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和郭京宁研究员一起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文物与历史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和郭京宁研究员一起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文物与历史

2022-04-20 03:04:30 作者:十点谈心 来源:刘思伽 阅读:载入中…

和郭京宁研究员一起探访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的文物与历史

  (点击语音 即可收听)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期完整节目。

  思伽:通州大运河,大家是知道的。要说起这个大运河的历史,就能够了解到,通州自古以来可以说是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文物更是少不了的,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合适,用星罗棋布,不胜枚举,这应该没错吧。

  郭京宁:确实非常多,各个时期都有非常珍贵的文物。通州在整个北京的曲线之中,文物是非常有特点的一个区,它展现着整个通州形成的历史脉络。

  通州大运河

  思伽:刚才我提到的这个大运河,它是世界文化遗产。那其他的呢?您可以给我们讲一讲通州区还有什么样的文物项目吗?

  郭京宁:通州的文物很多,截止到2016年的年底,通州一共有不可移动的文物登记项目是236处,这236处文物中就是包括了各级的文物保护单位,已经定级的文物保护单位是46处,非常著名的大运河就是其中一处。有2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一处是大运河本身就是世界文化遗产,同时也是全国重点国保单位。另一处是通州近代教育建筑群,就是现在的潞河中学。除了国家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之外,北京市的文物保护单位有4处,还有一些不同级别的,比如说是市级地下文物埋藏区、区级的文物保护单位、不同时期的古建筑,还有一些文物登记普查项目等等。

  潞河中学卫氏楼

  思伽:这个不同时期的考古发现,咱们要说到通州的时候,就比较有料可聊了!

  郭京宁:通州迄今比较明确的考古发现,是在战国时期2500多年前。在1981年那时就有考古发现了,当时叫通县中赵甫村是属于通县的,现在这个地方已经划给三河了(不归北京管了),文物在我们这里。那时村子里有一个砖瓦厂的工人在挖土,挖的特别深,到四米多的时候发出一声“当”打不动了,就发现了这个青铜器,这位工人还比较好,就把情况就报告了。

  思伽:他们在那个时候就已经有文保意识了。

  郭京宁:工人当时很朴素(笑),把这个情况报告以后,文物部门的专业人员就去了。经过清理发掘发现有当时战国时期的铜器,比如说一些青铜鼎、漆器等。一般都是南方制作的,湖北湖南的比较多,精美的文物有30多件,这些器物的器形、纹饰,包括制作的工艺都非常的精美,综合起来有北方、中原、还包括了一些就是燕文化,就是我们北京本地的文化因素。

  三牺铜鼎

  思伽:您刚才说这个漆器,其实是南方的一些作品,也就是说当时交通跟物品的交换已经是比较发达的了。因为北京当时的通县三河出土的,在距离出产漆器的南方是非常的遥远的,也说明当时互相的沟通,南北方之间的交流是非常频繁的,可以这么理解吗?

  郭京宁:它表明了当时物品流通的一个过程和一个现象。这里有很多文物都特别的精美。我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有一个铜鼎叫三牺鼎 ,它的器盖上就是浮雕的三只卧兽,具体什么卧兽也也看不出来(笑),因为它有艺术的成分,浑圆的腹部,上面饰繁缛华丽的蟠螭纹。蟠螭纹一般是中原地区的,河南特别多。这件铜鼎它本身两边切尔是方形的,从它的器型包括纹饰能看出它是具有燕文化的,就是北京燕山以南地区。我们现在叫燕京,燕文化的因素也来自于中原地区的因素,两个地区有联系,也有互动。包括它器盖上三牺动物的图像,动物头像的装饰一般都是北方地区,长城沿线地区。现在讲的这个就是内蒙的鄂尔多斯市的青铜器,是非常著名的一种风格。鄂尔多斯特产各种动物风格的青铜器,这件东西的风格,应该也是受到了它的影响。

  三牺铜鼎

  思伽:我也受到了狗年说狗北京地区和狗有关的这个文物一期节目的影响,所以我就想抢答一下这个三牺铜鼎!这个器盖上浮雕的三只卧兽,是不是也为了翻过来能够当一个盘子用的(笑)有这个功能吗?还是在当时是为了跟三足鼎相对应的。

  郭京宁:这个青铜器跟陶器不一样,青铜器的器盖如果要翻过来它是立不住的,具体能不能食用,我们现在不好说,也不太感冒,毕竟拿这么重要的文物去做实验。但从他翻过来表现上来看,它或许有,但实用性不会特别强。

  思伽:也许它会翻过来搁置,但不一定要用它去盛东西用是吗?可能翻过来的时候放在那儿会稍微稳当一些,这也是我的一种揣测,还好抢答错误是不扣分的(笑)。

  郭京宁:他这个器物风格和它材质有很大的关系。

  思伽:可以看出来,当时制作铸造的水平应该是相当高超了,这一件铜鼎是放在今天来说也是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当然这是文物,不能拿自个家去。但我觉得如果有复制品的话,放在家里那也是非常能撑门面的一样东西。如果把它引入家居装饰,可能很多家庭的男主人和女主人都会非常喜欢的,这个是战国时期的三牺铜鼎。到了汉代2016年咱们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当中,就有一样是和通州相关的吧?

  路县故城城墙夯土

  郭京宁:对,2016年全国考古新发现之一是北京的通州路县故城遗址。

  思伽:我假装不知道似的,实际上当时就已经被发现路县故城的遗址,也跟咱们那些考古队员一起非常的欢欣鼓舞。

  郭京宁:对,你应该是第一时间经历者。

  思伽:而且一直保守着秘密啊(笑)。

  郭京宁:这个发现非常重要,这个县城到现在已经消失了2000多年了,路县的路又是道路的路,为什么叫这个名字?表明通州的路县,在地缘区位的优势特别明显,几千年前就被古人注意到了。

  思伽:大概在西汉的时候就有路县了是吧?

  郭京宁:是文献中有明确记载的,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影响就是路县这个地方,潞城一直延续到现在还在用,现在据我们所知,2000年前出现的地名,到现在还有所保存的还有平谷,其他的并不多。

  大运河公园

  思伽:从名字上来说就非常有古意了,是一个传承的地方。现在咱们说的这个潞城应该是三点水和一个道路的路,对吧?但是在西汉初治的这个路线当时是隶属渔阳郡,大约是在汉高祖12年,也就是公元前195年设立的路县,在那个时候之所以起这个名字有什么特别的含义吗?

  郭京宁:表明交通位置特别重要,是交通要道。路县当时和汉代实行郡国并行制,是当时北京往辽东方向,经过第一个县就是现在的路县。说明他当时的位置是一条大动脉。

  思伽:有路路通的一种感觉,所以从古代来说这地方风水应该也挺好的,是不是?

  郭京宁:你看路路通,路县通州这不就连上了嘛!

  本期嘉宾:北京文物研究所副所长

  研究员郭京宁

  以上是我们这期节目的一部分

  点击文章底部 【阅读原文】

  就可以收听这期完整节目。

  转载请联系 :liusijia@rbc.cn

  规则 :关注我们,并在公众号回复    

  要求来信字数500字以内

  自拟小标题

  编辑完整来信再回复

  不接受截图来信

  更多往期心理问答

  可前往喜马拉雅,搜索

  刘思伽汪冰十点谈心(心理对谈)

  节目续更新中,欢迎订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