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精神独立的标准:一个人不孤独,两个人不拥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精神独立的标准:一个人不孤独,两个人不拥挤

2018-03-20 16:30:25 作者:晚睡 阅读:载入中…

精神独立的标准:一个人不孤独,两个人不拥挤

  讲述:

  晚睡姐姐您好

  都说女人独立日子过的充实又向上是最好的状态,可是我不懂怎样过就充实又向上。

  就像本来打算这周去买衣服,和我对象回他家转一圈,昨天买了衣服以后,今天他朋友家结婚他就走了,留下我在他家,我就心里觉得很愤愤不平,不是说好的充实吗?每当他有的忙我闲下来我就觉得特别的不充实,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排我的生活,因为我想活成美好又充实的样子,可我却不知道怎么去做。

  晚睡姐姐,希望您指点我一下。怎样去做,我就可以任意去做我想成为的人。

  晚睡回复

  能不能享受独处的时光,可以直观地衡量一个人是不是精神独立。

  或者反过来说,精神不独立的人,往往无法享受一个人的日子。

  比较典型表现有:

  年轻女孩子厕所喜欢成群结队地去,她们不喜欢一个人吃饭,不能一个人看电影,更受不了一个人旅行,因为她们没有把自己视为独立的个体,只有在群体才能找到依赖感和存在感。

  在没有计划生育政策年代,有些女性喜欢生孩子,一个接一个的生,一部分原因是她们爱孩子,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在幼小婴儿身上,她们可以体会完全的彻底的被需要

  孩子大了,离开她们去独立,她们就会觉得失落,生命被掏空,旧时代女人缺乏自我的表现是必须附属于某一种角色关系上。当男人让她们失望,她们就寄希望于孩子身上。

  还比如有的男人,喜欢呼朋唤友天天灯红酒绿,谁家有个什么事他肯定一时间到,看起来很义气,其实是内心空虚,不能接纳自我的存在,停下来就觉得寂寞,只有用不断的外界刺激来将自己淹没。

  独立是一种被训练培养结果,它可不是有一天突然从天上掉下来,立刻就可以跑到外面的世界成为一个独立的人。

  它是一个孩子必须在家庭教育中体会到被信任感觉父母不是全都包办代替,也不是压制贬低,而是鼓励你可以自己完成一些事,让你相信你可以支撑自己的生活,你有能力选择成为你想要成为的人。

  然后一个人才能逐渐的体会到自己身上所蕴藏的力量,在生活中体会成功失败——既体会成功后的荣誉感,也通过失了解自己的局限。经过这样长期不断的暗示和训练,一个人才会成为一个精神上可以独立存在的人。

  但在我们的教育中,缺乏这样的训练。

  很多父母都难以掌握爱的方式尺寸,不是什么都包办代替,始终不放手,就是对孩子的成长过分焦虑意识不到孩子的能力,控制了孩子的精神发育。

  尤其是对女孩的教育,更是区别男性,另搞一套。比如女孩从小就被教育,“你不能这样,不能那样,因为你是女孩。”不断暗示女孩将来还是要靠男人,再努力不好看也是没用,没男人要也是失败。

  很多父母和社会对女孩的教育中,都暗合着男人的需求,首先站在男人的立场上,用男人的标准来塑造女人,久而久之,很多女孩天然在精神上被压制了阉割了,都不是完全精神世界完整的人,都是一些继续渴望找到另外一半的残缺品。

  当这样的女孩在恋爱时,所谓爱情,并不是两个独立的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而是把爱情当成了逃避孤独,绑架对方借口

  就像你一样,在一起时卿卿我我,离开对方就不知道干什么好,空虚无聊,无法忍受对方在除了爱情之外还享有自己的爱好和朋友,一旦不能成为对方的核心,内心就会产生一种被辜负的弱小感。

  这样的可怕之处不仅在于你敷衍自己那些宝贵时间而是你始终在以附庸的身份生活,无法实现自我成长,你总是希望对方赋予你生活的意义,不断侵入、霸占、争夺对方,慢慢的,你会令对方厌倦。

  最终,爱情会逐渐枯萎。

  努力实现精神独立,这是每一个人成长的终极目标,而精神独立并不是一句空话,也不是孤僻、隔绝、抗拒,是自己对自己的接纳、信任和尊重,走到哪里,在任何人生阶段都能意识到自己的力量:一个人不孤独,两个人不拥挤

  精神独立的人有些共同的特点,比如强烈的自我信念,知道人际关系中的边界,内心没有弱小感,更专注于解决问题而不是抱怨他人。

  要训练精神上的独立,要从生活习惯上的独立开始,从一个人上厕所,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吃饭开始。

  然后寻找到自己的爱好,沉浸在自我实现的价值感和成就感中,体会人生不同的状态、不同阶段下的充实和圆满

  要做到精神独立,就是要重走一遍成长之路,将过去所欠缺的,没有来得及建立的东西都补充上来。这需要充分的自省,所以有的人一辈子都未曾意识到自己的缺乏,都不可能真正独立。

  独立的人不会活得更轻松,相反,有时候会更累。

  但最大的收获是,他们活在一种踏实的,能够掌控自己命运成就感中。

  -END-

  本文文字原创,配图来源网络

  近期相关文章推荐

  

  独立,不该是女人的软肋,而应该是女人的盔甲

  要独立,就不能做半个成年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