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不傍名人的独立精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励志文章 >

不傍名人的独立精神

2016-08-07 作者:唐宝民 来源:渤海早报 阅读:载入中…

  引导语无聊之徒,谬托知己--鲁迅。

不傍名人的独立精神

  鲁迅与陈寅恪,是中国文化星河中的两颗巨星,但鲜为人知的是,这两颗巨星早年曾有过一段交往。1902年春,陈寅恪踏上日本国土,入东京弘文学院读书。当时在弘文学院的寄宿生有22名,其中就有年长陈寅恪9岁的鲁迅。时年13岁的陈寅恪是和哥哥陈衡恪一起到日本留学的,陈衡恪从矿路学堂毕业,是鲁迅的同学且交情不错。因了这一层关系,鲁迅与陈寅恪的交情自然也就好了起来。从鲁迅的日记中,我们可以看到有如下记载:“赠陈寅恪《域外小说》第一、二集,《炭画》各一册。”但陈寅恪却极少向人提及他与鲁迅的交往。这是什么原因呢?陈寅恪晚年的时候,披露了内中隐情。原来,因鲁迅的名气越来越大,成为“民族魂”,以后更是成为先知先觉的“圣人”,所以陈寅恪担心自己言及与鲁迅的交往,会被人们误认为是鲁迅所批评的“无聊之徒,谬托知己”者,“把死尸也当成沽名获利工具”的小人,所以才对这段早期的交往讳莫如深。

  殷海光是逻辑学大师金岳霖早年的学生。当年,殷海光很困难,是金岳霖一直资助他的学习及生活。后来殷海光去了台湾,成为着名的自由主义思想家。他对金岳霖非常感激,经常提及金岳霖早年对他的帮助,临终之际还念念不忘。海峡两岸交往正常化以后,台北中华电视台记者来到北京采访了80多岁的金岳霖教授,询问他关于殷海光的事。金岳霖说:“我太老了,教过的学生很多,记不得了。”记者说:“可是您的学生还记得您,对您给他的帮助念念不忘。”金教授说:“都是过去的事情了,还提它干什么。”记者走后,汤一介问金岳霖:“您真的忘记了殷海光这个学生吗?”金岳霖笑笑说:“没有。殷海光在海内外有一点小名气,这是他自己努力的结果。我当初对他好,不是为了他将来报答我。一个人真心地帮助别人,不是为了别人怎么回报。善之为善,不求回报,这才是善的原意啊!”(文章阅读 www.wenzhangba.com)

  台静农先生是鲁迅嫡传弟子,二人亦师亦友、交往很深,但他去台湾后,从来没提过自己与鲁迅的关系。着名作家蒋勋是台先生的弟子,也未听台先生提及。直到许多年以后,蒋勋到国外读书,有一次在图书馆查资料,在“台静农”词条下看到“曾师事鲁迅,鲁迅亦视之为挚友”的字样,这才恍然大悟,不禁心生敬意。

  很多人在交往中喜欢“傍名人”,即使仅与名人在洗手间相遇过也会拼命炒作,以此来炫耀自己或是作为晋身之阶。陈寅恪、金岳霖和台静农的做法却恰恰相反,他们在交往中不借他人之名为自己谋利益,表现出了一代大师的旷世风骨和独立精神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