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女人放弃了立牌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女人放弃了立牌坊

2018-04-26 08:30:13 作者:性情写真 阅读:载入中…

当女人放弃了立牌坊

  1

  小安进公司不久就听到自己主管陆丹和老板杜春鹏的传言。

  也非传言,小安知道,那是事实

  陆丹自己都不掩饰,不自然便会摆出一副恃宠而骄的姿态

  但小安并没有同公司其他人八卦过这个话题,她只是有自己的判断工作能力不弱的陆丹,感情上并不聪明——聪明的女人不会把这种感情拿出来炫耀的,背后得到再多,也是名不正言不顺的,不炫为好。

  尤其,小安也不觉得杜春鹏对陆丹有多么宠,无非得到一个女人身体青春象征性补偿她些其他东西。钱,首饰,一个所谓的管理职位

  但是鬼知道,除了搭上身体和青春,陆丹在公司为杜春鹏换回来的利益,是不是比他给她的更多些。

  陆丹在职场真的算是一把好手,小安膜拜她这点,陆丹负责部门业绩一直遥遥领先其他小组。即便没有杜春鹏的宠,也是可以骄傲的。

  但陆丹却偏偏更喜欢扯了杜春鹏的虎皮扬自己的大旗,同事私下里说陆丹做了BIAO子倒也不立牌坊,还自我感觉良好

  但小安知道,说到底陆丹也就是个小女人,有意无意炫她跟杜春鹏的关系,是小女人的浅薄矫情罢了。

  或者陆丹对杜春鹏有幻想

  小安反倒替陆丹担心凡事盛极必衰,她那么不小心,没准惹出什么事来。杜春鹏老婆这两年在国外陪读,但又不会陪一辈子,早晚要回来……

  有时小安也奇怪制度那么严谨的公司,也能八卦所至寸草不生,别管是谁,哪怕是老板的家事,好像就写在公司章程里人人看得到似的。

  小安还担心的一点就是,他日若真东窗事发,杜春鹏未必会护着陆丹半点。

  别看杜春鹏长得高高大大,蛮有男人样儿的,现今的男人,尤其是商场中攫取财富的男人,几个在感情上是真正有脊梁的?

  小安半点不看好他。

  常常忍不住想跟陆丹提个醒提醒她收着点儿,别那么招人恨,拿个新手包都要说杜春鹏选中的,杜春鹏说那款手包跟她挺搭。

  小安也不是吃饱了撑的,说到底,是因为她某种意义来说,算陆丹的人。

  陆丹是小安的学姐。当初,在杜春鹏那里吹了枕边风,让小安在试用期后,打败能力和业绩跟自己相仿的对手留了下来。

  这事儿,是陆丹跟小安说的。

  那是陆丹的性格做事情一定要留痕迹

  小安不过知恩图报,不想看着陆丹出事。

  可是提醒的话不好说,毕竟男女之事,尤其这种关系,旁人但凡开口,都会引发当事人不快

  故此,想归想,但小安迟迟没有发声。

  结果小安预想的一幕便发生了。

  那天上班没多久,有偷偷带了早餐去公司的同事一杯豆浆还没喝完,杜春鹏的老婆便如一阵旋风般卷了进来。

  2

  那是个瘦高的中年女人,没有半分珠光宝气完全是休闲运动风,脸上踏一双流行款白板鞋,碎短发,说不出的干练

  倒是陆丹显得更珠光宝气些。

  但杜春鹏老婆冲上去就是两巴掌,把陆丹的珠光宝气扇得荡然无存

  那天陆丹戴了条粉红色珍珠项链,没两下被杜春鹏老婆扯下来,散碎的珠子啪啦啦滚了一地,有两颗滚到了小安脚边。

  七八个同事都起身看着,惊诧,然后便是小小的幸灾乐祸

  陆丹一点儿还手之力都无,从气势到阵势,她根本没有资本也不是杜春鹏老婆的对手。

  杜春鹏老婆修长手指指在陆丹脸上,收拾东西滚蛋,别再让我看见你,下次就没这么客气了。

  接下来收尾的巴掌抬起来欲抽下去时,被冲过去的小安半空拦截了。

  小安的确是冲过去的,她半点看不下去这热闹突然觉得陆丹很可怜

  杜春鹏老婆被小安吓了一跳,完全没想到半路杀出一个这样弱不禁风的程小安。

  小安就是觉得必须拦一下,心里知道这女人真要较真,她也拦不住,小安跟杜春鹏老婆说,杜太太,别这样,很难看的。

  杜春鹏老婆愣了一下,围观的同事也都愣了一下,看着小安。

  小安看着杜春鹏老婆,不躲不避。

  陆丹半边脸已经肿了,头发凌乱着,身体微微发颤。

  僵持了半分钟,杜春鹏老婆的手抽了回去,转身走了。

  小安松一口气,回身跟陆丹说,我先送你回去吧。

  陆丹的眼泪这才骨碌碌地下来了。

  小安搀扶着陆丹离开时候经过了杜春鹏办公室的磨砂玻璃门。

  屋内很安静,看不到他在没在。但小安知道他在,一大早小安看着他进来,并没有出去。

  但是小安并不意外,杜春鹏的态度,她想到了。此刻他应该正在掂量如何在老婆那里过了这一关。相比之下,陆丹这点委屈算什么?陆丹丢了工作,又算什么?

  陆丹的确丢了工作,杜春鹏并没站出来说半句话,也许背后他补偿了陆丹些什么,小安不得而知,只知道陆丹离开时,牙根咬得特别紧。

  陆丹跟小安说,她是爱杜春鹏的,她跟杜春鹏的关系,没别人想的那么脏,所以,她才不想偷偷摸摸。

  小安没吭声,她信。当然是有感情的,即使这感情里加了太多的附加成分

  陆丹是再普通不过的小女人,感情和道德之间,切割得没那么清楚

  而杜春鹏也是个再普通不过的男人,下半身动得再轰轰烈烈,上半身也始终保持冷漠清醒

  这是城市里再普通不过再烂俗不过的男女关系,陆丹不过当局者迷

  或者每个当局者都是迷惑的。

  但伤了心也是真的,杜春鹏那态度,比他老婆抽上去的耳光生硬冷酷

  陆丹的眼泪,为此而流罢了。

  但小安觉得这对陆丹也未尝不是好事,可以引以为戒吃一堑长一智

  果然陆丹没有再倾诉,一次伤害带给女人的成长胜过一万次宠爱

  小安也给陆丹打气,有本事的女人,到了哪里都会活得风生水起。

  3

  陆丹就这么离开了公司,小安收拾了她的简单物品,包括那条粉红色的珍珠项链,她逐一在同事那里要回他们捡到的珠子,装入一个小塑料袋里。

  同事倒都没再说半句风凉话,陆丹落了败,狼狈至此,引发一些廉价同情心

  物品送到陆丹处,陆丹苦笑,说我不过就是替你说了句话。

  小安说,萍水相逢,能说句话也是情分。

  陆丹笑起来,说小安我送你件礼物,也许没什么用,也许,关键时候能帮你一下。

  说完陆丹递给小安一个封着的大信封,陆丹说,回去再看。

  小安说,好。

  陆丹说,以后不联系了。

  小安又说,好。

  小安倒是放了心,陆丹的意思,是要跟过去彻底一刀两断,有情的,薄情的,统统不要。

  也好。

  小安克制着好奇心,过了两日才把信封拆开。

  里面是几张照片

  看完,小安愣了半晌。

  然后,把照片塞回到信封,重新封好,塞到了床垫下面。

  然后小安照常去上班。

  新主管很快就位,从别处跳槽而来,一个气质冷峻的女人,三十岁的样子

  上任后便开始刻意刁难小安,该小安加或不该加的班,一律加,做的案子不改到六七遍绝不过关,合作的工作出了篓子,第一个骂的必然是小安。

  谁都看得出来,新主管在逼着小安知难而退,自己走人。

  公司无故辞人,按进来时的合同是要付违约金的,自己走,又不一样

  小安很清楚,新主管跟她无仇无怨,本来没必要刁难她。不过是有人授意罢了。

  至于是杜春鹏还是他老婆,小安没有分辨,根本都是一样的。

  不过小安还是忍了一些日子

  当然可以跳槽,但是,找个对口待遇又过得去的工作并不容易。她未必能再有好运气地碰上一个有本事给她吹枕头风的学姐,能打得败竞争对手,抢一个不错饭碗

  小安是穷人家的女孩子,无才无貌,甚至业务能力也一般。没陆丹那个本事,没创新力,也就是个勤勉不出错。

  所以她愿意忍。

  却终究忍无可忍了,因为通知加班晚到了三分钟,主管又一次指了小安的鼻子,让她想干干不想干走人,然后小安得知,同事得到加班通知,都比她早半个小时

  小安决定不忍了,逼迫至此,小安觉得,可以还手了。

  第二天小安去找了杜春鹏。

  各种被穿小鞋的事由摆了一遍,小安说,鉴于此,杜总,我希望能调换一下部门。

  杜春鹏笑了一下,他说小安你想多了吧?工作中有问题,还是要从自身检讨的。平白无故,主管没必要难为自己下属

  小安说杜总知道不是平白无故,我跟陆丹,我们曾经是……朋友

  小安还是用了这个词,虽然她们不算是,直到陆丹走的时候,才一起吃过一顿饭。

  结果杜春鹏又笑了一下,那又怎样?我跟陆丹,早已两不相欠。

  小安便站了起来,杜春鹏,比她想过的更无赖!她替陆丹不值。

  然后离开杜春鹏办公室的时候,走到门边,小安说,杜总,我们还有得谈。

  杜春鹏一愣,小安已经离开了。

  4

  回到住处,小安把塞在枕头里的那些照片拿出来,手机拍了两张照片发给了杜春鹏。

  是杜春鹏老婆和一个男人从吃饭到上车再到去酒店的照片。

  照片中的杜春鹏老婆一改平日模样,不仅衣着风情万种,跟那个已经满头白发的男人,还极其亲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怎么回事

  杜春鹏的电话打了过来,杜春鹏咬牙切齿,陆丹这个BIAO子,她已经在我这里拿过一笔钱了,说好把所有东西都销毁的……程小安,你想干嘛?

  小安说,我想好了,您和太太确实不希望我继续留在公司的话,我也就不碍你们的眼了。但我跳槽是需要时间成本的,您得对此作出补偿。

  杜春鹏说,你想要多少?

  小安说,我知道进退,您给我五万块就好了,差不多就相当于您主动辞退我的违约金。以后我也不会再找您麻烦

  杜春鹏说,我怎么相信你?怎么知道你不会继续敲诈我?

  小安说,如果我的保证无济于事,那也没别更好的办法,您只能选择碰碰运气,试着相信我。不然,如果外界知道杜总公司运转艰难时,要靠着太太跟某银行前任行长的暧昧关系来获取周转资金,传出去对你俩、对这位前任行长,还是不太光彩吧?您看,我拿到照片这么久了也没吭声,因为我并不爱惹是生非,那对我没有好处,不过是,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相安无事罢了。

  杜春鹏说真他妈的,我小看陆丹了,女人狠起来可够狠的。

  小安笑了笑,把电话挂了。

  她也小看陆丹了。小看了她浅薄矫情的背后,深藏的心机

  还是杜春鹏的话说到了点子上。女人有时也够狠,那是因为,女人虽然轻信男人,但也是会恨的。

  恨她拿了真心他却付出假意。

  正因为如此,陆丹才会偷偷去摸杜春鹏和他老婆的底。并且,在遭遇了杜春鹏老婆那番羞辱后没出手。

  因为如果在撕逼的当时就把照片的事捅出来,气是出了,照片的威力也失效了。她选择忍辱负重,用照片换来了一笔数目不小的真金白银。

  然后陆丹并未就此放过杜春鹏,转手,又把照片给了小安,并且在照片背面标注了男人的身份——她早已预料到了小安之后会遭受的排挤,这招,既是对杜春鹏的继续报复,也是对小安的回报

  而小安看了照片后突然也就明白了,杜春鹏跟老婆真正的关系,他们既是夫妻也是战友,在很多事情上达成一致,共同攫取利益,婚姻是他们利益体的外衣

  这是一对对利益需求胜过感情的夫妻,他们是一类人。

  所以,陆丹这点儿心机,对于他们,大约也是见怪不怪

  而她程小安,当然也可以把这些照片再交给下一个谁。

  尽管最初,她完全没想过真的拿它去胁迫杜春鹏;她甚至想过要把它们付之一炬

  可是主管的步步逼迫,杜春鹏夫妻的步步逼迫,让小安无路可走,终于只好走了不情愿的这一步。

  对生活人性的幻想,败给了坚硬现实

  看上去小安是赢了,可心里,却是活得一败涂地悲凉

  为陆丹,为杜春鹏夫妻,为自己。

  为在现世中一点点丢弃单纯、丢弃真心的每一个,活成了同一个样子的人。

  每一个女人。

  长按以下图片,识别,便可打赏

  ——完——

  如果你喜欢这篇小说

  请长按以下二维码或指纹

  识别并关注

  以便阅读更多爆文

  商业合作请添加QQ号:2720274195

  看九爷公号

  通透女人

  版权声明:本公号所有标注原创文章,允许并鼓励直接转发朋友圈,但严禁其它公众号以及今日头条等其它网络平台未经授权私自转载或洗稿,否则一律视为侵权,本公号保留诉诸法律权利。特此声明。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