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他者”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他者”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

2018-03-16 14:02:29 作者:独星僧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他者”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

  ——以张先清《小历史:明清之际的中西文化相遇》为例

“他者”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

  “他者”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

  阅读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一种冒险的历程,尤其是那些超出自己专业领域之外的课题,刚一接触《小历史:明清之际的中西文化相遇》,就会使你怦然心动。四百多年前中西文化的相遇,在人类学研究领域究竟会是一种怎样的存在?在学者张先清那里,又是一种什么样的境遇情形?在未来研究的方向上,启迪洞见能拓展出什么样的一片学术天地?毫无疑问,从内在本质上看,“他者”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比较学视域下的“小历史”研究,正是人类学学者张先清学术的着眼点、创新点。

  作为厦门大学人类学的系主任以及学科带头人的张先清,身负重任,一方面如何继承与复苏林惠祥的厦大“华南学派”之学术传统,另一方面是其着力打造的国际化人类学学术研究团队。这两者之间,并非简单的相加混合过程,而是如何相通相融成为一体化的问题。张先清自身专业的研究方向是中西方基督教的接触与对话,这是一个历史学延伸出来的分支方向,就是将文化接触与文化冲突的议题,放入历史经验中并通过学术研究的新视角,不断开拓发现其新意。在这本书中有着鲜明体现

  在其论文《传教士、海难与跨文化接触:1583年海南岛飘风事件分析》中,就是很典型的一个人类学学术研究范式,张先清学者立体全面真实再现距今435年前的那次“海南岛飘风”事件,文章分为前言、从马尼拉到交趾支那、飘风海南岛、跨文化接触、结语等四个部分详细复原讲述:

  “1583年5月(明万历11年),一艘载着一支天主教方济各会传教团体的帆船由马尼拉前往越南,并在当地停留一段时间后,因为未能达到传教的目的而被迫返航。途中遭遇风暴,漂抵海南岛昌化县附近洋面。传教士上岸后被明朝兵丁捕获,并被辗转押送各地,前后羁留在华南地区长达三个月之久,最后在9月份被遣返至澳门。借助记录这次飘风事件的数分西班牙文传教士资料,能够重建这段事件史,并进而考察16世纪中国海地区的传教航行、海难与跨文化接触之间的关系。”

  马文·哈里斯是美国著名人类学家,其出版的《文化人类学》(1983年), 认为濡化现象现代人类学研究的中心。濡化是人类文化学者提及较多的一个概念内涵外延各有界定;有人认为文化濡化对采借过来的文化元素,要放在本土文化中进行磨合,乃至改造,使之与本土文化协调起来,融为一体的过程;还有一种说法,是指人类个体适应其文化并学会完成适合其身份角色行为过程。

  中西异质文化在一个相对独立时间空间之中产生、发展出来的两种形态极为迥异的异质性文明。一种文明的基础神话和基督教,一种文明的基础是孔子及其儒教儒学,这两种异质性的(宗教)文化相遇、接触之处,必然带来更多的审视与撞击,张先清的《小历史:明清之际的中西文化相遇》就是从中西文化的相遇入手,来研究明清之际推动中国走向近代化、现代化进程动力源泉,人类学研究方向和田野调查方法,成为贯穿该书13个专题学术文章的总纲和显著的线索

  上卷的仙花寺五篇论文,中卷的西儒四篇论述,下卷的民族话语三篇,加之以引言“大时代的小历史”,构成了张先清人类学学术研究的大致轮廓。中国和欧洲的相遇,东方和西方的相遇,或者说是儒教和基督教的相遇,孔子和耶和华的相遇,在寻求东西方文化沟通融合的今天,从东西方文化与宗教相接触的角度来探讨跨文化交流规律和方法,这是人类学研究的自觉意识,更是东南人类学更是张先清学术研究一脉贯穿的总主题,华南传统的学术渊源与创新正基于此,也源于此。

  《只是一首诗:文化相遇中的“仙花寺”故事》 、《庄起元及其“读《七克》西书有感”诗——兼谈《七克》一书在明清知识界的流传及影响》、《黄克缵答沈□书札考释——明末南京教案的一个插曲》 、礼仪的对话:张象灿及其《家礼合教录》 、《贸易、儒学与传教:明末闽南天主教会社会网络》,纵观这些学术研究论文,小切口,小事件的中西文化相遇,折射出两种异质性文化的对话、撞击和交融之过程。体现了陈义海在其博士论文《对明清之际中西异质文化碰撞的文化思考》这样陈述道:“宗教可谓跨文化交流这支乐曲中的一根最敏感的弦。我们认为如果辨不出这根弦的音调,我们就无法理解文化的旋律,文化间能否沟通,实际上,就是看宗教与文化(宗教)间的弦音是否和谐。从这个意义上说,明清间来华的利玛窦等人,就是调弦之人了。”

  厦门大学人类学学者刘新的《自我的他性》以及黄树民《林村的故事》这两部民族志分别以乡村城市两种书写情境投入到卷入中国社会转型的人群命运思想百态,这种将社会转型与村落变迁、个体际遇结合看作是“关键时刻”叙事,田野调查者有着高度活跃的问题取向,然而又能将宏大问题渗透到日常生活叙事中,从平淡人物对话、生活细节敏锐地发现时代激流给人的重创以及观念微妙转变

  早在2003年在彭兆荣访美期间,完成了第一本系统介绍游人类学理论、方法和研究成果著作《旅游人类学》,该书也奠定了其成为旅游人类学领军人物的基石,在其作为厦大人类学学科领头人期间,保护了林惠祥人类学传统,同时也引进国际化学术背景人才,加强国际的学术交流,扩大李亦园的学术影响。 就在同一时期,厦大开始旅游人类学的应用研究,同时以黄向春为代表的历史人类学的研究也正在悄然兴起,学界称之为“华南学派”,而他们自己则认为他们只是用历史人类学的方法做“华南研究”,以厦大人类学系为例,在先驱和开创者林惠祥之后,陈国强、蒋炳钊等是第一代人,石奕龙、郭志超等他们的学生是第二代,黄向春、蓝达居等则是再传的第三代。这种代际意识,传承与求变的紧张关系在黄向春这一代学者积淀更深、体会更切,学术传统的“再结构化”需要第三代学者回应实践,以此形成了一种新的范式和学术传统。

  这在张先清论文中亦可看到清晰的脉络,《优游士林:耶稣会士艾儒略与明末士大夫交游新证 》、《正邪之辨:艾儒略对福建民间信仰认识》、《皇帝、朝臣、传教士:耶稣会士闵明我与清初礼仪之争的一段插曲》 、《印象想象:清代中文史料中的徐日昇形象》,能将宏大问题渗透到日常生活叙事中,从平淡的人物对话、生活细节中敏锐地发现时代激流给人的重创以及观念的微妙转变。正是张先清“小历史”的这一个现象,更是华南学派研究的共识和学术自觉意识之体现。

  《“鞑靼”话语:17世纪欧洲传教士关于满族的民族志观察》 、《身体的隐喻:16—18世纪欧洲社会关于中国人种族话语》以及上文提到的《 传教士、海难与跨文化接触:1583年海南岛飘风事件分析》张先清关于民族志话语的论文,更提出了跨文化交流产生的种种文化濡化现象,是我们近距离观察文化交流的新视域。

  《 中国文化的瞻望》的作者殷海光:“任何两个具有不同文化的群体甲和乙发生接触时,甲可能从乙那里撷取文化要件,乙可能从甲那里撷取文化要件,当两个文化不断发生接触而扩散时,便是文化交流。文化交流的过程便是濡化。在濡化过程中,主体文化所衍生的种种变迁,就是文化变迁。”

  张先清的《小历史:明清之际的中西文化相遇》就是一部生动具体的文化濡化史,栩栩如生地反映当时中西异质性文化相遇时的种种波折尴尬、撞击与融合过程,使我们通过学术研究的成果去亲临那段历史情境,并能以文化多样化的现代性观念、心态重新认识复原几百甚至是千年之前文化相遇的人类学解读。

  张勇,男,1972年出生于河南新野县,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宁夏大学,文学评论者。多年教师经历房地产开发企业医院媒体工作经验,现从事企业文化策划、宣传、企业内刊、自媒体矩阵布局作品发表于《宁夏大学学报》、《华中师范大学研究生学报》、《昌吉学院学报》、《科技创业月刊》、《商情》、《东莞日报》、《宝安日报·打工文学》、《宁夏大学校报》、《普州文学》、《安徽文学》、《躬耕》、《六盘山》、《山东商报》、《新消息报》、《香港文艺报》、《永平回族》、《中华读书报》、《新华书目报》、《半岛都市报》、《贵阳晚报》等刊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