故事,就是要有深度的变化,要反映出联系和联系的中断。冲突和表现冲突的事件就像波浪,但在波浪下面是情感的潮水,是人们之间关系的潮起潮落

  虽然冲突或者是联系可以主宰某一部特定的作品,但是在小说家兼诗人罗伯特·摩根看来,“故事既包括冲突,也包括联系。”

  一个只有冲突的故事是肤浅的。我们必须对故事中的人物有更深的了解。故事很少只关注好人坏人之间的冲突。故事通常讲述的是与忠诚有关的冲突,一种忠诚与另一种忠诚的冲突,即一个人是为国效力,还是留在家乡保护和抚养自己的孩子

  写作者应该把创作提高到一个层次,即故事不仅仅是人与人之间的联系,也不仅仅是好人与坏人的冲突,而应该是忠诚与忠诚的冲突。

  人的意志会有冲突,人也需要归属感。人需要爬到塔尖(意味着冲突),人也需要同伴;需要胜过别人,也需要别人的接纳。

  这两种力量也造就了小说。就像冲突和由此产生的影响,联系和由此产生的影响也会导致变化的发生,而且这两方面将在场景和故事的发展变化中得到体现

  完

  本期编辑 | 温不叔

  更多精彩

  请阅读《小说写作:叙事技巧指南》

  《小说写作:叙事技巧指南》

  全美备受推崇的创意写作指导

  提供了从获得创作灵感到定稿的全程指导

  迄今已出版九版,最新版首次引进

  点击“阅读原文”可购买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