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贞孝牌坊寻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贞孝牌坊寻记

2016-09-08 作者:历史寻踪 来源:历史寻踪投稿 阅读:载入中…

“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贞孝牌坊寻记

  7月11日清晨,岭师校园内一片清静与稀落。“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第一分队的小伙伴们踏上了白色校车,开启新一天的调研任务——探寻湛江市文物保护对象“贞孝牌坊”与其背后的悠远历史。

  “贞孝牌坊”坐落于湛江市坡头区九有村,距离赤坎市区22公里,为粤西惟一砖砌镶石雕牌匾。

  到达目的乡镇,队员们决定徒步出发,前往九有村,寻找位于村落前方田野上贞孝牌坊。短短两公里的乡间土路,因为是步行,耗费了我们队员的不少体力与时间,但小伙伴们为了任务都毫无怨言。

  当我们进入村道,牌坊的红色身影与形状已清晰可辨,队员们都按捺不住心中的欣喜。终于来到贞孝牌坊,眼前的建筑古朴沧桑却不失精致。正面镶嵌着四块石雕牌匾,分别为“贞孝坊”、“钦旌”、“玉洁”、“冰清”字样;背面同样在相同的位置镶嵌四块牌匾,刻有“百世流芳”、“圣旨”、“松筠”、“柏操”字样。牌坊经历160多年风雨剥蚀,外表中钢灰所覆表层已所剩无几,建筑主体显现为内里砖石红色。雕刻与牌匾年份字迹已有很多模糊不清,柱子根基砖缝之间黏土均已被侵蚀。砖墙破碎、裂痕严重、四周杂草丛生,高至半人。“贞孝牌坊”文物保护现状令人堪忧。(亲情日志 www.wenzhangba.com)

  在进村必经的石桥上,我们还遇到了一位身子骨灵活,开朗好动的老爷爷。在听说我们一行是来参观调研贞孝牌坊后热情地与我们交谈了起来。

  据老爷爷介绍,布旨立匾筑建贞孝牌坊的是清代道光皇帝,牌坊的女主人名叫吴奠西。吴奠西是高州人,因其父赏识该村一名叫钟迪德的学子,而将女儿许配于他。后来,钟迪德因考试落第,忧郁过度身亡,当时尚未过门、只有16岁的吴奠西请求到夫婿家中守孝存节,但钟家人念她青春年少,不忍断送其一生,所以将她拒之门外。吴奠西见有屋不能入,便长跪在地,不饮不食,最后钟家人只好作罢。自此,吴奠西一心伺奉公婆,孤灯只影,寒衿冷被,足不出户达数十载,直至寿终于80多岁。吴奠西60岁的时候,村民感于她的贞孝,上表请求表彰,道光帝因而布旨钦赐立匾筑坊。

  末后,我们主动提出想为老人留影,没想到老人家竟如此时髦活泼,掏出口袋中的小音箱大放其舞让我们拍视频,摆出pose与我们开心合影,还掏出他的vivo智能触屏机与我们分享他的书法作品。一位古稀之年的老者仍活得如此通透而精彩实在令人佩服!

  九有村之行虽已结束,但意义重大。“历史寻踪”社会实践队将会继续跟进“贞孝牌坊”的保护工作,助力更多的粤西文物保护行动!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